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设备的“好管家”

记广西伊灵烟叶复烤公司机电维修班班长韦宁
2014年01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国家局网站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国家局网站报道    韦宁,广西伊灵烟叶复烤公司机电维修班班长,从事烟机设备维修工作20余年。在这20多年里,他不断磨练过硬的维修技能,用默默奉献书写对事业的热爱,被誉为设备的“好管家”。他立足岗位,扎根一线,先后多次荣获公司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故障抢修争效益

  2012年10月2日上午9时左右,像平常一样,由韦宁带领的机修班成员刚从打叶复烤线设备巡检回来。这时,办公室的电话响了:“喂,是机修班吗?我是预压打包机台的操作工,现在预压打包机组的计量装箱系统出现故障,主压头无法向上复位,料烟无法装箱,片烟已经堆满输送皮带,情况十分火急,请尽快派人抢修!”挂完电话,班长韦宁表情开始严肃起来,预压打包机组由液压系统、电控系统、机械传动系统等组成,设备器件多,线路复杂,多年来一直是设备故障抢修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当前,再大的困难也得上,决不能拖后腿!”韦宁暗中激励自己。

  于是,他马上组织机修人员到现场进行抢修,为了尽可能缩短故障诊断时间,他将维修队伍分成几组,分别对液压、电气、机械等可能引起故障的部位进行检查分析,但是由于设备复杂,维修小组成员一时找不出引起故障的原因,大家都非常的着急,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压力也不断增大……

  凭着多年的设备维修经验,韦宁知道,越是在紧急情况下,心态越不能乱。他静下心来理清思路:主压头不能抬起复位,很有可能是液压系统出了问题,而液压系统最常见的故障是密封部件失效,这次故障会不会是密封部件出了问题呢?通过大胆假设,细心求证,很快抓住了主要问题。他马上组织维修工对液压系统进行进一步地拆装检查。果然,在主压头液压缸处发现一对密封圈因磨损而失效,通过对失效的器件进行更换,设备终于正常运转,生产得以恢复,大家都松了口气,同事们对他在危急时刻表现出来的冷静和专业深感佩服。

  像这样的故障抢修,对于从事设备维修管理工作已经有20多年的韦宁来说已经是习以为常了,作为一名设备“管家”,韦宁关注设备的“小灾小闹”,一有问题就抓紧解决。近几年来,由于打叶复烤线设备老化比较严重,设备故障率较高,也让韦宁倍感压力。“设备故障抢修工作,时间意味着效益,故障时间少一点,公司效益就会多一点,有压力才会有动力,领导把这个重担交给我,那是对我的信任,也是我的责任,我必须把工作做好!”韦宁坚定地对笔者说到。

  一直以来,韦宁做事都是认真负责、事必躬亲,在停产检修和日常维修工作中,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冲锋在前,带领班组成员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检修任务,保证了设备的稳定正常运转,促进了产品产量和质量的稳步提升,为公司效益的提升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小改小革出成效

  韦宁是一个勤于思考、善于动脑筋的人,凭着多年的设备拆机维修经验,摸清了各种生产设备的内部构造和工作原理。近几年,他多次组织技术力量对设备进行小改小革,很好地解决了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打叶线预处理段筛砂滚筒出口及动态选叶分料组合落料口经常发生堵料,设备故障率非常高,堵料的原因是烟叶经过一润加温加湿、多次翻滚,再经过振动输送机跳跃性地向前运动输送时,烟叶就会结团打结,造成堵料。因此,为了减少堵料,只能在筛砂滚筒出口处增设一名工人将烟团打散,这样一来,工人劳动强度大,用工成本也相应地增加。为了解决堵料问题,韦宁想到了对设备进行技改,经过细致的观察分析、多方论证,他决定将振动输送改为皮带直线输送方式。经过技改后,烟叶物流变得顺畅起来,烟叶很少有结团现象,堵料情况大大降低,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长期以来,客户对打叶复烤线长梗率较低、长梗质量不高的情况经常提出抱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韦宁积极组织技术力量进行技术攻关,将筛梗机由原来的一级振筛改为二级振筛,缩短振筛长度。同时,为了提高筛分效果,将原来都是竖形筛孔的振筛改为筛孔横竖交叉的振筛。通过一系列的巧妙设计,长梗的质量和长梗率有了明显的提升,得到了客户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机电维修班每年都会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小改小革,今年5月下旬,还完成了对烤梗线的技改工作。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小改小革,不仅降低了设备故障率,提高了产品质量,还实现了节能降耗、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在成绩的背后,是韦宁和他的班组成员一直坚持刻苦地钻研和辛勤地付出:为了获取第一手资料,韦宁和班组成员在设备旁一呆就是几个小时,认真研究每个细节,并将设备设计图纸一改再改,反复开机试验,直至达到最优效果。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当设备一次次技改成功,产品质量不断得到提升,设备故障率不断降低时,韦宁,这位设备的“好管家”总是感到由衷的欣慰。

  班组管理有妙招

  班组是企业管理中最基层的组织单元,也是企业各项决策的执行层,班组管理水平的高低和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整体工作。作为机电维修班班长,韦宁除了精通各项维修技能外,在管理方面也有其独到的见解,他的管理方法可以总结为三点:合理兼顾、公正考评、鼓励创新。

  合理兼顾:针对班组人员结构老化、连续倒班、工作强度较大等特点,韦宁将班组成员进行合理分组,每个小组均由老、中、青三个年龄层次的组员组成,采用四班三倒的方式,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劳动强度,得到了班组成员的一致认可。同时,通过这样的分组工作方式,年轻的组员在工作中可以向老师傅们学习维修技术,在干中学,在学中干,逐步掌握技术要领,为以后独立作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公正考评:考评工作是班组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每一位职工特别关心的工作。为了做到公正考评,在停产检修期间,韦宁将打叶复烤线设备划分若干个维修责任区,分配到各个小组,由小组成员负责各自责任区的维修工作;在生产期间,每月对各个维修责任区的设备故障率进行统计并对各小组进行考核。通过这种考核方式,可以公正地对各个小组进行考评,有效地提高员工的工作责任意识,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鼓励创新:创新一直是班组不变的追求,近几年来,班组的一系列小改小革、QC课题等都是创新活动的实践成果。在机电维修班,韦宁十分重视班组成员在工作中产生的新想法、好点子,对一些比较好的想法他总是让大家集体讨论,多方验证,尽可能地将想法付诸于实践。2012年,一名电气技术工人提出研制微波水分仪保护装置的设想,得到了班组的支持,并成立了动力QC小组,今年该QC课题成果发布后,动力QC小组被评为广西质量协会优秀QC小组,还被推荐为中国质量协会优秀QC小组。

  在多年的设备维修管理工作中,不论遇到多么棘手的问题,机电维修班在班长韦宁的带领下,始终能够做到群策群力、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地去解决。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机电维修班多次被评为公司先进班组,韦宁也连续两年被评为公司劳动模范。但在成绩面前,作为班长,他始终没有骄傲,依然带领班组成员不分昼夜不辞辛苦地忙碌在设备维修的第一线,他总是说:“这就是我的工作,我必须把工作做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