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其他 > 正文

BABA诱导烟草抵御镉胁迫机制研究获进展

2016年08月08日 来源:云南烟叶信息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报道  发表在《中国烟草学报》2016年第3期上的“BABA诱导烟草抵御镉胁迫初步研究”揭示,BABA(p-氨基丁酸)参与烟草NtIRT1等7个基因表达调控,激发抗氧化系统,增加根部镉积累,降低地上部镉积累,抵御镉胁迫。

  该研究通过施加外源BABA来减轻镉胁迫对烟草的毒害,并从抗氧化系统、离子含量及相关基因表达来探讨其作用机理。结果显示,0.2mmol/L BABA和0.5mmol/L BABA能使镉胁迫下的烟苗根长、鲜重及叶绿素含量显著增加;外源BABA处理不仅能显著提高镉胁迫下烟苗脯氨酸、谷胱甘肽(GSH)、还原型抗坏血酸(AsA)、可溶性糖和总酚含量,还能增强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抗坏血酸还原酶(APX)、过氧化物酶(POD)和过氧化氢酶(CAT)活性,降低过氧化氢(H2O2)和丙二醛(MDA)含量,可以促进烟苗根部镉的积累及降低地上部镉的含量。

  实时定量PCR检测结果发现,BABA参与NtIRT1、NtNramp5、NtPCS1、NtGSH1、NtHMA4、NtPCR1、NtPDR5b等7个基因表达调控。

  该研究综合分析认为,BABA缓解烟草镉胁迫可能是激发植株体抗氧化系统、降低地上部镉积累及调节相关基因表达的综合结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