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观察 > 正文

细微之处彰显汉烟精神

记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卷包车间职工聂文海和张建明
2014年08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曾经这样写道:“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他总是谦逊地低垂着它的绿荫。”对每位职工来说,为企业奉献不能光喊在口头上,关键是要用实际行动来体现,而员工的奋斗激情是企业的活力之源,是企业发展和创新的动力所在。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卷包车间有这样两名职工,他们分别是电气焊维修工聂文海和冷空技术主管张建明,他们兢兢业业,书写着叶一样的事业。

  聂文海:谱写非凡的人生之歌

  聂文海被大伙亲切地称呼为“老聂”,之所以称他“老聂”,不是因为他年纪大,而是因为他焊艺精、焊龄长。今年40岁左右的他,已经从事电焊工作20多年,可以说是焊工里的“一把手”了;他做的活切割下料尺寸准确,成形美观,焊缝平整,称他“老聂”恰如其分,名副其实,一点都不为过。

  聂文海沉默寡言,朴实无华;工作上却不等不靠,雷厉风行。他在焊工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多少次被弧光闪了眼;多少次被焊割的铁块灼伤;多少件上衣被弧光改变了颜色;多少件裤子被烧成了“蚂蜂窝”;多少次夜晚加班熬红了双眼;多少次中午连轴干活汗湿衣衫。这一件件,一桩桩,似乎在考验着他,好在他对待工作一直怀着敬畏感,经受住了考验,值得自豪。那变幻闪烁的弧光,那激扬飞射的焊屑,正演示着他作为平凡而普通的一个焊工的迷人风采。

  聂文海最爱说的一句话是:“要干活就尽我的能力干到最好,我做的焊接件,不能让别人看了笑话。”朴实的言语、知心的话儿透示出他对工作的责任心。不管是机加、大修零件,不管是不是本班组、本工段的活儿,只要需要焊接,只要是接到车间的《焊接通知单》,只要是需要他干的,聂文海总是抓紧分分秒秒,立即行动。因为这些配件往往都是急着加工的,急着安装的,他明白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他觉得自己是车间的一名焊工,再急的件,再多的活,都是自己份内的事,都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要不怕辛苦努力干好。

  聂文海为人低调,不喜张扬,做事塌实,不讲条件。他每天都来得很早,第一件事就是打扫维修班的卫生,还时不时将公用热水器打开进行除垢、清洗,以便单位的同事上班时能喝上清洁的热水。有一次,有位同事写了一篇关于他的小文章,刊登在行业报纸上,宣传他在焊工岗位上的先进事迹,他一看见报纸就谦虚地讲:“其实我没有什么可写的,我做的都是我的分内工作,是应该的,不足挂齿。”

  除去日常的焊补、维修外,有些突发性抢修工作只有靠他加班加点来完成。2009年10月的一天,软水泵上一出口管破裂,通往制丝车间的软水向外喷溢,此种状况随时可能造成制丝线的停产,必须立即进行焊补。当时聂文海正在休假,接到车间的电话后,他便及时赶到现场,不讲条件,义无返顾地把任务承担下来。从下午3点一直干到晚上8:30分左右,才回到家吃饭。家人戏谑地讲“你是不是卖给了烟厂?”。“没办法,活在那等着呢,不干咋弄呀!总不能停产吧?!”“老聂”理直气壮地回答家人。

  2009年10月新生产线投入运行后,设备运行不畅,对其进行必要的改造是常有的事:阀门尺寸不对需要截管子再焊接、散蒸汽窜入香料间需采取应急措施加装阀门、除尘站压棒机需加装防护平台……等等,“老聂”简直成了大忙人。有时蹲在较高的设备上,焊接的姿势很难受,焊屑落到身上,即使有些疼痛也不敢动一动。尽管是10月的天气,全副武装加上长时间的工作,移开防护罩时,聂文海亦是满脸汗珠,但他心里却很欣慰。

  目前“聂文海”所在的动力车间正在开展技术比武,作为车间焊接的“老手”,将自己的“绝活”传给身边年轻的同事,让他们也拥有和自己一样的手艺是他的目标。“老聂”认为自己不善言辞,理论培训有些难,因此他就一边干活一边传授技术,变“说给他们听”为“做给他们看”,电气焊安全知识、注意事项、操作要领全在他一边说一边做中传授给身边的年轻人。聂文海对工作负责敬业,使他多年获得“厂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带领的空调班也多年被评为“厂级先进班组”。

  聂文海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焊工,多年来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对党和烟草事业的忠诚,为烟草人唱出了一首多姿多彩的劳动者之歌。正如《祖国不会忘记》这首歌歌词中所说,在征服宇宙的大军里,那默默奉献的就是我;在辉煌事业的长河里,那永远奔腾的就是我。这歌确实唱出了他的心声。

  张建明:奋斗永无止境

  舍小家,顾大家,确保动能设备工艺调试指标是张建明的最大心愿。“十一五”技改时,动能设备的选型配置和安装调试任务紧、期限急,必须在其他部门搬迁之前完成。2009年4月,无论在工房场地或白天黑夜,总能见到他不断忙碌的身影,因为他深知安装调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今后的各项运行工艺指标。加强学习,勇于实践,掌握第一手详尽的现场资料,更是促进其他人员不断完善的基础,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不放弃每一个实践的机会,早出晚归成为他日常工作的主旋律。当别人漫步在杨柳堤岸、看星赏月时,他却因为耽误吃饭休息时间而受到家人的催促,由于日常生活出现经常的不规律,导致胃病而住院治疗,但是当他得知动能设备工艺保障指标不断提升之时,却成为他此时最大的欣慰。

  日常工作精益求精,从细微处入手,使设备好用、管用,减轻人员工作强度,是张建明践行责任的最高追求。近年来,由于新型设备的操作控制方式、维护方法与旧型设备存在很大的区别,如何全面提高人员的熟练水平,充分胜任岗位工作,是急需面对和思考解决的现实问题。“要想提高别人,首先就要提高自我”,设备投运之后,每月开展理论培训,跨专业进行变频器、PLC、网络通讯和空压、冷冻、空调等操作维护知识自学成为了他生活学习中的必须与必要之事;与此同时,他还将所学知识运用到日常实践操作中,选择人员的特点进行实操培训,从设备、现场、安全的综合性精细化管理入手,持续改进、永无止境。

  在困难面前从不屈服,张建明坚信成绩在攻克难关中获得。面对冬夏两季的环境温度峰谷温差,控制生产工艺保障指标的难度加大,既要控制设备的可操作性,又需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经常性地查看现场、不厌其烦地记数据、在出现难点问题时,想在先、冲在前,当问题解决之际,走在后、不埋怨。2013年,张建明参与的动力车间《设备实效预测管理》课题成果,荣获工厂2013年管理创新成果优秀奖。

  这就是一位时常挑战自我,充满个性,履行技术主管职责的领头人张建明,他只是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众多技术能手中的一位代表,既普通、又平凡,但是他立足本职岗位,践行“三大课题”,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在一件件极其平凡的事件中默默地完成着不平凡的事,把技术方面的工作做到优秀、做出亮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