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其他 > 正文

烟草茄尼基焦磷酸合酶基因NtSPS克隆表达研究获进展

2016年08月17日 来源:云南烟叶信息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报道  近期发表在《中国烟草科学》2016年第3期上的“普通烟草茄尼基焦磷酸合酶基因NtSPS的克隆和表达分析”研究揭示,烟草品种红花大金元茄尼醇生物合成关键基因NtSPS1和NtSPS2存在2个保守的DDxxD结构域,均定位于叶绿体中,2个基因的表达水平与茄尼醇、叶绿素在烟草植株中的分布规律一致。

  该研究为揭示烟草茄尼基焦磷酸合酶(NtSPS)在烟草茄尼醇生物合成中的作用,分离了烟草品种红花大金元茄尼醇生物合成关键基因NtSPS1和NtSPS2,并对其进行了序列比对、进化分析和亚细胞定位分析,研究了其在烟草植株不同器官的表达水平以及烟草植株不同器官的茄尼醇、叶绿素含量与NtSPS表达水平的相关性。

  该研究揭示,NtSPS1和NtSPS2开放读码框(ORF)大小分别为1209、1206 bp,分别编码402、401个氨基酸;NtSPS1和NtSPS2均存在2个保守的DDxxD结构域;NtSPS1、NtSPS2与番茄SPS同源性较高;NtSPS1、NtSPS2均定位于叶绿体中;烟草植株不同器官NtSPS1和NtSPS2表达水平与茄尼醇、叶绿素在烟草植株中的分布规律一致,均为叶>茎>根。该研究为深入研究NtSPS调控烟草茄尼醇生物合成机制奠定了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