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胡新文:用心丈量人生创辉煌

记湖南华容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客户服务分部主任胡新文
2012年07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华容消息 作者:胡祥胜
A+ A

  烟草在线华容消息  “人生如尺,心静则尺平、心宁则尺准;量人时不要过严、量己时不可疏于过宽;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摆正人生这把尺,才有堂堂正正的人生。”这是华容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客户服务分部主任胡新文的人生箴言。事实上,作为一名烟草人,他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三十多年如一日,执著地践行着他的誓言,践行着他的信念——用心丈量人生,用青春谱写着一首为烟草事业奉献无悔的歌!

  胡新文自2006年负责华容烟草营销工作以来,该县卷烟总销量、省外烟销量年均增幅达到3%以上,其中2008年、2009年卷烟销售总量增幅分别达到了8.4%与4.02%;人均卷烟消费条数由2007年的8.98条增加到2010年的10.1条;客户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8%以上。他所在的客户服务分部连年被市、县局评为先进集体,在网建与目标考核中也始终保持在全市先进行列,同时2009年率先在全市系统通过了优秀县级分公司的验收。

  雄关漫道真如铁,三十年来不等闲

  胡新文1978年入伍,87年转业进入烟草。长期的军旅生涯养成了他“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品质,在继军事管理学院深造后,通过层层推荐、评议,被评为全军学雷锋先进干部赴北京授过勋,多次荣获三等功,并参加先进事迹报告团作巡回演讲。1987年转业到华容烟草,迄今先后担任过网建办主任、安保股长、协会秘书长、专卖办主任和客户服务分部主任等职。多年来,他克尽职守,舍小家、为大家,不图名利,无私奉献。风风雨雨的烟草生涯,已记不清渡过了多少个风雪交加的寒夜,多少个暴雨滂沱的黎明,牺牲了多少个与亲人团聚的节日,回首经历过的艰辛和苦楚,坦白的说,胡主任从烟之路,走的并不轻松。

  网建办主任期间,环境极为艰苦,胡新文卷着铺盖吃住在批发部,带领一班人将工作干得风生水起,就是在顽强拼搏奋进的干劲之下,华容县的全年销量居全市前列,全省网建工作现场会得以顺利在华容召开;胡新文任协会秘书长期间,秘书工作没有现成模式,通过开阔思路,及时建章建制,广泛宣传发动,成立协会小组,主编《客户之友》,工作经验在全省烟草系统得到推广;抓专卖工作时候,胡新文身先士卒,与违法分子比勇气、比意志、比智慧。在有关部门的配合协助下,他牵头先后开展了“打击名烟名茶售假网络专项行动”、“打击客运车辆非法运输卷烟专项行动”、“打击4.13售假网络行动”、“打击无证经营专项行动”,共查处各类案件就达210余起,查获各种违法卷烟2800多件,累计案值1200多万元,这些成绩的取得饱含着胡新文的血汗和辛酸,他为此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

  2007年调整到营销部门后,他结合公司的实际工作情况,以提升一、二类卷烟销售比重为重点,以提高经济效益为核心,实行了“三个到人”、“四个到位”的管理方式。“三个到人”,即指标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人、考核兑现到人。“四个到位”,即市场监管到位、营销服务到位、管理考核到位、领导指挥到位。为了进一步细化责任、达到专销结合,职责明确,形成了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他围绕实现经济发展目标不断进行创新。尤其在强化营销基础工作中,他坚持从基础工作抓起,一手抓队伍建设,突出了作风建设;一手抓货源阳光分配,突出了公平公正,有效推进了网络建设和营销工作的全面开展。自他担任客户服务分部主任以来,卷烟销量保持了年年以5.8%的平均水平递增,多次被市局评为目标管理一等奖,所在部门和个人年年被评为市、县局的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在卷烟经营方式大变革、大转型的历史潮流下,胡新文走上卷烟营销工作岗位,就任客户服务分部主任工作。作为一名年近50岁的老同志,他深知责任重大,从一开始就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他带领部门员工进行市场摸底,全县448个社区、村场几乎遍布了他艰辛的足迹,他利用掌握的一线资料编制出一幅内容详尽、清晰的卷烟经营现状图。利用这份千金不换的“血汗图”,他从做实网点入手,一方面在辖区内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和布点工作,另一方面紧抓有效货源不放松,合理投放市场需求的卷烟品牌,将辖区内卷烟经营工作推向稳定有序。同时还紧紧围绕销售总量、销售结构、重点品牌销售等目标,积极探索卷烟营销新思路、新方法。

