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访谈 > 正文

尤清河:专卖管理不断加强

访福建莆田市局局长尤清河
2013年06月09日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产经新闻报》报道  长期以来,市面上无可避免地出现假冒伪劣的品牌香烟,在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同时,也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此问题,莆田市烟草专卖局尤清河局长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加大卷烟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卷烟行为,全力净化市场。特别是加强对卷烟非法流通的治理,重点打击无证经营和非法贩运卷烟等违法行为。

  严厉打击假冒伪劣

  近年来,莆田市烟草专卖局持续深入开展烟草市场综合治理工作,严厉打击涉烟违法活动。以此规范了市场秩序,维护了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首先,强化打假打私,创新打假机制,破获“3.22”售假网络案,接连捣毁3个制假窝点,有效遏制了制假活动向本地区转移。2012年,共查处案件591起,其中大案要案20起,涉案卷烟720多件,确保了卷烟市场净化。突出专卖市场管理方法和市场管理考核机制的创新,加大对码头、货运等重点部位和涵江、枫亭等重点区域的监控力度。灵活运用“两个合理”和诚信管理手段,强化专卖执法“疏导”作用。通过日常管理和专项治理,保障辖区市场稳定有序。突出专卖管理对品牌培育的服务职能,将重点品牌市场状况作为季度考核的重要指标,突出过程和结果监管,把重点品牌卷烟价格的变化情况、上下柜情况、促销开展情况等纳入监管范围,有力促进了重点品牌的培育。加强专卖内部监管,组织开展日常监管、同级监管及全面检查整改,有效规范了经营行为。开展课题实践,以体能竞赛、案卷评查、课题研讨为内容,组织专卖岗位技能大比武,不断提升专卖队伍素质。

  其次,打造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注重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一是创新机制选准用准干部。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选准用准干部,配好基层班子。坚持干部使用梯次结构、优势互补理念,实现良性循环。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公开竞聘选拔中,笔试、面试环节试题设计上,重点考察竞聘者的价值观、思想道德素质、理论运用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真正把有思路、有能力、有素质、有实绩的同志选拔上来。

  二是锻炼教育增强素质能力。通过基层磨砺、岗位交流提要求、压担子。以内训、外训、竞赛、在职教育、技能教育为主要形式,开展分层级培训和针对性课题研究,队伍整体素质大幅度提升。4年来,在职科级干部本科以上学历从2008年的48.3%提高到2012年的79.5%,平均年龄从48岁下降到39岁;员工队伍大专以上学历占63%、本科以上学历占29%,比2008年分别提高14和11个百分点。原来队伍知识结构偏低、年龄结构偏高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是文明辉映提升状态修养。严密组织、精心部署,通过中心组学习会、专题讲座、集中学习、知识竞赛等形式,大力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坚持“一岗双责”,落实好各级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深化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深化企业文化宣贯践行。推进文明创建在高水平上继续提升。全体员工以“全国文明单位”标准衡量对照,围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开展“面对荣誉、丰富荣誉、光辉荣誉”演讲比赛、主题实践以及“235”教育实践、“读书会”、“八有八一”道德体系建设、道德讲坛、“企业文化滋养我成长”等活动,提高文化素质、道德修养,树立起良好的文明形象。行业被省委宣传部、组织部等部门评为“福建省2009-2011年度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连续第4年被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评为“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被福建省诚信促进会评为“诚实守信示范单位”。

  加强零售终端建设

  通过网络建设持续深入,落实“控制总量、稍紧平衡”方针和“四同”要求,加强现代零售终端建设。加强系统规划、明确建设内容、统一装饰标准,建设780户现代零售终端,充分发挥终端在品牌培育中的基础和引领作用。深化运用精准营销、网络营销、体验营销等手段。大力推进以网上订货、网上配货、网上结算、网络营销“四网合一”为主要内容的电子商务。网上订货、网络营销巩固发展,网上配货突破千户。

  网上订货、网上配货、贷记卡结算、后台扣款、终端POS扫码销售等网建主要指标均高于全省水平。开展“通系列”品牌培育能手评比活动,以“竞技能、强素质、重协作、创一流”为主题,组织营销技能竞赛。通过近几年工作模式的优化、工作方法的创新,营销队伍整体素质、工作能力、工作质量均大幅度提升,在培育品牌、服务客户、把握市场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

  此外,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快速响应市场,打造敏捷高效现代物流。物流当日订货、当日送货户超过50%,响应速度处于全国行业领先水平。开展应急送货服务,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开展卓越绩效物流课题研究,立足实际持续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效率。以苏志欣同志为代表的物流分拣技术革新小组,深入开展技术创新,改进分拣工艺设备,物流分拣线最快速度达到每小时400件且运行平稳,超过分拣线理论设计速度,达到全国行业领先水平。通过对标,改进管理,单箱物流费用、单箱人工费用等多项指标处于全省先进水平。

  创新驱动改革发展

  党的十八大把创新提高到发展战略的高度。尤清河局长说,创新是驱动改革发展的引擎和动力。4年来,莆田烟草正是凭借着持续不断的创新提升,研课题、解命题、破难题,掀起一波波发展高潮。从企业文化项目建设到网建现场会课题研究,从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试点到“135”工作法的推广运用,从优化“两个合理”到基建项目建设,亮点纷呈,独具特色。自主创新已成为一种文化、一种思维模式和一种工作方法。

  4年来的改革发展,把莆田烟草从全省后进推到先进行列。无论是纵向比还是横向比,均已实现质的跃升。局面虽喜人,情势亦逼人。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对行业发展的制约已经显现;“烟草控制、完善体制、构建和谐、国际竞争”四大挑战日近日增;全行业卷烟产销增速趋缓;莆田市场经过几年持续扩张,销量和结构迅速提升,市场容量已近饱和,结构提升难度增大。这些都是横亘在前的严峻挑战。挑战不足惧,重大机遇摆在面前。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双“倍增”计划;福建比全国提前三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莆田市“跨越发展”目标、一批大项目建设投产以及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这些都为行业新一轮改革发展提供了新的环境和机遇、新的空间和潜力。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业的首要政治任务。尤清河局长表示,全市烟草系统既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又要以目标为引领,以创新为驱动,以作风为保障,全面推进行业改革发展,谋求在更高起点上奋力推进一流莆烟建设,推进“卷烟上水平”各项工作,实现行业发展更加规范、更富效率、更具活力,迈上全新的水平。

  近年来,莆田市局全面落实上级有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任务部署,以深化“平安烟草”建设为载体,健全综治机制,营造综治氛围,保障综治推进,提升综治水平,彰显综治成效,促进了“卷烟上水平”和一流莆田烟草建设,保证了行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在2012年度,莆田市烟草系统3家单位获市委表彰,其中市局连续第5年获“一类平安企业”,城厢区烟草专卖局首次同获“一类平安企业”,秀屿区烟草专卖局获“三类平安单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