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如何争当一名马兰式的优秀员工

2013年11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允高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去年,国家局授予马兰同志“自觉践行行业共同价值观优秀员工”荣誉称号,这是我们盐城烟草的骄傲和自豪。“马兰精神”可以说是“凝创·同心”文化的集中体现。一名盐烟普通的员工,在自己有限的生命时间里,以最朴实却又最感人的方式将“凝创·同心”文化演绎至极,让人颇受感动和鼓舞。烟草行业的发展需要马兰式的优秀员工,更需要马兰身上所展现的精神风貌。“马兰精神”告诉我们怎样对待自己的岗位、怎么实现人生价值、在为客户服务时如何做到“与客户共创成功”,可以说,“马兰精神”就是指引我们成为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员工的行动指南。

  正确认识马兰精神

  学习马兰,首先必须正确认识马兰,只有从心灵深处感知、感悟、认识马兰,才能被马兰的精神所吸引折服,才能从心底接受马兰、认同马兰,自觉学习践行马兰精神。

  马兰是一位忠于职守的人。马兰作为盐城烟草的一名普通员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时刻把“履责”挂在心上,落实到行动当中,做到“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找借口、完成任务追求完美”,去完成领导布置的每一项工作任务,把青春和才华无私地奉献给烟草事业,以卓越的成绩谱写了新一代烟草员工爱岗敬业的新篇章。她有一个坚定的信念,甘为烟草行业的发展壮大,去坚守那份职责的崇高理想,把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作为人生追求,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所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这就是马兰,一个忠于职守的马兰。

  马兰是一位努力工作的人。马兰作为一名基层员工,一名普通的客户经理,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她始终在心里装着卷烟零售客户,始终把为零售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作为自己开展工作的根本任务,始终把平凡的岗位作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舞台。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关注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力争把每一件事都做到完美,这更是马兰精神所在。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自觉践行行业共同价值观,激励与影响着身旁的每一位烟草人。

  马兰是一位乐于奉献的人。马兰把无私奉献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体现,她从不向企业要求什么,立足客户经理岗位,总是想着“我为客户想什么?我为客户做什么?我为客户带来什么?”。在生活与工作中,她与同事、与领导、与家人相处融洽,情深意长。她总是开心的生活,快乐的工作,通过帮助客户,关爱同事,体恤家人,奉献爱心,尽力让别人得到满足和幸福,自己从中更是获得了极大的快乐与幸福。她曾说过,我们不能只图自己幸福,更应该看到和想到那些生活还困难的人,能为他们做点什么,这才是最大的幸福。

  马兰是一位爱心博大的人。马兰无论何时何地都想着奉献社会、帮助别人,从不想她自己。她是一个年轻的母亲,却以一个伟大的母爱去关爱灾区的孩子。在病榻上,她也是如此,她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弥留之际,她立下遗嘱,从同事们捐献的钱中拿出2万元捐给公司成立“员工爱心基金”,帮助以后需要帮助的一线员工。在临终前,马兰更是作出了一个让大家意想不到的决定:捐献眼角膜,将光明带给他人。

  认真学习马兰精神

  自去年4月份以来,盐城烟草系统掀起“学习马兰精神、争做优秀员工”主题教育活动的热潮,国家局也发出烟草行业全体员工向马兰学习的号召。那么,我们学习马兰精神到底学什么?

  强化奉献意识,提升思想境界。学习马兰同志,就是要学习她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的奉献精神,“不管是红花还是绿叶,同样都有其生存的价值,我们选择了烟草,就是选择了奉献”。学习马兰同志,就是要学习她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和直面生死、分秒必争、生命不止、战斗不息的人生观,学会欣赏并融入自己所处的环境,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喜欢所处之地并尽可能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为平凡的工作增添一份色彩。

  牢记行业使命,提升责任意识。学习马兰同志,就是要学习她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居安思危,直面困境,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善学多思,勇于突破。学习她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钉子”精神,“在其位谋其职,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就要把现任岗位的工作做精、做细、做好”,牢记马兰对待工作常说的这样一句话。

  注重教育培训,提升业务技能。学习马兰同志,就是要学习她注重钻研、开拓创新的精神,善于提高和改进工作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自身的岗位上不断创造出新的业绩。以大局利益为重,创新思维,充分挖掘学习需求,制定学习计划,创造学习氛围,激发学习热情,做到真学、实学。积极为领导出谋划策,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让自身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技能不断提高。 

