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观察 > 正文

身边的“发明大王”

记深圳烟草工业公司卷接包车间机修工关宏量
2014年01月0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提起发明,不少人认为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觉得只有那些发明家才能做到。其实,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我们的身边可能就有“发明家”。在深圳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就有一位,他就是卷接包车间机修工关宏量。

  关宏量41岁,在深圳烟草工业公司已经工作了15年,是公司里当之无愧的“发明大王”。据介绍,他一人就拥有4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

  说起能获得这么多专利的原因,关宏量觉得应该归因于自己对机械设备有些痴迷。

  关宏量告诉笔者,他从小就对机械设备着迷,家里的一些小电器没少被他拆开过。读大学时,他选读的也是机械专业。毕业之后进入深圳烟草工业公司,他一头扎进车间的设备中,开始了机修工生涯。

  说起机械,关宏量觉得总体的运作原理是一样的,不同的地方在于设计逻辑。“比如烟机设备,现在电气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发展很快,但总体的运作原理没有变化,核心组成部件还是那些。”

  虽然这么说,关宏量仍非常注重学习最新的技术。他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钻研机械方面的知识。关宏量告诉笔者,每年他都会参加在深圳举办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从中了解最先进的技术。同时,他也习惯在生活中观察各种机械设备的运转。

  “就像作家写文章一样,平时要在生活中积累很多素材,写的时候才有东西可写。”关宏量说。

  过去由于烟机设备都靠进口,生产商不可能经常到厂维修。因此,作为机修工的关宏量得到了很多锻炼的机会。“过去厂里设备的故障点比较多,都是我们进行维修改进,逐步让这些设备运行得越来越顺畅。”关宏量说。

  关宏量是个爱动脑筋的人。对于一些经常出现的故障点,他总是思考如何通过调整使故障不再出现。

  采访中,卷接包车间主任许东生告诉笔者一件关于烟箱打码纸的事儿。过去,在烟箱入库之前,有一个装置可以直接将打码纸贴在烟箱上。但打码纸经常粘不牢,容易被刮掉。因此,操作工需要分出一部分精力观察打码纸的情况。面对这样一个困扰了车间很久的“老大难”问题,关宏量就琢磨能不能改变这种状况,让操作工不再为此费心。

  经过一番试验,他在原有装置上加了一个滚压装置。“前面一贴上,后面马上就压一下,这样就牢靠了。”许东生对笔者说道。

  关宏量的一些发明,不仅让公司同事刮目相看,还让行业的同行受益良多。一年,他发明了一种高效的软包硬化装置。这个发明用一般的冷胶上胶代替了传统的热熔胶上胶模式,使软包硬化的机速由原来的150包/分钟提高到320包/分钟,大大提高了软包硬化的有效作业率。

  “不少同行到我们车间参观,发现这个装置后都直接把技术材料要走,带回去应用。我跟老关开玩笑说,你有专利的,可以用来赚钱。他只是笑笑,从来没想过赚钱这回事,有什么专利都是拿出来跟大家共享。”机修班班长何振坤说。

  关宏量告诉笔者,他做这些发明不是为了钱,只是为了让车间的每一台设备更加顺畅高效地运转。“而且,我的这些发明也不只是我一个人的功劳,都是在大家的帮助下完成的。”关宏量谦虚地说。

  采访中笔者得知,在关宏量等爱发明的员工的带领下,在公司的大力推动下,近年来深圳烟草工业公司卷接包车间在发明创造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

  从2010年到2012年,卷接包车间共获得《新型卷烟机负压风管控制器》、《高效的软包硬化装置》、《新型烟箱条码压紧装置》等32项授权专利。其中,他们发明的一种新型的十字连接销,使更换条盒包装机与条盒透明纸包装机动力连接联轴器的时间由原来的3到4个小时缩短到20分钟左右,已在行业多家卷烟厂推广,受到同行的一致认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