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访谈 > 正文

迟焕发:烟生龙江探索路

就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访黑龙江省局(公司)局长(总经理)迟焕发
2012年12月3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鞠训科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谈烟叶工作,黑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迟焕发是从说大米开始的。

  黑龙江地处东北,纬度高,昼夜温差大,再加上肥沃的黑土地,这里的大米品质佳、口感好,深受好评。黑龙江的五常大米更被称为“贡米”,是人们馈赠亲朋的好礼物。

  “曾经,黑龙江也被称为烟叶的不适宜种植区。但是随着品种培育及种植技术的提高,近年来黑龙江烟叶质量有了较大提升。”迟焕发认为,目前黑龙江烟叶生产的诸多优势例如广阔平整的土地、先进的机械化设备、绿色环保的自然环境等没有被很好利用,一旦时机成熟,必将激发出惊人潜力。“那时,黑龙江烟叶必定会和这里的大米一样,享誉全国。”迟焕发说。

  古人云,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淮北种橘已经成为现实。而借力先进技术设备、新的管理模式和各种先天优势,黑龙江省局(公司)正进行着一场“烟生龙江”的新探索。

携手农垦,打造连片烟田

  利用土地优势,发挥龙江特色,黑龙江省局(公司)正在农垦土地中不适宜粮食种植的地块上积极进行试点。大庆市大同区有个和平牧场,隶属黑龙江农垦总局。2011年,黑龙江省局(公司)在这里搞烟叶种植试点,建立了和平牧场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基地。2011年和2012年,和平牧场均种植烟叶6000亩,使用国外进口机械耕作,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到2013年,这个牧场可生产优质烟叶3.5万担。

  为什么与农垦系统合作进行烟叶种植呢?天下粮仓在龙江,龙江粮仓在农垦,黑龙江农垦系统在增加粮食产量上起了巨大的作用。“农垦的土地优势非常突出。”迟焕发告诉记者,黑龙江农垦系统辖区总面积有5.54万平方公里,实行土地承包“两田”(基本田和市场田)制度,市场田属于国有,为规模化种植提供了保证。此外,农垦系统的基础设施完备,农田水利建设好,农用机械品种全,职工素质水平较高,大规模机械化作业经验丰富。“更为之加分添彩的是,农垦系统的管理基础较好,烟叶生产的标准化水平高,深受卷烟工业企业青睐。”迟焕发说。

  迟焕发认为,与农垦合作发展烟叶生产是一项双赢的工作。农垦系统有土地等资源,而烟草公司有技术优势,双方合作能够给农场(牧场)带来更多经济回报。目前和平牧场的示范效应已经显现,黑龙江省局(公司)正在总结牧场建设发展的经验,与黑龙江农垦总局协调“复制”更多的“和平牧场”。

  “未来几年,黑龙江省局(公司)将进一步发挥黑龙江地理和交通条件较好的优势,整合各种资源,提高规模种植水平。下一步要把提高集中连片规模作为重点,努力增加千亩以上连片种植比例。”迟焕发说。

学习大农业,用好机械化杠杆

  迟焕发非常关注机械化大生产的进展。11月2日,全球最大的农机巨头约翰迪尔的新工厂在黑龙江哈尔滨建成投产。此前,黑龙江省局(公司)的烟叶生产部门就与这家企业多次洽谈烟草农业机械合作事宜,对于这家新工厂的建成投产,迟焕发非常关心。

  “黑龙江的农业生产离不开机械特别是大型机械,烟叶生产也不例外。”迟焕发说。以整地起垄机为例,进口凯斯305马力的整地机,2台机器2天就能完成5000亩的整地作业,这是人工作业难以完成的。他认为大农业理念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全程机械化和全面机械化。全程机械化就是覆盖生产的所有环节,全面机械化就是将人工作业减少到最低。迟焕发告诉记者,和平牧场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基地,30个人就能管理6000亩烟叶,“靠的就是全程机械化和全面机械化”。

  迟焕发认为,目前行业正努力提高烟叶种植的机械化水平,填补一些环节的空白。随着规模化程度的提高,原先不起眼的环节也会引入机械化作业。以烘烤为例,目前行业的烤烟大多是挂杆烘烤,但是随着规模的集中和劳动力的短缺,挂杆烘烤费时费工,以后会越来越不适应现代烟草农业的发展。

