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观察 > 正文

肖春良:实现中国梦的基层楷模

记贵州省镇远县远江古乡蚂塘村肖春良
2013年06月05日 来源:镇远门户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镇远门户网报道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有一个贫穷的地方,滴水贵如油,挑水来下秧,三年两不收,讨米去逃荒,啊!沉睡的江古,我多劫的家乡。

  在那春天的故事里,有一个火热的地方,男女齐上阵,挖沟又修塘,旱涝保丰收,户户有余粮,啊!执着的江古,我觉醒的家乡。

  在那小康的建设里,有一个崛起的地方,道路宽又广,绿树排成行,铁牛田中跑,家家盖新房,啊!美丽的江古,我可爱的家乡”。

  随着这优美动人的歌声,在这湖光山色、绿树成荫、纤陌纵横、车水马龙、烟农匆匆、药女纤纤的背后,又怎样演绎着一位领头跌宕起伏,传奇人生的故事呢?

  1989年,当时39岁的肖春良接挑蚂塘村支书这个担子,拖着伤残身躯,跑县跑州,与各级水利部门“磨牙”,从而使肖家溪、大溪沟、深屯三个小型水库的项目落实,最终得到实施,这不仅解决了全村的人畜饮水,而且彻底打破了蚂塘村挑水下秧的历史,使全村人民从靠天吃饭的茧壳中跳了出来。

  蚂塘村三大寨三大姓,村两委历来受制于族派影响,肖春良一上任就打破了这一格局,损害了部分人的利益,他们就唆使几个小混混偷砍他刚戴“红帽”的苞谷,夜间拿竹杆偷打落他快成熟的稻谷,趁他夜晚下队开会在回来路上用石头袭击他,甚至用炸药炸过他的房子,为了大多数人民的利益,这些肖春良都顶过来了,老百姓终于看到了希望。但是,1993年,肖春良旧伤复发,他不得不放下担子。

  1994年—2004年,蚂塘村族派观念死恢复燃,连续4届班子被唆其左右,懒、软、散,甚至为了些蝇头小利,尔虞我诈,各项工作一落千丈,领导痛心,群众伤心。

  2005年,肖春良临危受命,重挑蚂塘村支书重担。一上任,他首先抓班子建设,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必须首先做到,要求党员做到的支部一班人必须首先做到,要求支委们做到的支部书记必须首先做到。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他处处以身作责,为人表率,党员评议会上,他邀请群众代表参加,哪个党员合不合格,群众一清二楚。肖春良在工作中既讲团结,又讲原则,顾大局,促发展,坚持民主集中制,搞好村务公开,为民用权,为民动情,为民谋利,为民操心,大力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重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形象。使那些所谓的族老、寨老、流氓、地痞没有市场。并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得农发资金18万元,建设该村舒屯片区2公里的镶边机耕道及2500余米的防渗渠道。从而取得了群众的信任,一举扭转了过去村两委工作的被动局面。2005年度,蚂塘村党支部被县委授予“五个好党支部”,肖春良本人也被县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下,蚂塘村人民的肚子是吃饱了,但荷包是空的,没钱!全村有近四分之一的人外出打工,而且都是青壮年,要建设,要发展,一无经济,二无劳力。众所周知,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是要有产业支撑,没有,建设只是一句空话,肖春良反复研究这个问题,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只有抓住产业,才能提高经济;只有提高经济,才能抓住人;只有抓住人,才能搞建设;只有搞建设,才能发展;只有发展了,老百姓才能富裕;老百姓富裕了,村容村貌才能焕然一新。

  2008年,肖春良针对本村土地资源丰富,而且大部分都是三年两不收的望天田,抢抓机遇,成功地争取了黔东南州第一个“现代烟草示范园”落户蚂塘村桐子榜,总投资558万元。肖春良认为:联产承包责任制对解决我国农村人口的温饱问题功不可没,但是,它仍属小农经济范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它也相对制约了现代农业的发展,发展被制约给当代农民提出了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那就是如何做好土地这篇大文章。肖春良苦口婆心,夜以继日,认真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使他们逐步转变传统观念,在不违背相关政策的前提下,在示范园内大胆尝试土地流转,并取得成功,肖春良创新的土地流转方式走在全国前列,对我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大的影响。

  在示范园建设过程中,肖春良自始至终,呕心沥血。建设初期,长期各自为阵的老百姓缺乏团结协作精神,在搭建育苗大棚时,各人自扫门前雪,对劳力相对较弱的不予帮助,四座棚丢下两座不做。肖春良得知后,不骂不怪。头天晚上,他亲自上门一家讨一个活路,说明天中午帮他撵房子。第二天一早,他花了500多元钱,买了鸡鸭和香烟,请人办起酒席。人来齐了,入席吃了酒饭发了烟,他才告诉大家去搭烟棚,一个个听后羞愧难当,悄悄地退了烟就去搭烟棚去了。肖春良是整个工程的质量监督员,为向群众负责,他不顾伤残多病,特别是双脚痛风,每天咬紧牙关,拄着棍子坚持在工地上。有一天,血压竟高达114/220水银柱,在大家的劝说下,他才勉强去了县医院,在医院刚住两天,血压稍有下降,又急忙赶回工地。

