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访谈 > 正文

李元实 :坚持创新发展 建设生态文明

访十八大代表、吉林烟草工业公司技术总监李元实
2012年11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刘大伟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对十八大代表、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李元实的采访,是利用她的午休时间进行的。“上午和下午都有紧张的会议安排,只有中午还有点空闲,真是不好意思。”一见面,李元实就向记者解释。

  其实,即使在这短短的午休时间,李元实依然忙碌。记者到之前,她正在房间里认真研读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书桌上的报告中划满了红、黑、蓝等不同颜色的横线,还做了文字、字母、符号等不同的标注。这份拿到手里还不到三天的报告,显然已被李元实研读了多遍。报告旁边是一本笔记本,上面笔迹工整,记录着她参加大会和研读报告的感悟、体会。

  先后当选为十七大、十八大代表,李元实坦言:“内心非常激动,大会开幕当天,当国歌响起时,我的眼泪情不自禁就流了下来。同时,也感到肩负的责任更重了。只有尽好责、履好职,才不会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

  第二次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李元实更注重领会十八大报告中蕴含的新意。首次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拓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全面小康社会从“建设”到“建成”,等等,这些新思想、新论断、新表述,让李元实更加明确了目标,坚定了信心。

  “报告把我们党和国家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要达到什么目标,以一种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怎样去实现,都阐述得非常清楚。不仅给我们指明了目标,更给我们规划出了行动路线,让我们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李元实对记者说。

  对于报告中关于科学发展观的论述,李元实感受很深。她说:“吉林烟草工业公司从一个生产规模、技术水平都相对落后的小企业发展到今天,正是中国烟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改革谋发展的一个生动实例。”

  与行业的大型工业企业相比,吉林烟草工业公司不是强势企业,2001年的利税只有3.5亿元。然而,公司却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勇于创新、奋力前行,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成为行业低焦油低危害卷烟的先行者、领跑者。今年,吉林烟草工业公司的利税预计将达到80亿元。

  “企业之所以能够实现持续发展、后来居上,与注重创新密不可分。是创新为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李元实介绍说,正是因为走特色之路、促科技创新,吉林烟草工业公司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越走越远、越走越稳。

  十八大报告在第四部分中专门阐述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提高原始创新、集中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李元实说:“其实我们一直在进行‘创新驱动发展’的实践。”自2005年起,吉林烟草工业公司就开始积极推进技术中心的体制改革,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自主创新为基础、合作创新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模式。在此基础上,他们联合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联合研发室,有序推进课题制、首席专家制和客座专家机制,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从多学科、多层面深入开展中式卷烟基础技术、应用技术、前沿技术的联合攻关和技术集成。

  李元实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根据十八大报告指明的方向,更加注重将科技创新向市场一线延伸,根据市场搞科研,将科研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

  除了科技创新,李元实还非常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她认为应该将二者紧密结合,利用技术创新优势,不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和进步。

  多年来,吉林烟草工业公司一直非常注重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建设。从易地技改工程项目建设中环保建筑材料的选用,到可降解烟用材料的使用,从生产流程中的节能减排的技术改造,到烟梗、薄片在卷烟生产中的科学应用,吉林烟草工业公司一直努力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烟梗在卷烟当中的应用是我们的一个特点。目前,我们已逐步构建起了梗颗粒、特色梗丝、膨胀梗丝和膨胀梗颗粒的自主开发与应用体系。下一步我们还将开展再造梗丝的研究。烟梗的应用不仅能够提升低焦油低危害卷烟的品质,更能为企业节约一大笔资金,为社会创造财富。”李元实介绍说。

  采访结束时,李元实对记者说,作为一名十八大代表,她感觉责任很大、任务很重,但是想到能为吉林烟草工业公司和中国烟草的做大做强,为党的事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便觉得劲头十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