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观察 > 正文

苦练技术有用处 爱岗如同爱己家

记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动力车间电梯维修工赵捷
2014年10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化,烟草企业面临的压力和机遇越来越大,职工必须有梦想,有责任,有担当,对企业无比忠诚。许多员工都懂得忠诚的重要性,那么,忠诚到底是什么呢?顾名思义,忠诚就是对企业拥有的忠心和诚心。它是一种自始至终的责任,对企业的责任,对工作的责任,这是一种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干好工作是回报企业唯一的方式”,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动力车间电梯班电梯维修工赵捷,从自己的感悟中浓缩的这句话,即对员工的忠诚做了精辟的注解。

  1972年,赵捷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与许多同龄人一样,他从小立志读书成才,有着上大学的梦想。他选择了走高考之路,然而,10年寒窗苦读并没有换来如愿以偿的结果,由于英语偏差,他榜上无名,赵捷忍痛放弃了复读,相信脚下有路,只要不失掉自信心和拼搏奋斗精神。幸运的是,他被招工进入了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来到工厂,面对着令人眼花缭乱的设备、高耸林立的装置、无以数计的仪表和一本厚厚的能源供给图表,赵捷深深感受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学好技术,干好工作,为企业的发展添砖加瓦。多年来,他勤奋敬业,勤于学习,加强对电梯技术的掌握和提升,对工作乐观自信,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发展的要求,不断增强个人素质,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勤于学习 提高素质

  赵捷从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踏实认真,戒骄戒躁,虚心向前辈和老师傅学习。他学技术一丝不苟,如饥似渴,白天细心观察师傅的操作,学习看图纸。晚上回到家再把白天学到的东西温习一遍,记扎实了才去睡觉。他很快就发现,光学手艺不学理论,技能的提高总是有限的。于是,他开始发奋自修专业技术理论。干完一天活,全身像散了架似的。可赵捷愣是和自己较上劲,每天再累也要坚持看书。从师傅那里弄来的技术书,他如获至宝,一边看,一边在厚纸上画图形。他以这种惊人的毅力,还自学了机械制图、金属工艺学、焊接工艺等专业理论。

  随着烟草企业的管理变革和技术进步,电梯运营模式的不断转变,尤其是电梯技术系统的应用和革新,对电梯维修人员自身的业务素质提出了挑战。赵捷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体制下的电梯维修工作要求,确保在竞争中不落后,他利用业余时间不断为自己充电,不仅学习各种新系统的应用知识,还积极参加各方面的培训,对于本行当的书刊杂志积极阅读,关注专业动态,并且善于挖掘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勤于思考和探索,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为卷烟生产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他在工作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以自信和乐观的心态完成任务,实现一个个目标,视工作为快乐、享受,夙夜努力,不敢懈怠,热爱工作,不断攀登。

  勤奋敬业 尽心尽责

  在工作作风上,赵捷一贯坚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脚踏实地,尽心尽责,主动、积极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认真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刻苦学习和钻研,赵捷终于成为一名出色的机修工。2002年,他被车间领导调往技术力量较为薄弱的电梯班,由于电梯在使用中挂擦碰撞时有发生,因此焊接、校正、拆解、安装之类大小修月月都有,甚至有时周周都有。门梁撞弯了,门框撞瘪了,壁板撞裂了,门锁刮飞了,门刀倾斜了,等等,这些故障维修都离不开班组唯一的机修工赵捷。

  电梯井道冬冷夏热,作业面狭窄,高空作业,阻碍多,为了紧固导轨或更换靴衬,他站在轿顶支架上,375的大扳手一拿就是一天;为了校正壁板门套,他半蹲着在一米多高的底坑,仰着头,进行拆解、校正、焊接,其高难度的动作,光看着就让人骨头发酸,赵捷一干就是一两个小时,直到汗水蛰得他的双眼实在睁不开,才休息一会儿,硬撑着把活干完;为了给对重副绕轮添加锂基脂,赵捷系上安全带,像蜘蛛侠一样攀爬于轿顶和井道之间,腿麻了,歇一歇再干,胳膊酸疼了,休息一会再继续。冬天一身土,夏天一身汗,灰头土脸、满身蜘蛛网的样子出现在别人面前时,他总是说:“每一个岗位都没有尽善尽美的环境,只要企业蒸蒸日上,我甘愿吃苦。”几十年如一日,一丝不苟,从无怨言。

  爱厂如家 书写忠诚

  赵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用自己的行动实现着烟草人的使命,只知奉献不求索取,谱写了一首美妙的音符,给我们树立了新时代的楷模。近年来,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电梯实行外包制,赵捷主要负责项修和大修以及电梯评定与检查。每每看着他进行焊接和调试工作,人们总会说,“你们电梯已外包了,还在干这些维修活?”赵捷微微一笑,说,“能者多劳,谁干都一样,趁我还干得动,我要多带几个徒弟。”2013年7月5日夜,忽然间狂风骤雨,一场强对流雨天气来临,当时已下班在家的赵捷突然意识到几个机房存在漏雨和漂雨现象,于是三步并作两步走,立马消失在茫茫大雨中,果然不出所料,一个机房屋顶雨水已倒灌进窗户,他二话不说,立即爬上屋顶用扫帚导水。第二天,班组人员被他冒雨检查机房的事情深深感动,情不自禁地夸他爱岗敬业,真是名好员工。赵捷淡淡一笑,说:“只要机组和电气元件安然无恙,我淋个雨也没有什么。”

  赵捷对企业的热爱和忠诚换来了数次荣誉,2013年他又一次被评为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先进个人。面对荣誉,他说:“我真的没想过当先进,我总认为,企业给了我一个岗位,干好工作是回报企业唯一的方式。今天,我国的科技飞速发展,设备精度和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我要不断学习,不断钻研,用实际行动在企业的迅猛发展中再接再厉。”

  的确,忠诚不需要豪言壮语,却需要像赵捷一样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倾注澎湃激情,撒播辛勤汗水,不断学习科学技术,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对企业进行有效回报。的确,忠诚是一个人高洁品质的亮点,一个员工因为忠诚赢得企业的信任,为自己的工作和事业开创一片阳光地带,使自己的人生永远充满青春的靓丽和格外的精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