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其他 > 正文

烟草谷胱甘肽转移酶基因NtGSTU17鉴定表达研究获进展

2016年09月01日 来源:云南烟叶信息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报道  谷胱甘肽转移酶(GSTs)普遍存在于植物体内,是一个多基因家族,具有消除内源、外源性有毒物质等多种多样的功能,在植物解毒代谢、逆境胁迫等方面有重要作用。近日发表在《烟草科技》2016年第8期上的“烟草谷胱甘肽转移酶基因NtGSTU17的鉴定及表达特性分析”研究揭示,NtGSTU17基因可能参与烟草的胁迫应答反应,对农药胁迫表现出选择性表达。

  该研究烟采用同源搜索的方法从NCBI数据库中找到1个烟草GSTs类似基因,通过聚类分析、体外活性分析对该基因及其表达产物进行鉴定;打顶和农药(代森锰锌、百草枯)处理烟草后,运用荧光实时定量PCR技术对该基因的表达特性进行分析。

  该研究表明,该基因是tau类GST基因,命名为NtGSTU17,其编码区长666 bp,编码221个氨基酸;该基因编码产物对谷胱甘肽转移酶通用底物1-氯-2,4-二硝基苯(1-Chloro-2,4-dinitrobenzene,CDNB)具有较高的偶联活性;NtGSTU17基因在烟草中为组成型表达,但在根中的表达量要低于地上部分的表达量;打顶对该基因的表达有一定上调效应;代森锰锌处理烟草后在短期内能快速、显著上调NtGSTU17基因的表达,而百草枯处理烟草后则能显著抑制根中NtGSTU17的表达,表明NtGSTU17基因可能参与烟草的胁迫应答反应,并对不同农药的胁迫表现出选择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