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其他 > 正文

嫁接烟草响应干旱胁迫的生理及分子机制研究获进展

2016年10月08日 来源:云南烟叶信息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报道  近日,《烟草科技》2016年第8期刊载的“干旱胁迫下嫁接对烟草抗氧化酶活性、膜脂过氧化及胁迫响应基因表达的影响”研究揭示,用耐旱品种为砧木的嫁接烟株,能通过调节抗氧化酶活性和胁迫响应基因表达提高抗旱性。

  为了探讨嫁接烟草响应干旱胁迫的生理和分子机制,该研究以耐旱品种龙江851为砧木,敏感品种金星6007为接穗,得到自嫁接组合JX6007/JX6007和嫁接组合JX6007/LJ851。采用盆栽试验研究了干旱对两种组合的烟草单株生物量、叶片抗氧化酶活性、活性氧以及膜脂过氧化的影响。

  该研究表明,干旱胁迫条件下,自嫁接组合JX6007/LJ851烟株生物量、叶绿素含量(质量分数)以及抗氧化酶活性高于嫁接组合JX6007/JX6007,活性氧含量以及膜脂过氧化程度低于JX6007/JX6007。荧光定量PCR分析显示,嫁接显著提高胁迫响应基因LEA5、AREB、CDPK2和ERD10C的表达量。因此,以耐旱品种作砧木的嫁接烟株,可以通过调节抗氧化酶活性和胁迫响应基因表达量来提高抗旱性。

  备注:嫁接,即把一种植物的枝或芽,嫁接到另一种植物的茎或根上,使接在一起的两个部分长成一个完整的植株。接上去的枝或芽,叫做接穗,被接的植物体,叫做砧木。接穗时一般选用具2到4个芽的苗,嫁接后成为植物体的上部或顶部,砧木嫁接后成为植物体的根系部分。嫁接是植物的人工营养繁殖方法之一,人们通常运用嫁接技术改良品种,可以改善品质,提高产量,提高抗逆性(抗病、抗旱、抗寒性等),目前已在烟草上在应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