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最是勤奋能致远 提升技能强保障 

记重庆分厂制丝车间技能鉴定考试背后的故事
2013年06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罗曦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有一首歌叫勤奋,它美妙动听,让人心情愉悦;有一首诗叫勤奋,它意蕴婉约,让人回味无穷。我们清楚勤奋的内涵,我们收获勤奋的甘甜! 

  对于重庆分厂制丝车间的每位员工而言,通过技能鉴定就是我们在漫漫人生路中的一个小追求、小跨越。然而要想顺利通过技能鉴定,就必须勤奋。

  准新郎的难题

  “亲爱的,我今天要培训,不能陪你去试婚纱了……你听我解释……嘟嘟嘟……”看着手机上断线的显示,微波松散工张立学无奈地摇摇头,又赶紧走进培训室继续紧张的学习。

  “准新郎”最近就遇到了一个难题。感情甜蜜的他准备牵手爱人步入婚姻的殿堂,眼瞅着距婚期越来越近了,他却没有投入到忙碌的婚礼准备中,也不像以前一样经常陪伴在爱人身边,上丈母娘家去拜访的时候也少了。除了上班,他其他的时间都花在参加培训准备考试上了。爱人埋怨他把所有的准备事宜都丢给她不管,丈母娘也不理解,“考个试还能把婚礼准备的事情耽误了,人家都说洞房花烛小登科,你考试有结婚重要吗?”

  对此,张立学只能向丈母娘解释,“妈,我不是不重视结婚的事儿,能娶到她,我比谁都幸运。但如果连这次的技能鉴定考试我都做不好,我还谈什么创造我和她美好的未来呢!”

  坚守讲台的“公鸭嗓”

  今年,车间针对技能鉴定制定了更人性化的培训方案,同样的课程会重复上三次,让每个班次参加培训的员工都可以利用中班之前的时间来听课,尽量避免耽误大家的休息时间。

  由于本次技能鉴定的考试内容有所变化,大家的备考时间也比往年更紧,这就对培训讲师们提出了更高的授课要求,带来了更大的工作强度。讲师张斌和向勇刚抓住每一次培训的机会,努力将自己掌握的知识传授给大家。从13:30一直讲到16:30,整整三个小时,一直站在讲台上孜孜不倦的讲授课程,一口水都来不及喝,每天如此。他们的嗓音已变得沙哑,但毫无怨言。

  参加培训的李垚忍不住了,给张斌的水杯换上热水,“斌哥,你喝口水休息一下吧,这段时间你嗓子都讲哑了。”斌哥笑了笑,“谢谢你!这三个小时的时间太紧了,我要给你们讲的内容还有很多,中途休息了要耽误你们上中班。你们好好吸收我讲的内容,通过技能鉴定,就是给我最大的安慰!”

  温暖的“迎考小分队”

  这是一个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小分队,技能鉴定将他们凝聚在了一起,为了顺利通过考试,大家各出奇招,取长补短。

  去年进厂的梁竹青是一个勤奋刻苦的小伙子,每节培训课你都能看到他的身影。课堂上他专心听讲,认真记笔记;实操演练时,他在现场一边听一边记录重点,唯恐遗漏了任何要点。

  劳工员廖炼好奇地问他:“这些内容都是重复的,你怎么每节课都来啊?”他憨厚一笑,“多听两遍加深一点印象,俗话说得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笔记记全了,也可以给其他人一个比较全面的参考了。”

  实操现场演练的时间很紧,讲师向勇刚只能加快语速给大家讲解烘丝机、切丝机的问题,信息量非常大。再加上现场很嘲杂,听课的人也多,虽然向勇刚竭尽全力的提高音量来讲解,但是站远一点还是听不清他在讲什么了。

  中控室操作工雷颖和张丽马上想起了办法,她们站得离向大哥最近,听得最清楚,就用手机将向大哥讲解的现场全程拍下来,回去后把视频发给其他人。

  结语

  人的天赋就像火花,它可以熄灭,也可以燃烧起来,而逼它燃烧成熊熊大火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勤奋,再勤奋。制丝车间的员工们通过这样一步一个脚印的备战,为了企业质量攻坚不松懈,努力提升技能水平、做好操作保障。这些背后的故事虽然细微,却实实在在展现出了员工们的互勉共进的精神。创建标杆工厂,提升产品质量,必须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