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观察 > 正文

青春点燃正能量

记湖北省仙桃市局(营销部)送货员张银华
2014年01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国家局网站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国家局网站报道  在辽阔的江汉平原,湖北仙桃人以质朴、坚毅、善良、勤劳闻名。张银华——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仙桃妹子。

  一头披肩长发,不足一米六的个头,瘦弱的身板,说起话来略带羞涩,就是这个看似弱不禁风的女子,用18年的坚守,架起一座客我之间的“连心桥”;用18年默默的付出,展现了烟草人的时代风采……

  一碗足量的炒饭

  送货员这个岗位很苦,很累!但每个岗位都需要有人去做!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应该竭尽全力把它做好!

  ——张银华

  “老板,一碗炒饭,分量足点!”迎着早餐店老板诧异的目光,张银华释然一笑。

  夏日的早晨,太阳才刚露土就放射出灼人的光芒。因为今天的送货线路比较偏远,吃过早饭,张银华就匆匆赶到卷烟中转仓库,与同事们一起,将堆成小山一样的卷烟分类搬放到各自的送货车上。气温很快就升了上来,密封的仓库热的像个蒸笼,最高气温有时甚至达到50℃以上,闷热的风吹在人脸上也是黏黏的。随着每辆车上的烟越摆越高,一些男同事已经开始赤膊上阵,张银华的工作服也已经湿漉漉地贴在身上,豆大的汗珠开始一颗一颗地往地上掉。

  “每天一车一车的烟要装车上货,刚开始也觉得吃不消,现在慢慢就习惯了!”谈到每天早上的“桑拿浴”,体弱瘦小的张银华说得云淡风轻。

  “张大哥,今天生意不错啊,您的烟到了,请点收一下!”

  “刘姐,今天的烟送到了,麻烦点收一下!”

  一天的送货工作就在这一句句寒暄、一声声问候中开始了!干了这么多年送货员,每条路上有多少零售客户、每个零售客户是什么脾气,张银华心里都有一本账。碰到客户生意忙,她会主动上前搭把手,帮着忙前忙后地张罗;客户恰巧有事,她就站在一旁,静静地等他事情办完了,再一起清点卷烟,请客户在确认单上签字;有些送货车开不进去的地方,张银华就扛着烟,顶着烈日,步行送到零售客户家里;有时碰到少数零售客户有怨言,有牢骚,张银华也不急不恼,耐心细致地做解释工作。和张银华搭档过的司机师傅们提到她都要竖起大拇指,“别看人家是个女同志,但干起活来不比咱们这些爷们儿差。18年零差错、零投诉,这可不是吹出来的!”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下午一点多钟,灼人的阳光好像要榨干人们身体里的最后一点水分。饭点儿早过了,但张银华还是像浑身充满了电一样。“作为一名送货员,就必须及时准确地把卷烟送到零售客户手中,吃饭误点是常事。有时碰到雨雪恶劣天气,甚至到了下午两、三钟都还饿着肚子。送货员这个岗位很苦,很累!但每个岗位都需要有人去做!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应该竭尽全力把它做好!

  一位“急脾气”的胖嫂

  18年了,我在送货员这个岗位上做了18年,那些零售客户也陪了我18年!要让我丢下他们去干别的,我舍不得!

  ——张银华

  作为每天都必须与零售客户“零距离”接触的“窗口”部门,送货员这个岗位承载的不仅仅是辛苦和劳累,还有委屈和隐忍……

  杨林尾镇河西村的零售客户胖嫂是出了名的“急脾气”,提起那天的事,胖嫂至今仍觉得不好意思:那天我刚和我们家那口子绊了几句嘴,正巧赶上小张来送货,还没等她开口,我就指着她的鼻子开起了“机关枪”,又是这不好,又是那不好……可人家小张硬是不急不恼,还耐心给我解释烟草公司的营销策略和重点品牌。到头来,倒把我这个“急脾气”变成了“没脾气”!哈哈!不过,真正使我和小张成为“铁姐妹”的,还是前年发生的一件事情……

  我记得那天的雨下的特别大,就像是老天爷拿着个盆儿在往下面倒似的,从早上开始就没停过!我心里暗叫不妙,这天刚巧是我们这个片区送烟的日子,我家离大路远,送货车开不进来!下这么大的雨,他们不会不来了吧?我这心里正犯嘀咕,只看见雨幕中一大团人影正跌跌撞撞地往我家这个方向冲过来!我还觉得奇怪,这个人是不是有点傻呀,这么大的雨也不知道找个地方躲躲!可等她跑近一看,我不仅笑不出来,还感到心里酸酸的!原来是小张这丫头怕我的烟被雨淋湿,就用她的雨衣把烟包裹着搂在怀里,她自己就这样淋着跑过来了!看到我呆呆地盯着她,小张这丫头还傻傻地冲着我乐,头发上、衣服上还在滴答滴答地往下淌水……

  至今想起那天的画面,我都觉得心里暖烘烘的!老实说,我以前一直认为烟草行业是管理我们的,对烟草人我一直有点抵触!但从我这妹妹身上,我知道他们是真的在把我们当亲人看!“人心都是肉长的”,人家用真心待咱们,咱们也得用真心回应人家!现在,我成了烟草的义务宣传员。周边同行们有不懂的地方,都来问我!我和他们说,仙桃烟草服务好,策略好,人也好,跟着他们干,错不了!

