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其他 > 正文

研究揭示CaCl2可保护烟草光合机构免受强光伤害

2016年08月26日 来源:云南烟叶信息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报道  烟草大田生长期遇持续高温强光照,“CaCl2对强光胁迫下烤烟光合特性的影响”研究揭示,烟草在遇高温强光照气候前,叶面喷施CaCl2可提高叶绿素含量、气孔导度和净光合速率,有效保护烟草光合机构免受强光伤害。该结果发表在《中国烟草学报》2016年第3期上。

  烟草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一定的光照、温度、水分等条件。一般来说,烟草生长适温是25-28℃,最低温度为10-13℃,最高温度为35℃,高于35℃可以导致日灼伤。日灼一旦形成,即便采取灌水、喷洒磷酸二氢钾等措施也较难挽救,烟叶产质量损失大。如果在发生日灼前进行预防,可避免产质量受损。

  该研究先对盆栽烟草连续4天施30 m mol·L-1 CaCl2,然后转至人工气候室在强光下生长10天,测定叶片光合、荧光参数。结果显示,喷施CaCl2后,叶绿素含量显著提高,气孔导度和净光合速率分别增加47.57%和23.21%,碳同化速率显著提高,光系统Ⅱ保持较高的开放程度,PSII最大光化学效率(Fv/Fm)、PSII实际光化学效率(ΦPSII)、光化学猝灭系数(qP)均显著提高,非化学猝灭系数(NPQ)降低。说明预施CaCl2可以有效保护烟草光合机构免受强光伤害,减轻光抑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