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观察 > 正文

热水烟站里的“90后”

记云南曲靖宣威分公司热水烟叶站青年员工
2014年06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曲靖消息 作者:王炳会
A+ A

  烟草在线曲靖消息  云南省曲靖市烟草公司宣威分公司热水烟叶站有这样一群好青年,他们朝气蓬勃、思想活跃、奋发向上、充满激情和活力,活跃在基层一线,在与老职工的朝夕相处中学会生产、学会管理、学会与烟农“打交道”,在与烟农的来往交流中掌握技术,履职尽责。

  提起他们,大家都会由衷地赞叹:“这群年轻人,真是好样的!”

  一个个“他”,组成“他们”,推进着整个企业的发展。

  真心服务赢赞誉

  “刚从学校毕业,不但要掌握烟草知识,还要了解社会知识,增长知识面。自从有了‘职工书屋’,我想看的书基本都可以在这里找到,特别方便。”说起职工书屋,从村里回来“充电”的徐继超满脸笑容。

 

徐继超(右)指导育苗业主管理烟苗

  今年,热水烟站按照云南省烟草公司工会和曲靖市烟草公司工会的部署,建设职工书屋示范点,向职工倡议“读好一本书、学好一项技术、走好一生路”;组织职工“相约例会”读书学习活动,把书桌与职工统一对号编号,每周例会读书学习3个小时,发挥职工书屋职工阅览、技术学习、教育培训、党团员活动等功能。

  今年刚任阿浪点点长的徐继超,把在职工书屋学到的知识全面应用在生产中。他针对阿浪村委会海拔高,育苗季节气温低的特点,说服育苗业主韩云友依托水源重新规划烤烟育苗点,把苗床地安排到离水源点只有100米远的空地上,不仅地面平整,旁边还有围墙,大幅提高了烟苗抗旱抗冻能力,实现100%漂浮育苗。生产间隙,他充分利用水热容大的特点,开展“漂浮育苗高效增温装置设计与应用”试验研究,用加热的方式作为恒温热源,努力克服低温对烟苗生长发育的不利影响,培育了充足的适龄壮苗,保证了烟苗安安全全、顺顺利利移栽到田里,使膜下小苗移栽推广面积到80%以上。

  “小伙子很好学,也学得快。刚开始,有些烟农认为他是刚出校门的小孩,干不成事。不过他克服了困难,坚持下来了,烟农们看到他的努力,都对他有了敬佩之情。”阿浪村委会党支部书记任友飞一改当初对徐继超的质疑,满口夸赞。

 

杨艳祥(后)指导职工使用电脑

  “建设示范‘职工书屋’,职工不再因为‘借书难、看书难’以及打发无聊的业余时间而发愁。‘职工书屋’让青年职工学习充电,带动老职工找到精神食粮,有助于基层烟站加强团队建设,拓展延伸‘职工书屋’的文化内涵和载体功能。”烟叶站站长张全民非常赞赏“职工书屋”的示范作用。

  真挚服务暖人心

  “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我们服务工作的第一标准。”毕业于云南财经大学信息与计算机科学专业的杨艳祥说。

  在烟叶站,老同志使用电脑处理业务常会遇到各类问题,杨艳祥以“小老师”的身份为烟站全体职工分享自己的电脑使用心得:“怎样让我们的工作更高效——word和excel使用技巧”,面对面、手把手指导老职工使用office办公软件快捷键、excel和word基本函数、排版等基本技能。

  今年,杨艳祥任点长,担负黎山村委会的烤烟生产收购管理工作。烤烟移栽时,他早上八点半准时到烟地指导膜下小苗移栽技术,常常会接过烟农的水桶提几桶水,拿起锄头帮助烟农覆几墒膜,让烟农歇一歇,喝口水。

  黎山村委会党支部书记王民团说:“艳祥年轻、学习快,往年一周才能兑现完烟农的烟用物资,他今年采取以村小组为单位约时兑现,3天就为所有烟农发放了烟用物资,为烟农抢节令实行膜下小苗移栽创造了条件。”

  真情服务尽职责

  “努力使自己进得了办公室,下得了试验地。”这是来自山东省临沂市的王全贞的工作目标。

  在办公室,王全贞整理档案、统计数据、填制表格、汇总材料,在看似枯燥的工作中,他找到了成就感。

 

王全贞(左)和职工吴克飞核对烟农资料

  去年,在拨付彩虹水窖补贴资金时,建兴村委会和柏木村委会6户烟农的补贴资金始终转不到烟农账户上。看着着急的烟农,王全贞操着本地人听着陌生的山东口音,协调村委会和烟技员帮助查对,反复逐一核对村小组、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号码等信息。“不把问题解决了,睡觉肯定不踏实。”正是凭着这样的执著,全乡建设3300多口彩虹水窖,王全贞圆满完成了烟农补贴资金的拨付工作。

  在试验地,王全贞的研究项目有“提高中华卷烟品牌曲靖烟叶原料需求匹配度关键技术研究”、“金圣高端卷烟品牌云南清香型优质烟叶原料保障研究”等。在对试验观察记录、烘烤、取样等工作中,王全贞努力克服语言差异和生活差异带来的困难,确保试验各个处理农事操作的一致性,最大程度减少人为误差。去年,600亩“云烟105品种”示范表现良好,今年全乡推广种植该品种4.46万亩,为提质增效升级奠定了基础。

  真诚服务讲艺术

  “梦想就是你只要坚持就觉得幸福的事。”这是2013年9月份才参加工作的李逊的座右铭。

  按常理,从事烤烟生产收购管理工作必须熟悉烤烟生产收购管理知识。但李逊由于所学的专业不同,烤烟生产知识得从零开始学起。

 

李逊(右)和职工邓道江在职工书屋交流体会

  “去年,我还是一名法学专业毕业生,今年,我要成为一名技术合格的烟技员、一名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宣传员、一名烟草专卖管理员、一名农村工作的办事员,这一切,我深感自豪,也激励着我不断向前。”李逊说。

  在向烟农、烟技员、点长学习烤烟生产知识的过程中,李逊积极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并运用到与烤烟育苗业主签订的合同上,明确烤烟育苗业主的权责,避免各类纠纷发生,提高了育苗的质量和效果。

  李逊说:“规范的合同能保证育苗业主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完成烟草公司委托的各项工作,既保障烟农的利益,又维护企业的良好形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