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其他 > 正文

浓香型特色优质烟叶开发重大专项成果转化鉴评会在河南登封举行

2016年09月06日 来源:河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网站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河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网站报道  近期,河南农业大学主持的浓香型特色优质烟叶开发重大专项成果转化鉴评会在登封举行。中国工程院陈温福院士、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柳娜、中国烟叶公司生产技术处黄晓东副处长和刘相甫博士、河南省科技厅人事处高洪涛处长、河南省烟草专卖局烟叶处黄元炯处长和科技处马聪处长、郑州市烟草专卖局张敬邦副局长、登封市侨联主席委李庆林、河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党委书记李平和院长赵铭钦教授、浓香型优质特色烟叶重大专项首席专家刘国顺教授、浓香型八省烟叶产区代表、5家工业企业代表以及烟草学院师生代表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赵铭钦教授主持。

  会上,副校长柳娜首先致欢迎词,对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感谢,简要介绍了河南农业大学办学历史和概况,高度评价了项目组五年来围绕浓香型烟叶质量上水平深入系统的科学研究,并提出二点希望希望和建议。一是加强理论成果深挖掘、凝练和提升;二是通过“产学研”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扩大理论成果影响力,更好地服务行业发展。

  登封市侨联主席李庆林简要介绍了登封发展情况和烟叶种植历史,指出浓香科技成果在登封烟区开花结果,并创建年产5万吨高碳基土壤修复肥生产线,不但提升了登封烟叶生产技术水平和质量,而且有利于我国土壤保育和现代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陈温福院士围绕生物质炭在农业上研究及应用做了“绿色科技 炭索未来”报告。随后项目首席专家刘国顺教授代表项目组以烟田土壤碳氮调节技术为核心分别从探索发现、实证求真、工程转化和规模开发等方面进行详细汇报。

  专家组通过田间实地考察、农艺性状测评、听取课题组汇报、查阅资料,经质询讨论,形成以下意见:该项目以植烟土壤碳氮调节技术为基础,以矿质营养供应调控为重点,系统开展了浓香型烟区植烟土壤碳库状况分析、土壤固碳培肥、烟株营养调控等方面的研究,探明了影响浓香型烟叶风格特色形成的土壤限制因子,提出了土壤碳氮平衡理论,形成了固碳培肥配套栽培技术。研究表明,施用生物炭、高碳基修复肥,可以显著增加土壤有机碳含量,降低土壤容重,改善土壤微生物环境,提升农田地力水平。项目组构建了土壤微生物发酵工程平台和微生物资源库,进行了高碳基土壤修复肥的配方验证和研发,创建了年产5万吨的生物碳肥料加工厂,在河南、江西、陕西、山东等省主要烟区推广应用50余万亩,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显著。经对登封市君召乡、大金店乡等浓香型烟叶核心示范区(豫烟品种12号)现场测评,烟叶田间生长发育良好,叶面干净无病害,个体与群体结构合理,分层落黄明显,具备优质烟叶的长势长相。经田间测量,平均株高128.9cm,可采叶22.5片,中部叶长69.3cm、宽34.5cm,上部叶长59.8cm、宽30.4cm。烤后烟叶颜色桔黄,结构疏松,成熟度好,平均单叶重下部8.29g,中部11.25g。2016年项目示范区中部烟叶的评吸结果表明:整体质量较好,香气质较好、香气量足、燃烧性好、烟气细腻,较柔和,甜感突出,余味舒适,具有柔甜醇香的浓香型特点。鉴评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田间鉴评。

  中国烟叶公司生产技术处黄晓东副处长作重要发言,并提出两点感受和建议。一是感谢以刘国顺教授为首的团队5年来致力于浓香型特色优质烟叶开发,取得了大量的科技成果,在浓香型烟叶机理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形成了比较系统的理论,在科技成果工程化推进方面,尤其是高碳基土壤修复工程化开发取得显著的进步,为重大专项的结题提供了支撑;二是建议课题组做好项目总结、提炼和挖据工作,以系统的版块梳理项目成果,以理论的研究、技术的应用和规模的开发作为着力点,预祝浓香型项目取得重大理论成果。

  最后,河南省烟草专卖局科技处马聪处长作总结讲话,感谢国家局和各位专家一直以来对河南烟叶关心和指导,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建议加大浓香型科技成果在河南烟区示范应用和成果转化,积极推广固碳培肥配套栽培技术;二是建议项目组应尽快形成产品标准,并纳入烟草行业的政策范围,有利于促进浓香型重大专项科技成果转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