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热点关注 > 正文

“玩”手机?烟农在“玩”什么?

2021年11月04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陈慧芳
A+ A

2021年8月2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97亿,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达59.2%,城乡互联网普及率进一步缩小至19.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行政村通光纤和4G的比例均超过了99%。农村互联网的普及,使得农村和城市“同网同速”,城乡数字鸿沟明显缩小。随着数字化应用日趋完善,广袤的下沉市场逐步享受到数字化带来的便利和实惠。截至2021年6月,农产品网络零售规模达2088.2亿元,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8%,有效打通了农村消费升级和农产品上行的末梢循环。

在烟叶产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更多的烟农学会了发视频、玩抖音、看微信,在网络空间上找到自己的一方天地。他们有的在网络平台展示自己的才艺、推介自己家乡的风土人情或特色农产品,成为当地的“家乡宝”;有的在网上展示生产过程、利用互联网挖掘致富信息,并通过开淘宝店、开微店等销售自己的农特产品,成为“销售达人”;还有的通过关注各类生产技术App,自学生产技术提升自己的生产水平、业务能力等,成了自学成才的“技术通”。可以说,烟农们接触新媒体的机会越来越多,在网络空间的表达意愿和参与力度越来越强。

在《新烟草》2021年第30期“特别关注”策划过程中,编辑部设计了一份关于“烟叶生产者上网情况”的调查问卷,随机发放到全国不同产区的烟叶生产者中。通过调查问卷的回收、分析,发现了下面几组较有代表性的数据:参与问卷调查的238名读者中,有75.21%参与者为烟农,其余人群分别为烟站技术员、村委会工作人员、烟农合作社工作人员;他们中年龄在42至51岁的接近一半(46.22%),31至41岁的占31.51%,说明“70后”“80后”已成为活跃在网络平台的烟农中的中坚力量。


图片

许双慧 制图

网络在他们中间的吸引力有多强呢?通过“您平时手机上网时间大概多久”的问题,可见一斑:有51.68%的参与者选择了“有空就看手机”;当被问及“平时用手机主要浏览哪类资讯”时,有78.15%的参与者选择了“农业相关政策及生产信息”,接下来关注度较高的内容分别为“社会热点”“本地新闻”“子女教育”“时政资讯”等,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咱们烟叶生产者“干什么吆喝什么”,在关注本职生产的同时,愿意更多地参与社会话题,并非常注重子女的教育。当被问到“遇到生产相关问题时,第一时间想到的解决途径是什么”,有53.66%的参与者选择了“从网上搜索相关内容”;与此同时,仍有59.24%的参与者选择“打电话给身边的技术员”。可见,有赖于烟叶技术员常年的服务、指导,烟农朋友对烟叶技术员的信任度很高,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烟农在生产技术问题解决上的理性态度。


图片

许双慧 制图

当前,“抖音”“快手”“今日头条”以及微信群已成为农民朋友的日常娱乐生活和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这一点在参与问卷调查的人群中也有较明显的表现:回答“您常用的手机App有哪些”时,“微信”“抖音”“今日头条”“学习强国”等热门App出现频率最高。可喜的是,近年来各烟叶产区生产部门开发了针对当地烟叶生产技术要求、让当地烟农可享受到更便捷服务的小程序,也在这次调研问卷中有所显示:“滇农保”“云岭先锋”“红塔银行”“云上智农”等屡被提及。

信息技术和网络社交平台的普及,也给烟叶生产者带来思想的转变,有越来越多的烟农愿意在网络展示自己,与此同时,他们学会了短视频编辑、公众号发布等新的网络应用技术。在问卷调查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参与者“会通过短视频平台上传自己的原创作品或发布微信公众号”。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谁能获取更多信息,谁就能在一个行业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更多机会。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烟农朋友享受到了“互联网+”的便利,他们从中学技术、卖产品、展形象,不仅收获了真金白银的收入,更提升了自己的知名度、挖掘出了内心的自信,展现了新时代烟叶生产者开放、包容、自信、昂扬的精神风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