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2013年08月14日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农民日报》报道  在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莫莫格乡米太村近日举行的村民大会上,村民钱立臣以几乎全票的绝对优势,继续连任米太村村委会主任。

  米太村是种烟大村,钱立臣的连任,也与烟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近年来,钱立臣通过组建烤烟生产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抱团发展烟叶生产,推动当地烟叶生产实现了机械化、专业化。

  2009年,白城烟草部门开始发展现代烟草农业。时任米太村村主任的钱立臣抓住这一机遇,组建了米太烤烟生产专业合作社,开始发展烟叶规模种植。

  2011年,第一批烟种下来,钱立臣的105亩烟叶纯收入22万元。不光钱立臣,合作社其他成员也都靠种烟赚了钱。初尝甜头,钱立臣却并没有满足,他有了新的想法:“传统的种植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烟叶规模种植需要,一定要促进烟叶生产集约化发展。”

  在钱立臣的带领下,近两年来,合作社不断加大投入,购进了各种农用机械设备,组建了机耕、育苗、植保、采摘、烘烤等专业服务队,积极推动烟叶生产的机械化和专业化。

  说起机械化给种烟带来的变化,合作社烟农张国军说:“起垄阶段有深耕起垄机,移栽阶段有移栽施肥机,病虫害防治阶段有农药喷洒机……,原先要干十天的活,现在两三天就干完了,效果还好。”

  “该施肥了,服务队根据土地情况科学搭配各种肥料;该采摘了,他们采摘后把烟叶直接给你送到烤房;该烘烤了,他们利用密集烤房对全村烟叶进行集中烘烤……”有了专业化的服务,合作社烟农钱立双直言种烟很省心。

  现在,在钱立臣的带动下,米太村已经有34户烟农加入了合作社,种烟面积达到了近1700亩,合作社注册资金达到了230万元。在米太村,不少烟农都买了轿车,还有很多人在县城买了房子,各种电器、家具就更不用说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