  为了创新思路,他亲自带领员工到兄弟单位学习取经,亲自参加卷烟的访销配送工作,亲自深入到卷烟零售客户中宣传网建新模式。2010年是华容县卷烟配送线路优化关键的一年,为了做好卷烟弹性送货工作,他亲自跟车到每条送货线路,绘制线路图标,并写出详细的可行性分析报告。一份耕耘,带来一份收获,2010年华容县在全市率先实施了配送线路优化,将原来6组送货线路优化到现在的5组,改发散性送货为相对集中性送货,大大提高了送货效率,达到了节能减排的最终效果,优化了配送服务,为整个市局(公司)的线路优化组合打下良好的基础,11月市局(公司)在华容组织召开了现场会。

  多年以来,在履行“两个至上”的实践中,他把自己所有的时间都献给了自己热爱的烟草事业,潜心做事,低调做人,处处以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勇气和智慧。正因为如此执着的坚持,从2006年他任职客户服务分部主任以来,华容县卷烟营销与客户服务工作始终保持着稳步向前提升的良好态势。

  记得胡新文曾这样对同事说过,他从不愿亏欠别人的,这么多年来,我除了觉得报答不尽父母的养育之恩外,觉得亏欠最多的就是妻子。记不清有多少次,妻子起初因为不理解他每天早出晚归,甚至还常常整夜加班不回家而吵闹,不爱计较的她也会埋怨老胡陪她的时候太少。她常生气地问,你们单位难道就你一个人吗?你用得着那么拼命吗?连家都不顾还图什么呢?胡主任清楚自己欠家人的太多太多了。老婆生病时,他没有尽到责任去照顾。就是节假日也难得一家子好好坐下来吃顿饭,遇上妻儿生日,本来约好一起吃饭,但菜还没上就接到电话,顾不上她的失望,说走就走……。说到动情处,胡新文同志的语调有些呜咽,分明是他心中那无法割舍的对烟草事业的热爱与对爱人的深深愧疚,让他流泪了。而大家,惟有感动!事实上,胡新文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干工作从来不会认输,拼命工作虽累了自己、负了家人,可成就了事业,值!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

  营销部门好比一条正扬帆起航的船,而胡新文就是这条船上的老船长。胡新文深知团队协作要合理分工、各司其职,更需要严明的纪律保障和规范的操作流程。一方面,他大力加强对员工的理论知识培训以及业务技能训练,另一方面他严格要求自己和员工,处处按流程规章办事。他常说:“客户服务分部直接和零售户打交道,代表的是烟草整体的形象,我绝不允许出现任何有违原则的事情。”

  不论对待客户还是同事,他不偏袒,不庇佑,一视同仁。现在烟草的营销队伍走出去,零售户们都是交口称赞,这真是一支纪律严明的队伍。

  生活中胡新文是一个幽默开朗的性情中人,客户服务分部中客户经理以年轻人居多,大多是80后。胡新文对待下属就像子女一般,客户经理们亲切地称呼他为“胡爸爸”。他关心爱护着自己的这帮孩子,遇上谁生活中有困难,他总给予最大的帮助。例如客户经理小吴,一贯在外面爱好交际,慢慢的染上了玩牌、喝酒等不良习气。胡主任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通过苦口婆心,言传身教,多方沟通开导,使得小吴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与不足,自觉加强学习努力工作,年底还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胡爸爸”以其特有的凝聚力,正带领着他的团队,乘风破浪,朝着更高更远的地方航进!

  大爱无疆 上善若水

  胡新文爱心仁厚令人钦佩,扶贫助学有口皆碑。他妻子下岗后自谋职业,家境可谓一般,可对困难客户提供帮助从不小气。新河一客户家属患肾衰竭他获悉后,先后两次捐助近2000元,此外,还向单位反映情况,发动广大会员捐款,帮助其渡过了难关成为一段佳话。当了解到偏僻的农村孩子常常因无钱购买学习资料及用具而苦恼,贫困犹如阳光下的阴影紧紧缠绕着他们幼弱的身躯,辍学的危机时时威胁着他们。胡新文2000年始即报名参加一对一结对帮困活动,坚持捐助两名学生并承诺帮助直至完成学业。他伸出无私慷慨的援助之手,犹如沙漠里的绿洲,使濒临失学的孩子才得以坐在明亮的教室,才得以尽情畅游知识的海洋,才得以有了明天的美好的憧憬,他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受助学子的心。汶川地震、抗洪救灾、公益事业,他总是带头捐钱捐物,不求回报,不求名利。他的精神事迹被红网等多家媒体报道转载,至今广为流传。

  从烟二十三个春秋,对胡新文来说,用心丈量人生,是一种境界。有了这种境界,就有胆、有识、有气概。用心丈量人生,也是一种责任。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惟独没有自己的利益,这就是烟草人的价值观。 

  胡新文的故事宛如一条河,静静的流淌不息。“摆正人生这把尺,才有堂堂正正的人生。”但愿每个人都能像他一样,用好人生这把尺,以奉献作刻度,丈量出自己的无悔人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