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信念不移 追求不止

记贵州毕节市大方县百纳客户服务部主任勾朝毅
2013年12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毕节消息 作者:丁鹏
A+ A

  烟草在线毕节消息   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感天动地的行为,他,只是一个十多年如一日,在每一个平凡的工作岗位踏踏实实工作的人;一个用青春和汗水谱写着“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普通工作者。

  扎根本职,无怨无悔

  勾朝毅同志,1978年2月出生,从小向往军旅生活,1998年高中毕业后便参军入伍,因表现良好且文字功底不错,两个月后就专职文书工作,被评为优秀士兵。2000年12月退伍后分配到贵州省毕节市烟草公司大方县分公司从事烟草专卖管理、卷烟营销工作,不到一年便通过竞聘上岗走向基层管理岗位,先后当过稽查中队长、访送部副主任、送货部主任、配送中心副主任、主任、卷烟客户服务部主任等。

  2002年7月起,他到大方县农网卷烟访送部工作,当过访送员、卷烟仓储管理员。当时正值农网卷烟访送部成立初期,他既是仓储管理员又是安全管理员、搬运员。为了便于工作,他就直接住在了仓库中,一住就是半年,春节也没有回家。2003年年初,由于工作能力较强,他被调到一个边远的专卖管理稽查中队任中队长,为了规范卷烟经营市场,他带领中队的同志,深入乡村、边远村寨,为卷烟经营的覆盖到位、管理服务到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该中队负责的辖区也是烟叶产区,不法烟贩活动频繁,他们在履行好自身专卖管理职能的前提下,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公安部门、烟叶生产部门采用白天巡查、夜间蹲守、情报收集利用等手段维护辖区良好的烟叶收购秩序,使不法烟贩无可趁之机。

  2004年4月,他担任送货部主任并承担卷烟销售访送分离的试点工作,为全市卷烟“一库式”管理工作进行模式探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一年的试运行,他们在仓储管理、卷烟配送、队伍建设等方面为全市卷烟“一库式”配送提供了实践经验和技术支持。认真工作的人总是马不停蹄的,到送货部不到一年,他又被调到大方县烟草局卷烟督察组担任督察考评员,这一岗位要求熟悉卷烟经营与专卖管理等环节业务,且要具备高度的责任心,既要对上级的要求负责,也要对身边同事的汗水负责。到督察岗位短短一年,他督察的脚步遍布了全县36个乡镇、100多个行政村、3000多户卷烟零售客户。

  2006——2008年,大方县城区进行大规模的道路改造,勾朝毅同志在大方县卷烟物流中转站任分管安全工作的副站长。由于城区建设,中转站只能借用临时仓库进行卷烟中转配送,临时仓库安全工作技术防范设施不足,安全工作只能以人为防范的方式进行补充,他与搬运人员吃住在临时搭建的板房中,风霜雨雪一住就是一年多。于是,贵州省2008年那场百年不遇的雪凝灾害让大家记住了这个钢铁的汉子。风雪中,他用行动诠释了一个“烟草人”的赤胆忠诚!

  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随后的几年里他又先后担任稽查中队长、卷烟客户服务部主任,工作岗位的多角度变换,锤炼着他的耐心与智慧,在专卖、营销的岗位上,他已成为行家里手。

  2009年,他调到专卖管理部门从事内部专卖工作,在烟叶收购期间,大方区域的烟叶收购贩子活动频繁,专卖管理人员没日没夜忙碌在各个交通卡点。这时他爱人已怀孕八九个月,他却不能尽到当丈夫的责任。当烟叶收购结束时,他聪明可爱的孩子也呱呱坠地。当聊起这些时,这个坚强的汉子眼里含满了泪水,因为,他对这个职业爱得深沉。

  责任面前,敢字当先

  贵州大方的冬天,天寒地冻,阴雨绵绵。特殊的气候加上复杂的山路,对卷烟物流送货而言,绝对是一场场生死速递。而每一次到边远村寨送货,他总是充当先锋,为送货队伍开路;在每天都有大量车辆出入的情况下,百密总有一疏,交通事故发生时,他总是站出来承担责任,保护职工。因此,他从配送中心主任降到副主任,从副站长降到一般职工,也没有一丝怨言,仍一天不差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利益面前,知退让

  在多年的工作中,不管是从事管理岗位还是执行岗位,他始终让利于身边的同志、部门的职工,评先选优让他(她)们来。他所在的农网客户服务部没有公车,由于工作的需要,必须要熟悉辖区的卷烟销售市场,了解客户经理工作情况,本就不富裕的他自己购买了一台小面的,哪里需要到哪里,200元的补助根本不够。他说:“谁叫我在这个小部门是一名领头的!”

  勤于学习,创新管理

  他认识到自身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还需要很大的提高,于是通过自学,获得了初级经济师的资格;在2011年全区烟草专卖管理岗位技能选拔赛中获得一等奖。在具备了一定理论水平的基础之时不忘创新管理,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

  2012年,卷烟客户服务部掀起了全员开展QC活动的热潮,他带领部门人员成立了QC小组,小组围绕卷烟营销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和重点开展活动,以“提高卷烟零售客户对客户经理拜访工作的满意度”为活动课题,QC课题在得到市局的肯定后于2013年5月被选拔到广西桂林参加中质协组织的全国轻工部QC成果发布,获得了“全国优秀质量班组”称号;近期他又被评为“贵州省青年岗位能手标兵”。

  心系千家,助农脱贫

  他所工作的地区属国家级乌蒙山区连片贫困区域,同样是从山区走出来的山里娃,他深知山里人生活的艰辛,一片烟田、一家小店,寄托着山里人脱贫致富的希望。任职专门管理岗位,他不分日夜,呕心沥血,打击不法烟贩,保证烟农的合法收入;任职农网服务岗位,他以零售户脱贫致富为己任,运用所学市场营销知识,QC攻关,提高片区零售户对卷烟营销服务的满意度,千方百计保障零售户经营收入,所工作区域零售户户均年盈利从三年前的11000元左右上升到20000元左右,真正践行了“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价值观。

  时间转瞬即逝,当年的小伙子已到了而立之年。当回首那些忙碌的岁月时,勾朝毅说:“忙碌、漂泊又何尝不是一种活法!青春可以不精彩、不轰烈,却不可以虚度。青春不再来,信念却能追求不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