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访谈 > 正文

人大代表陈卫东:科技引领创新 发展托举梦想 

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陈卫东
2013年03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陈卫东近影。

  在这个生机盎然的春天里,在全国两会的会场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成为一个壮丽目标,召唤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去畅想,引领人们开启新的征程。

  如何实现中国梦?谈及这个当下最热门的话题,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陈卫东认为,首要的就是靠发展。

  作为来自经济欠发达省份的烟草行业代表,两会期间,陈卫东思考更多的是,如何通过自身的发展,为贵州与全国“同步小康”和行业“卷烟上水平”多做贡献,“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积极努力”。

  由于自然、历史等多方面原因,贵州仍是我国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之一。去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后,国家烟草专卖局积极响应号召,出台《关于支持贵州“两烟”加快发展和实施对口产业扶贫的意见》,提出支持贵州烟草加快发展的一揽子措施。今年年初,国家局党组明确的行业发展新定位,进一步为贵州烟草商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我们就是要把烟草的事情做好,保证国家财政收入,支持老少边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烟农和零售客户收入增长,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做贡献。”陈卫东说。

  透过一组数字,也许能看出贵州烟草人近年来付出的努力。2012年,贵州烟草行业实现税利321.74亿元,同比增长27.4%;上缴国家财政收入249.6亿元,同比增长17.4%,占贵州全省公共财政收入的24.6%。全省烟农总收入达79.24亿元,同比增加24.64亿元;全省15万多零售客户年平均利润达2.2万元,同比增加3400元。

  此外,通过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贵州烟草商业抓住国家局帮扶支持机遇,加大基础设施综合配套建设、水源工程建设、土地整理力度,加快贵州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尽其所能地改善农村烟区生产生活条件,使更多烟区、更多农民受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将经济增速目标调低至7.5%。陈卫东对此深表认同:“发展更要讲质量、讲效益。我们要的经济增长,应当建立在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是可持续的增长。国家要抓住战略机遇期,深化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尽快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

  烟草企业如何转变发展方式?陈卫东认为,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烟草行业体制机制要通过改革不断完善,在坚持国家烟草专卖体制的基础上,使之更加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对贵州烟草商业来说,要结合实际加快改革,着力点就是通过改革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更好地配置资源要素;优化生产力布局、生产经营组织、产品和服务结构,解决制约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坚持创新驱动,加强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抢占烟草科技发展战略制高点;转变发展方式,打牢发展根基,提高发展层级,走出一条追赶型、调整型、跨越式、可持续的发展路子,在全行业“卷烟上水平”和贵州省与全国“同步小康”进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们贵州这几年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说起创新驱动、科技引领的发展路径,陈卫东体会颇深,“无论是创新的进度、质量,还是成果在生产中的转化应用,应该说过去这五年是推进科学种烟成效最明显的时期,科技进步对发展贡献最大。”

  近几年,贵州烟草商业紧紧围绕国家局四大专项,坚持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增强科技对发展的支撑作用。他们建立了从省烟科院到地市级公司、复烤企业的技术中心,再到县级分公司的技术推广站,一个完整的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创新评价标准和激励机制,加强创新人才团队建设,努力提高整体研发和成果转化应用水平。仅2012年,贵州省局(公司)在科研上的投入就达1.99亿元,获科技成果奖励19项、国家授权专利54件,在公开学术刊物上发表科技论文148篇,出版专著4部。

  发展,离不开规范。“这一点,对烟草行业尤为重要。严格规范,是实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谈及怎样才能实现良性、可持续的发展,陈卫东说。

  “烟草行业这些年发展为什么这么好?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把严格规范作为突出重点。”陈卫东认为,烟草行业实行的是高度统一的管理,加强内部监管非常重要。当前,行业正处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的重要时期,每个烟草企业、每名烟草职工都要把严格规范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贯穿于行业各项工作中,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持之以恒地重视规范、遵守规范、抓好规范,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用发展托举梦想,这是陈卫东的决心,也是贵州烟草商业全体职工的期望。梦想在路上,贵州烟草商业也在路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