  加强组织建设,提升纪律作风。学习马兰同志,就是要学习她懂得感恩、坚强乐观的无畏精神,“要学会感恩,感谢生活所带来的一切,哪怕是灾难与痛苦,因为这些才是生活的全部,人的一生不可能总是和和美美,只有选择坚强的面对才会是最后的赢家”;马兰同志身上集中体现了行业基层一线员工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体现了新时期烟草人对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

  践行“两个至上”,提升管理基础。学习马兰同志,就是要学习她以小草的毅力、水滴的执着、海纳百川的胸怀,把平凡的事做得不平凡,在平凡中造就伟大。学习她用平凡的人生,照亮漫漫航程;用辛勤的工作,绽放光芒彩霞;用高尚的品德,沁润他人肺腑;用坚强的意志,谱写时代新篇。以“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为指导,实现基础管理明显提升。

  突出工作重点,提升工作绩效。学习马兰同志,就是要学习她大爱无私、回报社会的博爱精神,“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会对你笑。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学习她将工作看成是生命的一部分,坚守“工作着是快乐的,工作着是幸福的”理念,最大程度地发挥工作潜能,迸发无尽的热情与活力,突出工作重点,争创四个一流。

  切实践行马兰精神

  学习“马兰精神”关键在于将“马兰精神”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以“马兰精神”指引我们的一言一行。个人认为,践行“马兰精神”最主要的是应从以点滴小事、履职尽责、真情流露、追求卓越四个方面去做起。

  践行“马兰精神”应当从点滴小事做起。古语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比如日常办公中简单的纸张复印,正反复印可以节约纸张的使用,但会稍微麻烦一点,如果个人的一点“麻烦”,会使办公费用能够节约,那何乐而不为呢?小事能展现人的美德。再如,在日常对卷烟零售户监管过程中,一些贴心的市场监管员、客户经理会主动为零售户挂好卷烟零售许可证,并随身携带一块抹布擦除镜框上的灰尘。举手之劳,换来的是卷烟零售户的微笑回报,既拉近了我们与零售户之间的距离,又展现了烟草人热情服务的良好形象。

  践行“马兰精神”应当从履职尽责做起。履职尽责这个词几乎在所有的人的工作总结、述职报告中都会提及。什么事履职尽责?我的理解就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好自己该干的事情。自己工作上该干的事情可以分两块,一是岗位职责要求我们去做的事情,二是行业发展需要我们共同去追求的事情。做好自己岗位要求所“规定的动作”是前提和基础,也是最主要的职责。为行业愿景或行业发展规划目标,以实际行动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是履职尽责这一要求的升华。每一个烟草人都有责任、有义务成为行业前进和发展的“助推器”。

  践行“马兰精神”应当从真情流露做起。无论是当卷烟零售户需要服务还是当困难地区、困难职工需要帮助时,我们是被动给予还是主动伸出援助之手?流露出的感情是真情还是假意,是内心善意之举还是做作、哗众取宠?有报道,每逢学雷锋的日子,孤儿院、敬老院等地方就热闹不凡,慰问之人、帮忙打扫卫生之单位络绎不绝,现场闪光灯一片。有人就对这样的扎堆慰问提出了质疑,难道非得在学雷锋的日子才可以去做这些事情吗?我想,如果能够常态化地去关心帮助需要帮助之人,而非是在几个特殊日子去献爱心,把做好事当作一种习惯、化入血液,我们的社会将更加和谐。不做作的服务,主动的帮扶,真情的流露才是责任烟草的最好体现。作为烟草行业的每一份子都有责任由义务去承担一些社会责任,去展现我们烟草人的大爱无私。

  践行“马兰精神”应当从对比赶超做起。我们不能为了学习“马兰精神”而去召开相关会议,举行相关活动,然后拍几张照片就简单了事。只有将自己的本职工作真正做好,定位好自己为卷烟零售户服务的角色,肩负起行业发展的责任,以实际行动为行业发展添砖加瓦,做到“常学习、常对照、常赶超”,从点滴小事去开始学马兰、找差距、明方向,奋力拼搏,争创一流,这才是对“马兰精神”最好的传承和弘扬,也是对我们的好同事马兰最好的纪念。

  人性的光辉,平实的大爱,特别能感动人的心灵。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让我们学习马兰同志,将学习活动与“两个至上”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与“235”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相结合,争当“马兰式”好员工。紧紧围绕盐城烟草“11236”整体工作思路,将马兰精神化为工作动力,勤俭节约、艰苦创业,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奉献国家、回报社会,注重效率、严格自律,为贯彻落实国家局“1+5”工作目标、实现行业“卷烟上水平”、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再立新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