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访谈 > 正文

高林: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访驻国家局纪检组组长高林
2013年05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事关行业改革发展大局,关系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面对行业新的发展形势和要求,如何深刻认识和把握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要求?今年行业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要求是什么?要抓好哪些重点工作?就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高林。

深刻认识把握新要求

  记者:高组长,您好!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首先请您谈一谈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要求。

  高林:这些新要求为深入推进行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指南。行业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结合深刻认识我党一以贯之反对腐败的坚定决心,切实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推动行业反腐倡廉工作向纵深发展。

  打铁还需自身硬。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和执行党章,坚决维护党的纪律。按照党章要求,切实履行职责,把加强对党的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作为重要职责,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职务就是职责,权力意味着责任。要切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为提高行业反腐倡廉建设水平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记者:今年行业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高林: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行业全面实现“卷烟上水平”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扎实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建设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中国烟草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今年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以干部清正、行业清廉为目标,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扎实推进行业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大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努力改进领导干部作风,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改进作风 务求实效

  记者:今年,国家局党组在全行业深入开展“改进作风年”活动。活动中,行业上下应如何大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努力改进领导干部作风?

  高林:行业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从领导做起、从细节抓起,切实增强转变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要密切联系群众,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业各单位要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大对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整顿力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行业潜心做事、低调做人的行为准则,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

  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改进作风的根本是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要认真执行中央以及国家局有关规定,加强费用预算管理,严格制定标准,建立规范管理长效机制,切实控制经费支出。

  要坚守底线,严格自律。底线就是红线、高压线,触碰不得。行业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本着对党和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坚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线和道德底线,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记者:打造廉洁政治,权力制约是治本之策。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方面,国家局制定了哪些政策措施?应如何把握?

  高林:“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是防治腐败的核心,必须严格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制约,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每个领导干部都要摆正位置,养成在监督下行使权力、开展工作的习惯。在加强领导干部权力监督方面,去年国家局制定印发了《对烟草行业直属单位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监督管理办法》,建立了决策情况报告制度和公开制度。今年,要在行业组织开展“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贯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加强组织协调,认真制订工作方案,严肃组织人事纪律,落实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和巡视检查的重要内容,对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造成重大决策失误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在规范工商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以监督“两项工作”制度落实为重点,按照“规范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操作、确保监管到位、打造阳光烟草”的总体要求,督促落实国家局《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工作的意见》。严格执行《烟草行业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规范》,切实保障广大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对工程投资、物资采购、宣传促销工作程序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招投标工作纪律,确保“应招尽招、真招实招”落到实处。加强对“六个严禁、一个严控”、“三个坚决”各项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卷烟生产经营秩序,确保令行禁止、严格规范。

  记者:国家局提出,今年要把继续全面推进行业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加强行业惩防体系建设方面,应重点推进哪些工作?

  高林:惩治和预防是反腐倡廉工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两个方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全面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坚持教育、制度、监督、惩戒并重,坚持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努力使惩治更加有力、预防更加有效。

  在今年的工作中,要以全面推行廉政风险防控为重点,及早研究谋划新的规划和措施,抓好任务分解和检查考核,保证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具体来讲,有三个方面:

  一是把教育与管理结合起来。联系领导干部思想实际,重点抓好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以明示与承诺制度为载体,扎实开展廉洁文化创建活动;要继续抓好工程建设项目监管工作,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二是按照中央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行业实际,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融入业务工作和管理流程之中,认真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最大限度减少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

  三是以严肃查处顶风违纪案件为重点,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惩戒机制是“高压线”,任何时候都松动不得。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做到有群众举报的要及时处理,有具体线索的要认真核实,违反党纪国法的要严肃查处;要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办案水平,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不断健全腐败案件揭露和查处机制;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行业领导干部绩效考核、机关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记者:谢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