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老”徒弟孙守志和“小”师傅蒋守勇

2013年08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振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红辽公司营口卷烟厂滤嘴车间的孙守志师傅以前是实业公司车队的一名货车司机,四十多岁的他已经开了二十多年的汽车是大家公认的车辆驾驶能手。伴随着企业发展的需要,去年十月份他转岗到了滤嘴车间,按理说作为老员工的他本可以选择一个相对轻松点的辅助岗位“吃老本”也就够了,可他竟主动要求去机台学习KDF3滤棒成型机操作技术,跟着车间里的年轻敬业的操作工蒋守勇当起了“徒弟”。 

  由于孙守志师傅年龄偏大,没有受过系统的理论学习,所以刚开始设备的操作控制原理让他理解起来自然有些吃力。但孙师傅有独特的办法。他把每个操作步骤都记在小本子上,有一点儿不清楚的地方都会向“小师傅”蒋守勇问个究竟。用他的话说,就是要从“根儿上”弄明白。他的笔记一次比一次详细,每一个部件名称,每一个操作按键,每一个质量控制的关键环节都会记得清清楚楚,最后做到操作控制不出差错。每当班里组织维修设备的现场技术培训,孙师傅都和蒋守勇一样一次不落,边听边做笔记,把每个不懂的问题问个“底掉”。就有人开玩笑,“老孙,都快退休的人了,还跟小蒋学这干嘛?”可孙师傅一脸认真地说:“操作滤棒成型机是咱们车间非常关键的岗位,不学习可不行!我这个‘老家伙’再不向小蒋这样的年轻人多学点设备操作方面的新东西,我心里可就真有‘危机’了。” 

  身为“徒弟”的孙师傅还给小“师傅”蒋守勇增加了不小的压力呢!由于孙师傅是从实践中来,而且他的学习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所以他问起问题来总是“刨根问底”。而小“师傅” 蒋守勇对一些技术难题有时也不一定很快的解答,所以被孙师傅问得张口结舌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于是他为了让自己面对“徒弟”的发问不再心里发虚,就利用工作时间多向班里的维修工去学习请教,下班后的业余时间也能通过学习专业书籍深入钻研技术。和孙师傅一起工作,确实让小“师傅”蒋守勇受益匪浅。如,孙师傅的设备日常保养做的更加到位,多次受到班组长的表扬。工作现场始终干净整洁;对产品质量更加精心细致,不管有无领导检查都一丝不苟确保工作无差错,时刻重视安全工作等。这些良好的习惯,也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

  “老”徒弟孙守志和“小”师傅蒋守勇两个人就这样在工作中彼此互相学习互相激励,通过三个月的班组考核最终老”徒弟孙守志定岗在了“小”师傅蒋守勇所在的机台,俩人的师徒情谊也成为了车间里的一段佳话。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孙守志师傅挑战自我,甘当“徒弟”,主动融入企业学习的春天里,积极主动地向身边的小“师傅”蒋守勇学习设备操作技术,体现了红辽员工“学以致用,育德立业”的学习理念,同时,他又把多年来自己积累的工作经验和优良传统无声地传给了身边的年轻人,是我们身边优秀的家园文化传承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