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好大一棵树

记浙江中烟宁波卷烟厂制丝车间原党总支书记黄丽君
2013年12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黄书记今天来了吗?”11月25日早上,戴波刚到车间就急忙问道。

  “书记没来!”旁边的同事回答。戴波怅然若失地盯着手里的水杯,自言自语地说:“我以为她今天会来……”

  戴波是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宁波卷烟厂制丝车间丙班的管理员,她提到的黄书记,是刚刚退休的制丝车间原党总支书记黄丽君。

  显然,戴波他们还没有习惯这种身边少了黄丽君身影的生活。在制丝车间,有人说黄丽君是妈妈,有人说是良师,有人说是恩人,但在戴波看来,黄丽君更像是一棵大树,默默地为大家遮起一片绿荫,数十年如一日。

  “风雨中你昂起头,冰雪压不服”

  1978年,黄丽君进入宁波卷烟厂,成为车间的一名学徒工。进厂后,她虚心地向师傅和同事学习,迅速熟悉了解业务。第二年,黄丽君和师傅所负责的机台被厂里评为先进机台。

  1981年,学徒期满考核,在同年进车间的80多人中,黄丽君名列第一。此后,她从操作工到车间管理员、值班长,再到车间工会主席,一路走来,汗水伴随着泪水,落日追逐着新月,岁月如歌,音符跳动,旋律回荡。

  1996年,黄丽君迎来了工作以来最大的挑战。这一年年底,厂里推动车间合并重组,6个车间合并成制丝和卷包两个车间,她担任制丝车间的党总支书记。

  说实话,这个书记不好当。制丝车间由几个车间合并而成,员工来自多个部门,管理难度很大。

  “车间里乱糟糟的,地面经常无人打扫,员工迟到、早退时有发生……”看到这个局面,黄丽君心里很着急。

  “能不能用几年时间,带出一支新队伍?”上任之初,厂长给她提出了要求。

  “我会用几年的时间,带出一支新队伍。”黄丽君如是答复。

  “新政”随即开始,新标准开始强力推行:

  “地面一天清洁6次!”

  “早晨定点考勤,迟到者罚!”

  “定期学习,确保维修工能力和职称双达标!”

  ……

  “新书记要求可真多。”一开始,大家免不了有些怨言。

  “地以前一天扫两次就行了,她来了要扫6次;下班后一起打个麻将多好,她非得逼着大家集中学习;设备以前一天擦一遍,她要求擦很多遍……”制丝车间工会主席孔予玉是黄丽君的好姐妹,她回忆说,“这样的书记,当时大家不是太喜欢。”

  但黄丽君非常坚持,认准的事情,撞了南墙也不回头。在和旧习惯“拉锯”的过程中,她咬牙坚持,不妥协、不变通,有时候实在坚持不住了,就一个人跑到没人的地方,大哭一场,回来后接着“拉锯”。

  慢慢地,制丝车间开始发生变化,由原来的脏乱差变成了厂里的“免检”车间,原来的迟到早退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人人思进、事事争先的新气象,不知不觉中,大家开始为自己是制丝车间的一份子感到自豪……

  就这样,在黄丽君的带领下,制丝车间党支部先后16次被评为企业先进党支部,4次被评为宁波市经委系统先进基层党支部,2次被评为宁波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个人的幸福不是自己得到多少,而是大家得到了什么。看到每个人的变化,我就觉得很高兴、很幸福。”大家最终的理解让黄丽君感到很欣慰,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很感谢自己的团队,感谢每一名同事,没有他们的支持,自己不会有什么业绩。”

  “撒给大地多少绿荫,那是爱的音符”

  爱,这个温暖的词汇,有很多种表达方式。黄丽君说,爱一个员工,给他鼓励、荣誉、批评、压力,都是爱的体现。

  宋亚平曾是制丝车间的一名老资格维修工,专业技术过硬,但学历偏低。2003年前后,黄丽君多次找他谈,让他参加成人高考,读大学,但宋亚平不为所动,他觉得自己已经过了而立之年,没有动力,也没有信心。

  让宋亚平没有想到的是,黄丽君“自作主张”,给他报上了名,并一路监督他。最终,他拿到了大学专科学历证书,这为他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石。

  2006年,浙江烟草工业企业联合重组,需要选拔一名懂设备、大专以上学历的管理人员从事设备采购工作。黄丽君将宋亚平推荐了上去,令人高兴的是,宋亚平顺利通过了选拔。

  “黄书记,我一辈子都会感激你。”送行的时候,宋亚平对黄丽君说。

  “你不用感激我。你到了新的岗位上,一定要廉洁自律,要对得起你自己的付出和家人的期待。你要保证工作中不出现闪失,这样,你才算是感谢我!”考虑到从事设备采购工作会面临各种“诱惑”,在送行的最后,黄丽君如是告诫宋亚平。