  这么多年,张银华就是这样用自己的一颗真心、一份真情,去温暖别人,照亮别人。有很多人劝她:别这么傻了,你是大学生,身体又不好,干了这么多年的卷烟配送,也该换个轻松点的岗位让自己歇歇了!可张银华却说:我在送货员这个岗位上已经整整干了18年,这些零售客户也陪了我18年!要让我丢下他们去干别的,我舍不得!

  谈到工作,张银华无怨无悔。她唯一觉得亏欠的,就是她10岁的女儿:孩子很懂事,知道妈妈忙!放学了,看到家里没人,她就自己拿钱到外面买点东西吃;下雪下雨,别人家的孩子都有家长接,我的女儿就在学校等雨小点再走……一边是全市4000多零售客户,一边是年幼需要照顾的女儿,张银华别无选择!

  一位贴心的“闺女”

  几天看不到许大爷,心里就总牵挂着,非得打个电话问候一声才安心!

  ——张银华

  每到星期三,70多岁的许老汉心情就会格外舒畅。他会早早地就守在小店儿门口,等他“闺女”来看他!

  “大爷,您行动不方便,怎么又出来了呀?快,我扶您进去!”

  这位称老汉“大爷”的人,正是张银华,也就是大爷心中的“闺女”!这是怎么回事呢,还要从5年前说起……

  许大爷是一位复员军人,在部队的时候右腿曾经受过伤,由于当时医疗条件有限,就此落下了残疾,走路的时候一瘸一拐!随着年岁渐长,行动也越来越困难!老人膝下有一儿二女,但常年在外地打工,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回家看看!为维持生计,老人将自家的平房开了个窗,卖起了烟酒副食,眼看着生活有了着落,老人却又添了烦心事儿!

  原来,老人住的毛嘴镇桥口村是该镇最偏远的一个村子,因道路狭窄,普通的送货车根本送不进来,就算骑摩托车从集镇到桥口村也得将近一个小时,所以很多卖家都不愿意送货进来!这下可把老爷子愁坏了!好不容易乡亲们帮衬着把这个小店儿开起来了,可没有东西卖这可怎么好?

  许大爷的烦心事儿被张银华看在眼里,小店儿开不成,大爷这么大年纪了,还一瘸一跛地要开荒种田!张银华坐不住了,她趁着一次到村里送货的机会,主动对许大爷说:“大爷,我反正每个星期都要送货进村,干脆您店儿里缺什么,我一块给您带来得了!您看咋样?”

  “这……”

  “呵呵,您放心,我不多要您一分钱!您只要给我打个电话通知一声就成!”

  “啊,那敢情好啊!哎呀,这可解决了我的大问题了!只是辛苦你了,小张同志!”

  “没事,大爷,只是举手之劳!”

  五年过去了,靠着张银华的手提肩扛,大爷的小店儿总算是维持了下来。大爷口中的“小张同志”也变成了今天的“闺女”。随着两个人的感情越来越亲厚,张银华也越来越不把自己当外人:看到地上脏了,就随手拿起扫把扫了!看到什么货缺了,下次就拿主意给补全了!有时候几天看不到大爷,心里就总牵挂着,非得打个电话问候一声才安心……

  周围的乡亲们都夸老人有福气,平白得了个这么好的闺女!许大爷也是逢人便说:这丫头,比我自己亲生的都强!这么些年,这闺女为我,操了多少心,受了多少累啊!……

  一盏雪夜的灯

  这么多年来,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但我得到的却太多太多!

  ——张银华

  2008年的最后一场雪,先是纷纷扬扬,后来就是扯棉拉絮,一口气下了几天几夜,天地间白茫茫的一片。当时正是销售旺季,也是卷烟配送中心一年中最忙的一段时间。为克服恶劣天气带来的影响,市局给每辆送货车都绑上防护链,送货员们每天从早上出发,常常到忙到深夜才能把回家!

  在张银华负责的毛嘴路段,有一条小道狭长曲折,车子在漫天风雪中,稍不注意就很容易翻到沟里。天色越来越晚,能见度越来越低,送货车在泥泞湿滑的道路上小心行驶,张银华和开车的司机都打起十二分精神,生怕有丝毫闪失。突然,远处一束光芒穿透层层风雪,将前方的道路照的透亮。张银华和驾驶员精神大振,送货车在越来越密集的风雪中稳稳前行。慢慢的,离那盏灯越来越近了,灯下面好像还站着两个人在向他们招手,走近一看,原来是零售客户王师傅两口子。

  “雪越下越大,路又不好走,我们两口子估摸着你们要打转了,就想着来给你们照照亮!”

  “哎呀,王师傅,天儿这么冷,您看……”

  “天儿这么冷,你们不是还照样到处跑着给我们送货吗?我们这算得了什么啊?”

  雪越下越大,那盏昏黄的灯在雪夜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温暖,格外悠长!走出去很远,还能看到灯光下,王师傅两口子挥动的双手……

  “我只是在做我应该做的事情,但我得到的却太多太多”……

  这么多年过去了,张银华仍会时时回想起那一幕。送货员的工作很辛苦,常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无论男女一个个走出来都皮肤黝黑,显得比实际年龄要偏老一点;送货员的工作很单调,每天上车下车,点货送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