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观察 > 正文

烟叶烘烤能手丁杰

记云南省大理弥渡县烟草分公司烟叶烘烤辅导员丁杰
2014年08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杨会仙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还没走近云南省大理弥渡县丁家营镇丁杰的烤房群,我们的车速就明显慢了下来,只见一辆辆拉着鲜烟叶或烤烟的手推车、农用车穿梭来往,使本来就不宽敞的公路显得更为拥挤。

  下车徒步跟着拉鲜烟叶的车子走近烤房群,远远就闻到周围空气中弥漫的刚出炉烤烟散发出的特有清香。东马房村的刘开平栽了8亩烤烟,采烤忙不过来,老母亲也来帮忙,正在田边路上把鲜烟叶编到烟杆上,刘开平母亲说:“2014年烤烟长势很好,大家都期盼着有个好收成。丁杰烘烤技术好,大家都争着到他家烘烤。现在正是采烤旺季,烤房拥挤,我出来帮儿子一把,也好早一点把鲜烟叶编好送到烤房群。”

  绕过拉烟车来到烤房群,只见大家正忙着从烤房里把烘烤好的烟叶取出来,把编好的鲜烟叶送进烤房。张官营村的王校聪说:“家里的鲜烟叶是两天前就采编好的,现在大家采烤数量增多,当时烤房装不下没装上,虽然丁杰已经帮忙联系了其他烤房烘烤,但自己不放心还是决定等着在丁杰这里烤。”下村的杨体潮、仙女庄的徐发林也说:“丁杰的烘烤水平高,辛苦盘出的烟叶送到他的烤房群烘烤自己放心,等一等自己也情愿。”

  我们在烤房群转了一个圈,才找到这位忙碌的烟叶烘烤辅导员丁杰。瘦瘦的的丁杰双眼布满红丝,显得很疲惫。

  丁杰告诉记者,自己的烤房有2群16座,其中2011年建起1群6座,2013年建起1群10座。这几年县烟草分公司每年组织烘烤培训都通知自己参加,自己也认真学,并结合实际刻苦钻研,烘烤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附近几个村的乡亲们都信任自己,才栽烟就有差不多有200户左右的乡亲找自己预约烘烤事项。开始烘烤后,每次采烤前都要和大家提前约好烘烤数量,但这段时间大部分人家已经采烤到中部叶,采烤数量增多,烤房还是很紧张。丁杰说,乡亲们辛辛苦苦弄了一季,到了烘烤这个关键时期,自己可不敢大意,一直严格按照烘烤培训老师传授的知识和自己总结的经验认真烘烤,每晚都要起来几次观察温湿度。

  丁杰还带大家参观了烟草公司帮助他家改造的用烟夹装烟烘烤的3座烤房,他介绍说,用烟夹装烟比常规烟杆编烟操作简单,省工省时,一个烤房的鲜烟叶用常规烟杆编烟,8个工要一天功夫,用烟夹夹烟,同样的工2个小时就弄好了。

  从2013年开始,丁杰就被聘任为县烟草分公司的烘烤辅导员,除了照顾好自己的烤房群,他还负责着本乡镇和另外山区乡镇的烘烤指导,所以他把时间计划得满当当的,和乡镇的烘烤主管一起,一有空就跑各个村的烤房,实地对其他烤房烘烤人员进行指导。他说县里烘烤烟叶的人员都知道他的电话,大家遇到棘手的问题都会打电话给他,他就在电话里给他们指导,有时情况复杂接到电话就赶过去帮助他们解决。

  弥渡县烟草分公司副经理段凤云介绍,烟叶烘烤是烤烟生产的关键环节,“烤好是个宝,烤不好不如草”,弥渡县历来重视烟叶烘烤工作,在生产科设置了1名烘烤师,在每个烟站设置1名烘烤主管,全县还聘请了像丁杰这样的烘烤能手25人作为烘烤辅导员,负责烟叶烘烤培训、指导工作。每年烘烤前,县分公司都会层层开展烟叶烘烤培训,对各烟站的烘烤管理人员、专职辅导员、密集烤房烘烤业主等进行培训。通过培训指导,有了像丁杰这样的烘烤能手大家互相帮带,全县的烟叶烘烤水平得到很大提高,烟叶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