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热点关注 > 正文

风里雨里,“晋”心“晋”力!防汛救灾他们在行动

2021年10月1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卢媛、赵钰
A+ A

10月2日以来,山西省出现大范围降雨,多地遭遇时间久、范围广、强度大的降雨天气,给当地人民生命财产、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威胁。

面对严峻形势,山西省局(公司)党组第一时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对山西烟草工商企业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安排,科学研判、快速行动,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与当地受灾群众风雨同舟、共渡难关。

图片

  运城新绛县局(营销部)党员志愿者在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分发防汛救灾物资。


齐心协力筑防线

暴雨肆虐,三晋告急。

危急时刻,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握紧的拳头才有力量,山西烟草商业系统上下闻“汛”而动、动若风发,全力开展防汛抢险救灾。

汛情发生后,山西省局(公司)迅速启动应急程序,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防汛抢险指挥部,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具体的安排部署,要求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快”字当头、迅速行动,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全力落实全员防汛责任,分类施策,紧盯单位职工、卷烟零售客户、结对帮扶户等重点人群,确保办公场所和职工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动员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迅速投入抢险救灾工作中,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带动起来,摸清底数排查到位,在信息联动、快捷响应、摸排梳理、定向服务等方面精准施策,汇聚同频共振防汛抢险合力,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的一线高高飘扬。同时,山西省局(公司)机关干部职工积极为抢险救灾捐款捐物。

越是关键期,越要绷紧弦。

此次暴雨对汾河谷地各个县市影响较大。汾河下游新绛段遭遇近40年来最大洪峰,新绛又是汾河洪峰进入运城市的第一站,因此,做好新绛段防汛抢险对运城市意义重大。新绛县局(营销部)接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应急响应通知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程序,党员干部迅速集结返岗,对新绛老城区零售客户转移、受灾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并将178户卷烟零售客户店面受冲击不能正常营业的信息同步到运城市局(公司)营销中心、物流中心等相关部门,多部门电话沟通确定对该区域客户暂时停止配送。

受连日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乌马河、象峪河清徐段行洪流量远超河道承受能力,导致多次决堤,太原市清徐县受灾严重,防汛形势严峻紧迫。10月5日,清徐县局(营销部)党支部成立抗洪小分队,党员们挺身而出,在政府有关部门统一安排下,快速抵达受灾乡镇参与救援。在各相关部门的统筹协调下,受灾群众被集中安置于临时安置点,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图片

  太原市清徐县局(营销部)党支部成立抗洪小分队,党员们挺身而出,配合当地政府及各方力量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晋中市局(公司)党组立即行动,要求全市系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受灾零售客户尽快恢复正常卷烟经营,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防汛一线、捐款捐物,助力救灾减灾,与受灾群众一起共渡难关。

……

急流险浪冲在前

汛情,牵动人心;救援,争分夺秒。

连续数日的强降雨天气致使晋中市发生洪涝灾害,不少村庄被淹、房屋受损、路桥被毁。

10月6日,晋中市左权县局(营销部)职工李春光的儿子在放学途中遇到洪水。

危急时刻,左权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温家杰等人及时赶到,不畏急流、奋力施救,成功将孩子救起。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左权县局(营销部)在第一时间慰问遇险的职工家属并帮助解决困难后,以赠送锦旗的形式向左权县消防救援大队表示敬意和感谢,并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向他们学习。

图片

  临汾市隰县县局(营销部)班子成员与当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在受灾群众家里走访调查。

对标榜样,山西烟草商业系统干部职工逆“水”而行,积极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

在抗洪大堤、零售店里、街头巷尾,灌沙袋、固堤坝、修窑洞……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任务,哪里群众需要哪里就有烟草人的身影。

在晋中市受灾较为严重的祁县,祁县县局(营销部)分工分组帮助帮扶村养殖场修缮窑洞、加固厂房,帮助受灾零售客户清理淤泥、整理柜台,帮助受灾职工家属打扫庭院、修整房屋……

晋中介休市局(营销部)迅速组织志愿者,赶赴灾情一线与受灾群众一起灌沙袋、固堤坝、护家园,配合地方做好排险救援工作。

晋中市昔阳县朱石铺村是昔阳县局(营销部)的帮扶村,连日的强降雨天气导致村里河水水位突涨。了解到情况后,昔阳县局(营销部)抽调党员及青年骨干成立党员先锋抗洪救灾工作组,深入帮扶村全力以赴抗洪救灾,对河堤24小时值守巡查,密切关注雨情,确保村民安全。

受连日强降雨及上游水库泄洪等影响,吕梁孝义市境内水位持续上涨,部分河段发生漫堤、倒灌,40多位零售客户店面进水,财产受到不同程度损失。

正当受灾零售客户一筹莫展之际,孝义市局(营销部)组织6支抢险队前去帮忙,救援队员携带救援物资,投身防汛救灾战斗,协助零售客户抢救物资、转移货物、清淤排水,连续奋战十多个小时,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

……

在这场防汛救灾大考中,面对能卷走千斤巨石的汹涌洪水,山西烟草商业系统没有一个党员干部打退堂鼓,凭着意志坚如钢的理想信念,闻令而动、向险而行,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