  示范园终于建成了,2公里10KV输电线路,1公里主干路,5.9公里镶边机耕道,7个高位水池,25公里输水管网,4座智能化育苗大棚,32间卧式密集型烤房群,3000平方米选辫烟雨棚,以及配电房、卫生间、电脑操控室等附属设施,也成功的摆在了人们面前。当年有专业烟农32户,种烟650亩,基本实现了集约化、规模化、规范化、机械化及科学烘烤,产清香型优质烟叶20余万斤,实现产值124万元,以后逐年递增,到2012年超过了300万元,为发展本村的现代农业摸索出条路子,使大部分村民能在家门口就业,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明显减少,也减轻了村两委对386199(妇女·儿童·老人)部队管理的压力,同时,还将过去散了的人和人心重新聚合拢来,增强了新农村建设的活力,团结互助,三改一建,道路硬化,村容美化正在蚂塘村兴起。并得到省州县以及国家烟草总局领导的肯定。肖春良的体会是:只有解放思想,才能敢于发展;只有打破传统观念,才能便于发展;只有激活创新,才能不断发展。特别在边远山区,正确处理这三个问题,对发展尤为重要。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蚂塘村人站得高,看得远,又在自己的土地上建成一个规模更大,设备更全,技术更新的现代烟草示范园、两岔路示范园,从桐子榜和两岔路两个现代烟草示范园催生出来的蚂塘现代农业产业结构平台的成型,给蚂塘村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蚂塘村年人均纯收入从2007年的不足1000元突破现在的5000元,各种运输车辆及挖机从0至120多部,蚂塘村党支部先后被镇远县委、黔东南州委、贵州省委授予“五好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肖春良本人也先后被镇远县委、黔东南州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

  肖春良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正如《贵州都市报》记者田峰所说,在大街上碰上肖春良,没人会把“作家”二字与他联系上来,他就是一个上街来办事的老农。肖春良是人,是人就有七情六欲。年轻时他一表人才,而且勤奋好学,以他坚实的文字功底,渊博的文史知识,深厚的社会阅历以及惊人的记忆和天成的口才,并写得一手好字,这些都是那个时代女性羡慕的招牌,难道就没有一个姑娘动心吗?有,那是在部队肖春良负伤住院期间,他的主治医生,一个闺子待嫁的好姑娘对他的聪明才智佩服得五体投地,并直截了当地向他表示过她爱他,只要他答应,她负责把他调到身边来,肖春良很理智,婉言拒绝了她,说自己已经结婚,子女都上了中学,那姑娘死活不信,肖春良只得偷偷地离开了医院……这就是人品。

  正是这样的人品,肖春良对自己瘫痪了20多年的妻子不离不弃,照顾有加,2010年11月,在中央电视台演播室的休息室里,肖春良与在场的10几位男女主持人闲谈时摆到自己的婚姻、家庭、子女等等情况,当时就朗诵了一首诗《致贤妻》:少女的笑容在梦幻中闪现/靓丽已随岁月的脚步冬眠/鸡歌鹅舞/牛欢猪酣/矜持与羞涩给忙碌让路/大庭广众中掏出/挺拔诱人的乳房/奶着犊子般的娇儿/倩影在公婆的床前消渡/飘柔无缘/秀发中只有油茶的自然/风去龟裂的脸上撞出/炽烈的火花/点亮心中对爱情/忠贞的灯盏。肖老师,你那不是爱,是同情,几位女主播异口声地说。你们知道中国有句古话叫怜香惜玉吗?同情就是怜香惜玉,而这怜惜之间是有情的,没情就怜不起来,惜不下去。所以,一对男女做夫妻,从不爱到同情,再到爱,这一路走过来了,你不觉得更踏实吗?她们十分惊异!肖春良对子女更是如此,为了子女,也就是社会上所说的智力投智吧,他竟隔了整整十六年没缝过一套新衣裳,整日里披星戴月,栽秧打谷,外出打工,从无怨言,但一发现子女无故放弃学习,他不惜一切代价,把他找回来。2006年,他的儿子高考后没填志愿就悄悄到浙江永康打工去了,他得知后,不顾病痛,亲自去把他找回来,父亲的人格和执着打动了4个子女,他们都先后完成了各自的学业,并参加了工作,这在农村也是很少见的。

  “谁说你水浅地皮薄/谁说你落后又偏远/座座奇峰异岭/是您坚强的脊梁/片片广湾阔坝/是您博大的胸怀/甘泉是您不竭的乳汁/青山是您不衰的容颜/御笔下/有您儿女的美名/军旗上/有您儿女的鲜血/您曾是将军的故乡/您曾是英雄的家园/你曾是富翁的摇篮/你一步一个希望/您一笑一个辉煌/请摘下神秘的面纱/伟大的母亲/让世人一睹您/新世纪的风采。”肖春良思相丰富,感情细腻,爱家乡胜过爱自己。是的,江古是片神奇的土地,始海百合化石,揭示生命起源,悬岭古城遗址,重现罗施鬼国,惊世摩崖天书,难倒天下名士,百万富翁故居,更叹创业艰难……肖春良从他负伤那天起,就用那支会说话的笔倾诉对家乡的情和爱。江海洪波续旧梦,古传佳韵填新词。二十多年来,他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床当桌,夜为伴,陆续创作了长篇小说《女人万岁》等一系列文学作品,其中短篇小说《低保》,散文《功臣》还分别在《小说选刊》、《散文选刊》获奖,但在文学创作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肖春良自己知道,他只上过初中,当他要拿起笔来写小说时,有无数人讥笑他。当他的小说获奖时,甚至还有人怀疑,认为他是抄袭别人的作品,肖春良以他的一步步成功使那些质疑者刮目相看,更使那些识马的伯乐津津乐道,2006年6月,黔东南电视台《直击21点》栏目专题播报,2008年6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