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身残心不残 连城揭乐吕屋村种烟大户揭金养小记

2012年05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闽西新闻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5月20日,记者初到揭金养家时,他和妻子正在为烤烟房顶上的发动机做屋顶。他说前几天大风吹走了烤烟房顶上保护发动机的屋顶,过几天要开始烤第一批烤烟,要抓紧修好烤烟房。

  吕屋村有名的种烟大户揭金养今年40岁,属二级残疾。在他一周岁时,揭金养母亲将其放在床上睡觉,便出去做事。没想到火烧房子,家人赶回家中时,揭金养已大面积烧伤。经过及时治疗,揭金养右手被截肢。

  从小就遭遇命运打击的揭金养身残心不残,他靠着坚强的信念和家人的支持,迎来了幸福的生活,建起了自己的房子,一家三口和谐幸福,事业红红火火。

  2002年,他和妻子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勤勤恳恳劳作,秋收了烤烟后又种上地瓜,一年下来夫妻俩收入5000多元。这让揭金养初尝甜头。揭金养决定扩大规模。他向附近的村民租田地,慢慢扩大种烟面积。2005年揭金养的种植面积达到15亩。这一年政府出台烤烟房补贴政策。他向亲戚朋友借了4万多元,自己建了个烤烟房。有了自己的烤烟房后,烤烟方便多了。揭金养继续扩大规模成为吕屋村名副其实的种烟大户。揭金养介绍,秋天烤烟结束后,种上几亩地瓜,年底加工地瓜干,一年下来收入3万多元。

  在十年的事业打拼中,揭金养也遇到不少问题。2005年,揭金养一次在烤烟房装烟过程中,没站稳脚跟,木板一滑,摔了下来,导致脚骨折,三四个月不能行走。2007年的夏天,温度过高,揭金养的20多亩的烤烟逐渐出现萎蔫现象,导致这一年的产量下降。原先一亩能收获烤烟300斤,这一年只能收200多斤。夫妻俩这一年的辛苦付诸东流。困难没有击退揭金养,不服输的他吸取了经验,现在的他有了更先进的烤烟种植意识,烟的长势出现了什么问题,自己解决不了的,他就请农技站人员下田帮忙诊断。他常说自己的烟叶种植事业还离不开村党支部的支持和帮助。

  在村党支部和乡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如今揭金养种植烤烟30亩,年收入3万多元,成为村里有名的种烟大户。十年的种烟经历让揭金养积累了丰富的烤烟生产技术和经验。揭金养也乐善好施,帮助乡亲们共同致富。谁家的烟叶种植出现问题了,都会找上揭金养。揭金养则尽心尽力帮助乡亲们解决问题。秋收时谁家在烤烟过程中出现问题了, 也会找上揭金养。堪称村里种烟专家的揭金养深受乡亲好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