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烤烟·80后·女村官

2013年08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何晓姝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村官难当,穷地方的村官更难当,穷地方的女村官更是难而又难当,但江西省乐安县山砀镇黄家村30岁的康燕红却把村委会主任当得风生水起,让村民们个个对其竖起了大拇指。

  盛夏时节,正是采摘、烘烤烟叶最忙碌的时候。就是在这采摘烟叶的田地里,笔者见到了康燕红。一头染得微黄的头发,一件T恤,一条运动裤,一双雨鞋,一张灿烂的笑脸,这就是康燕红。如果不是随行的镇干部介绍,很难让人相信眼前的这位时尚而不失朴素的女性,会是3000多人口村庄的“当家人”。

  “你看我们村这烤烟长得怎么样?还好吧?虽然投入比种水稻多,但种烤烟的效益蛮好。”指着村里一大片烟田,康燕红一脸的兴奋。其实,在两年前,对种植烤烟,康燕红还是个“门外汉”。

  今年30岁的康燕红出生在农村,初中毕业后,有时外出打工,有时在家种田。艰辛的生活和丰富的阅历,培养了她吃苦耐劳、敢想敢干、勇于担当、积极上进的性格。她的这种性格,给村民们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和颇高的评价。正是这种性格,促成了她日后成功当选村委会主任。

  去年初,黄家村出现了一场不小的危机:在村委会换届选举中,村主任人选出现空缺!村里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春耕备耕等工作,出现了群众不配合、工作推不动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群众推选身在外地打工的康燕红回村参选。

  凭着她富有责任感、事业心和号召力的个性,凭着她在村民中较高的威望,她于2012年3月成功当选为黄家村村委会主任。

  虽然此前有过一段担任村计生专干的工作经历,但如今突然成为了一个村的“当家人”,康燕红深感责任重大。在山砀镇13个村当中,黄家村无论是产业发展状况,还是群众的生活水平,都是倒数一二。近几年,山砀镇大规模发展烟叶种植,与黄家村相邻的山砀村、口前村的群众大部分通过发展烤烟走上了致富路。“人比人,气死人”,这也难怪部分群众对村委会干部有怨言。

  “求着群众干,不如做给群众看。”走马上任后,康燕红通过大量工作,从村民手中流转了20多亩农田,在村里带头种植了33亩烤烟。为此,她积极参加烤烟生产技术培训,认真钻研有关资料,把学到的知识用到生产实践中去,并且做到勤下田,勤管理。

  一年下来,除去开支,康燕红纯赚了7万多元。

  自己成功了,就要带领村民们一起干。去年底,她先后召开了村委班子会、全体党员大会、全体村民大会,号召大家种烟。在康燕红的带动和号召下,今年,黄家村参与烟叶种植的农户达到了30余户,种植面积达249亩。

  为让大家种好烤烟,她和县乡烟技员一道,从烟田的翻耕到烟苗的播种,从烟叶的田间管理到烟叶的采摘烘烤,对全村的烤烟精心管理;她采取片区负责制,要求村里的党员干部像她一样,做好各片区烤烟生产各个环节的管理及帮扶工作;她组织村里的骨干到外地学习,学习烟叶生产新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全村的249亩烟叶丰收在望。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康燕红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的支持,开建了烟水工程,建起了现代化的专业育烟大棚,并且还不断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了杨家排村小组到黄家村小组的水泥马路,建设了武家村小组新农村示范点,维修了杨家排村小组的一座危桥。

  康燕红告诉笔者,她一直有一个梦想:通过规模化种植烟叶,带领村民一起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今年她家种植烤烟54亩,丰收已成定局。她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实践,给村民们探寻出一条致富之路。现在这条路已经在康燕红和村民们脚下越走越宽阔,越走越平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