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用孝心、爱心和耐心构筑和谐家庭

记江苏淮安金湖县局送货驾驶员笪洪太
2013年08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金湖消息 作者:丁园园
A+ A

  烟草在线金湖消息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心是对双亲长辈孝敬的心意,是中国孝道文化的核心,是祖先崇拜的文化内涵,是民族历史传承的精华。陆游的《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朗朗上口的古诗,用意旨在将孝字铭记于心,将感恩之心、孝顺之念永久流传。

  近年来,江苏淮安金湖县局开展了一系列的“道德讲堂”学习活动,大力提倡全体员工积极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认真践行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员工们纷纷表示:道德讲堂”活动让他们收益匪浅,每次学习,内心都像重新接受一次洗礼。

  笪洪太同志就是众多感触颇深的员工之一,他说:“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送货驾驶员,但我知道中华之邦是礼仪之邦,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孝顺老人、赡养老人是儿女们的义务。”

  笪洪太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记得今年城里到处灯笼高招,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人们都在欢天喜地准备过大年的时候,笪洪太家里却发生了件晴天霹雳的大事儿。他的岳母、小舅子和弟媳三人不小心被患有精神病的邻居砍伤了。尤其是岳母的伤势最严重,老人的头部被斧头砍中数刀,大量出血,险些送了性命。本来热热闹闹忙着张罗过年的一家人,此时都沉浸在沉默和痛苦之中。笪洪太的爱人一夜之间仿佛老了好几岁,两鬓添了几缕白发,心事重重。此时能挑起家中重担的就只有笪洪太了,他默默念叨:“没事的,没有过不去的坎。我是亲人们精神上的支持者和慰藉者,我要好好照顾他们,不能让他们有半点差池。”

  笪洪太的岳母手术一周以后,老人家不敢翻身,不能下床。笪洪太每天坚持给老人洗脸、洗脚、换衣服,喂水喂饭、倒屎倒尿,定期修剪指甲。老人家因术后不能吃油性大的食物,却又必须补充足够营养,笪洪太真的是绞尽脑汁,变着花样给老人做一些低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晚上为了让妻子回家休息,照顾孩子,医院里都靠他负责陪护,他通常都是整宿不合眼。虽然出现了熬夜过度,血糖升高、头晕目眩的症状,但为了亲人们早日康复,他一边忍受着病痛折磨,一边咬牙坚持。

  看着笪洪太的两只眼睛熬得跟大熊猫似的,老太太感动地热泪盈眶,怜爱地对他说:“洪太啊,其实只要你把工作做好了,就是对妈妈最大的孝心。你开车送货,可千万不能大意呀,安全第一啊。”医护人员和病人家属们瞧见笪洪太都说:“老太太这女婿真不错,不嫌脏、不怕累,对老人真心好啊,亲儿子也没这么好呢。”这时候,笪洪太总是微微一笑,憨厚地说:“这是应该的,我心里就是把她当亲妈看!“

  无论白天送货多么忙碌,笪洪太心里总是深深牵挂着医院病榻上的亲人们。他尽量抽出时间跑趟医院,去看看他们是不是吃的香、睡的安。笪洪太说:“其实老岳母只有看见他,老人家心里才会更踏实。”刚开始的那几天,他甚至都数不清自己有多少夜没有合过眼。白天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吃饭的时间都要一挤再挤,为的就是能多点时间陪在家人身边。最后算算一个多月熬过来了,虽然身体上很疲倦,但他心里真的是舒坦很多,因为岳母他们全都健康出院了,压在笪洪太心头的那块大石头终于落了下来。

  同事们得知笪洪太家里发生的事情,都为他的孝心而感动,逢人就夸他几句。每每这个时候,笪洪太都会很谦虚,笑着对大伙们说:“这是我的责任。我觉着我们在拥有父母的时候,应该好好孝顺老人。”这样朴实无华的言语,这样质朴的一个人,用自己的方式承担着工作和生活的负担和压力,就像一个打不垮的战士,总是用最真诚、最灿烂的笑容,面对同事,面对朋友,面对家人。他愿意用自己的辛劳和汗水,换来亲人的安心、舒适和幸福。

  就是这样一个充满爱心和温情的家庭,夫妻在工作上有成就,孩子在学业上有进步,老人在生活中有幸福。这一家人用他们自己的方式携手走过了人生的风风雨雨,用孝心、爱心、耐心构建了一个令人羡慕的和谐家庭。笪洪太同志朴实无华的外表下面,蕴藏着朴实而惊人的力量,让我们叹服,让我们敬佩,更让我们学会感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