  “今年我们进行了多种烘烤方式试验,借鉴工业企业托盘运输卷烟的方式,用箱式烘烤方法取代挂杆烘烤,用叉车装烟,这对减轻烟农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成本具有重要作用。”迟焕发说,今后要组织好烟草农业机械的研发、配套、使用和维修,加强科学管理,不断提高烟草农业机械的利用率。 凸显风格,走特色、生态、安全发展之路

  历史上,黑龙江烟叶生产有过多次起伏。如今,黑龙江烟叶生产以提高质量为第一目标,以加拿大烟叶生产为榜样,致力于生产“有特色、高质量的填充型烟叶”。

  黑龙江与加拿大纬度、气候相似。烟叶香气少、成熟度不高,是黑龙江烟叶的特点。过去黑龙江烟叶的地位比较尴尬。近年来,在减害降焦的大形势下,黑龙江烟叶被卷烟工业企业重新定位,需求逐步扩大。黑龙江省局(公司)抓住机遇,变劣势为优势,以“低危害”为目标,大力培育凸显黑龙江烟叶特色的品种。近年来,除发展主栽品种“龙江911”外,“龙江925”、“龙江981”、“龙江237”的种植面积也逐步扩大。实施土地轮作制,恢复土地自然肥力;开展测土施肥,实行平衡施肥;以工业需求为导向,为各个基地单元制定技术标准……在种植技术上,黑龙江烟叶围绕“特色”二字做了不少文章。

  “在特色之外,我们还特别注重烟叶的生态、安全。”迟焕发说。近年来,黑龙江省局(公司)不断调整烟叶区划布局,将烟叶主产区和基地单元调整到那些生态环境良好、绿色无污染的地区。同时,制定相关技术标准,引导农民科学种烟、标准化种烟,确保烟叶的生态与安全。2010年,黑龙江省局(公司)在佳木斯市三江烟叶基地单元的福利村设立了低危害优质烟叶生产试点。2011年,该试验区烟田施肥量最低,烟田长势长相标准,化学成分协调,各项指标合理,得到了工业企业的认可,为黑龙江生态安全烟叶生产开创了新局面。

以典型为标杆,建设具有黑龙江特点的烟农专业合作社

  “黑龙江省局(公司)把烟农专业合作社建设作为今年烟叶工作的重要任务,要求主要领导亲自参与、亲自研究并带头抓好一个示范合作社。”迟焕发说。

  在烟农专业合作社建设上,黑龙江与先进省份比较,存在着数量不够多、层次不够高、机制不够活、覆盖不够广的问题。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要认真学习、消化吸收先进省份的典型经验,全力推进综合服务型烟农专业合作社建设;另一方面,不能搞“一刀切”、“一阵风”,必须明确烟农专业合作社是烟农自己的经济组织,明确烟草企业与合作社是指导、服务、扶持关系,切忌把合作社建成行政式管理机构。

  在合作社建设上,黑龙江省局(公司)充分考虑地域特点,秉承“推动而不强迫、扶持而不干预、参与而不包办”的原则,帮助合作社制定章程、完善制度、明确服务流程和标准,建立有特色的烟农专业合作社。为了高效组织烟叶生产,在烟叶公司的指导下,2011年和平牧场成立了烟叶生产专业合作社,牧场的35名职工入社。合作社实行农垦化管理的核算方式,全面实现了“三代”即代种、代管、代收。合作社由社员按照每亩1000元的标准交纳生产费用,利润按股分红。合作社提供整地、育苗、移栽、植保、采收、烘烤、分级7个环节的全程专业化服务。迟焕发认为,这种合作社的运作模式特殊,不同于全国大部分合作社的组织形式,因此需要区别对待。同时,由于没有经验借鉴,而与农垦系统的合作又将进一步扩大,这就要求黑龙江省局(公司)积极开展生产组织形式创新,在烟农专业合作社建设方面发挥带头和引领作用。

  “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我们还将进一步摸索符合黑龙江生产现状、具有独特模式的烟农专业合作社模式,加快推进综合服务型烟农专业合作社的建设。”迟焕发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