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访谈 > 正文

抓住发展的“牛鼻子”

访贵州省局(公司)局长(总经理)陈卫东
2013年11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从严重亏损到扭亏为盈、从恢复性发展到平稳较快发展、从“行业包袱”到为行业“卷烟上水平”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在国家局和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贵州烟草商业由“后发”实现“快发”,从“洼地”走向“高地”,实现了华丽转身。

  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有什么“秘密武器”?近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陈卫东。

企业发展——“成绩的取得在于贵州烟草商业抢抓机遇,顺势而为。”

  在陈卫东看来,成绩的取得在于贵州烟草商业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一是伴随行业的改革发展顺势而为;二是在国家局支持后发地区、西部老少边穷地区、烟叶产区共同发展过程中顺势而为;三是伴随贵州省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顺势而为。

  所谓“势”,首先是行业持续推动改革发展。“没有行业的改革发展,就没有贵州烟草商业的快速发展。”同时,国家局高度重视后发地区、西部老少边穷地区、烟叶产区的共同发展。2012年,为了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局出台了《关于支持贵州“两烟”加快发展和实施对口产业扶贫的意见》,制定了一揽子倾斜支持贵州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带来了“政策红利”。此外,近年来,贵州经济飞速发展,为贵州烟草商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如何“为”?一是按照经济发展规律特别是烟草发展规律来推进企业发展,来处理各种关系;二是迎难而上,苦干实干。

  遵循经济规律的重要性无需赘言。1996年、1997年贵州烟叶超种超收,不按计划,违背经济规律,进入了一个非常困难的阶段,也损害了烟农的利益。1998年以来,特别是2003年工商分设以来,在国家局的倾力帮扶下,贵州烟草商业按照烟草发展规律办事,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这是我们用惨痛的教训、惨痛的代价换来的。”陈卫东说。

  贵州的条件总体比较艰苦,但陈卫东认为,条件差通过工作努力可以改变,工作状态差再好的条件也不起作用。“我们既注重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也大力弘扬、倡导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正是凭着一种要翻身、要发展、自我加压、顽强拼搏的劲头,才赢来了今天这样良好的发展态势,体现了贵州烟草商业干部职工的一种追求、一种责任、一种精神、一种境界。”陈卫东说。

队伍建设——“做实市场、做实企业、做实基础。老实人最终不吃亏。”

  从“两散工作”(散叶烘烤、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到“井窖式移栽”,从“珍珠项链式”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模式到“山地醇甜香”、“山地清甜香”特色优质烟叶,从“网格化”管理到“APCD”市场监管工作法……行业了解贵州烟草商业的切入点越来越多。

  陈卫东说,这是因为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全面调动起来了。而调动积极性没有“秘密武器”,就是定好发展战略和目标,坚持目标引领;注重基础管理,尤其是规范管理,用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方式,把国家局的一系列要求落实到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中;打通职工职业晋升通道,营造企业和职工共同成长的“人文生态环境”;注重基础设施建设,让职工有现代化的装备和技术;坚持创新驱动,做好顶层设计,确保“上面有抓头、下面有奔头”。

  都是“常规武器”,关键在于如何做得更实。“贵州要从烟草大省成为烟草强省,尤其是烟叶生产要实现从大省到强省的转变,既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增规模,又更加注重质量上水平,做优做强,敢于争先。在这个目标引领下,我们结合实际,力争能快则快,又好又快,制定具体的措施,不断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陈卫东说。

  他们通过培训、宣贯和建立体系制度,将现代管理的思维和方法变成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实现自我管理;通过严格考核,提高执行力;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将行业共同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建立适合贵州山区特点的卷烟营销网络,加强烟叶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硬件保障能力;通过加大科研投入,倡导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提升支撑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我感觉,就是做老实人,按照国家局要求,一年把一件事办好、一个单位把一件事办好、一个部门把一件事办好、一个职工把一件事办好。不贪大求全,而是实事求是、持续提升、循环推进,做实市场、做实企业、做实基础。老实人最终不会吃亏。”陈卫东说。

专卖打假与产业扶贫——“不是做贡献,而是职责所在,不抓就是不作为。”

  贵州省局一直将原料打假放在与保持卷烟打假高压态势同等重要位置,始终坚持“源头打假”不放松,持续开展了“黔锋系列”打击非法经营烟叶专项行动,确保烟叶生产经营规范有序。有人说,这是烟叶大省在为全国卷烟打假一盘棋做贡献。但陈卫东认为:“这不是做贡献,而是职责所在,不抓就是不作为。”

  首先,维护公平、有序、适度竞争的烟草市场秩序是烟草部门的职责所在;其次,加大源头打假力度,是贵州作为烟叶大省的职责所在;第三,规范烟叶生产经营行为,是贵州烟草商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

  “一个蚁穴,最终会动摇行业发展的根基。它会影响我们跟烟农的和谐关系,提升水平、优化结构等工作会难以推进。卷烟营销也同样如此。制假售假分子也要‘拓展’全国市场,会影响贵州,也会影响全国。最终,它影响的是整个烟草市场。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就是守土有责,这是职责,必须作为,不能讲条件,不能讨价还价。”陈卫东说。

  数据显示,10年间,贵州烟草企业实现税利从60.02亿元增加到321.74亿元,上缴税收从46.19亿元增加到249.6亿元,占全省公共财政收入近四分之一,烟草已成为全省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扶贫产业。特别是2005年以来,全省累计投入108.6亿元,实施烟水配套工程545万亩、新建密集烤房115.25万座、修建机耕路4000余公里、配置农机具4万余台(套)、新建育苗设施301万平方米、开展土地整理2.6万亩、开工援建水源工程项目3个,有效增强了烟区综合生产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提升了农业水利化、设施化、机械化水平。2012年,全省烟农总收入79.24亿元,人均种烟收入8446元,较农民人均纯收入4753元高3693元。

  面对数据,陈卫东同样只提责任不谈贡献:“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赋予烟草企业为国家积累财富、服务烟农种烟致富、为卷烟零售客户和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的社会责任。

  “我们坚信,只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肩负的使命和承担的责任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项一项地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向前,就是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陈卫东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