  今年2月的一天晚上,正在上晚班的方松岳听到手机响了,拿起来一看是黄丽君打来的。

  “令我没想到的是,黄书记那个时候打电话,原来是放心不下第二天参加厂里管理人员竞聘考试的几名新员工。”方松岳说。按照黄丽君的要求,他把参加竞聘考试的员工召集到一起,打开了手机免提。黄丽君耐心地讲,答题要注意什么,如何保持放松的心态,新员工不明白的问题,黄丽君就反复讲,电话一打就是一个多小时。

  车间检验员宓青青还记得,在参加检验员岗位考试的时候自己有孕在身,黄丽君担心给她造成压力,没有陪她去考。“考试刚一结束,黄书记就出现了,不问我考得如何,只问我身体怎样,还让我抓紧时间回去休息。”

  ……

  岁月悠悠,春华秋实,制丝车间相继走出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省道德模范、宁波市劳模、行业技术操作能手等先进人物,共有一百多名员工从制丝车间走到了更重要的岗位。

  “那么多优秀的员工,都是您的左膀右臂,他们离开车间肯定会对工作带来影响,您舍得吗?”记者问黄丽君。

  “怎么能舍得?有时候他们走了,我还偷偷哭过。”黄丽君说,爱员工有很多种方式,舍得放手是最好的一种。

  “绿叶中留下多少故事,有乐也有苦”

  2011年7月,年轻的挡车工郑晓阳不小心从楼梯上摔下来,导致脸骨碎裂。怕父母担心,郑晓阳没有把自己受伤的消息告诉远在外地的他们。

  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的黄丽君听医生说要从脸部进行手术的时候犯了难:晓阳年纪还轻,要是脸上留下疤,会对以后的婚恋造成影响,怎么办?黄丽君到处打电话咨询,当得知还能通过难度系数较大的口腔内部手术治疗时,她立刻赶到主治医生门诊室外等着,看到医生没有病人时就进去“磨”:“我们这个孩子还年轻,能不能换个方案动手术……”

  “你这当妈的也不容易啊!”架不住黄丽君的苦口婆心,医生终于同意了……

  郑晓阳只是车间300多名员工中的一员,平日里,谁的家里什么情况、父母身体状态如何、孩子学习成绩怎样,黄丽君都很清楚。她不仅帮助员工协调解决在工作、家庭生活中的问题,还在大事儿上帮大家“拿主意”。

  1998年,国家住房制度改革,深得大家信任的黄丽君担起了员工住房分配的重任。她逐门逐户上门了解员工家庭实际情况,记下各种各样的利益诉求,协调解决各种问题……

  房子打地基,黄丽君随身带着的包里装着不同规格的钢筋头,每次到工地,她都拿出来,逐个比着核对看钢材是否达标;房子建好后院子里没有员工放自行车的地方,她一直追着开发商解决。

  “没有一间房子是你的,却感觉好像都是你的一样。”得知黄丽君负责分配房屋却没有她本人一间时,开发商肃然起敬。

  房屋分配工作结束后,没有产生一点纠纷,没有出现一起投诉,黄丽君说,这是她最大的安慰和骄傲。

  “我们单位体检,查出几例甲状腺结节。”2010年,在和丈夫聊天时,丈夫的一句话让黄丽君心里咯噔一下:我们的车间里那么多员工,会不会也有?

  宁波地处沿海,食物中含碘量高,属于甲状腺结节高发地区。黄丽君随即向厂里提出建议,增加员工甲状腺检查体检项目,厂里采纳了她的建议。这一查不要紧,车间多位员工查出来癌症早期症状。黄丽君又逐个与车间患病员工家属谈话,向他们讲述生活饮食的注意事项,并及时联系医院,为他们进行手术治疗。

  员工孩子高考填志愿,会征求黄丽君的意见;员工子女找对象,会请黄丽君把把关;甚至有的员工体检查出重病,没有跟家里人说就先把电话打给了她……

  在大家的心里,黄丽君不仅仅是领导,更是值得信赖的亲人。

  这些年,车间里走出那么多先进人物,但黄丽君几乎没有获得什么荣誉。

  制丝车间副主任章晓白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在企业的年终中层管理人员互评中,黄丽君的得分总是第一,但她有什么荣誉都会推出去。

  “你说你做个干部,你不为大家干事你干哪样!”二十多年来,黄丽君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不收礼的黄丽君,退休之前收下了制丝车间员工送给她的一份礼物:员工们用自己的照片拼成了一个心形,心的中央,是黄丽君的笑脸。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