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其他 > 正文

香,卷烟的灵魂

云南中烟《云产卷烟自主调香核心技术研究及应用》获奖的背后(上)
2016年04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鞠训科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2016年2月14日,中国烟草总公司发布2015年度科学技术奖励决定,授予《云产卷烟自主调香核心技术研究及应用》(以下简称《自主调香》)项目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2014年正式组建,迄今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1项,中国烟草总公司计划项目10项。

  在行业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倡导科技创新之时,这个奖项有何不同?将对行业卷烟研发有哪些启示?近日,记者走进了云南中烟技术中心,探寻一等奖背后的故事。

  从“鼻尖”到“舌尖”,“味香”才是真的香

  到云南中烟技术中心的香精香料制备中心参观,最好先闭上眼睛。

  闭上眼,才能给鼻子更多的享受。闭上眼,才能找到那种奇特的感觉。暗香浮动,若有若无,忍不住再深吸一口。虽然这里是钢铁水泥构筑的现代化车间,耳边就是机器的轰鸣声,却给人以置身遍地鲜花、蜂蝶绕飞的夏日草原的感觉。

  香,是卷烟的灵魂。掌握了香,就掌握了卷烟研发的关键。

  香精香料制备中心是“香的海洋”。据技术中心工作人员曾熠程介绍,这里拥有香料样品3338个、香基香精样品961个,基本涵盖了卷烟调香所用的所有香型和产品。

  “仅凭拥有种类繁多的香原料,获不了一等奖。”《自主调香》项目参与者、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冯斌说,“这些仅仅是能发出香味的物质和原料,还不是我们想要的‘真香’。”

  什么是“真香”?这要从“烟草产生香气”讲起。

  烟香是怎么来的?一支烟拿到手里,放在鼻前,烟丝散发出来的气味让人感觉很香,这是烟草的香气。但是,在项目组看来,这个香仅是有“香味”,是“低层次的香”,而真正的香则是“味香”。

  “香味”和“味香”,虽然只是字序颠倒一下,在云南中烟看来,意义大不相同。

  “‘味香’是烟草被人吸食后的感觉香,是比‘香味’更深层次的香。”冯斌说,“毕竟,烟是要被抽吸的。闻着香,不一定抽着就香。‘味香’,更多的是被舌尖品尝并联想出来的,不单是鼻子闻出来的。”

  “味香”如何被人感知呢?《自主调香》项目组认为,烟气成分溶解于唾液并进入了鼻腔,与味蕾和嗅觉感受器发生作用,刺激人类神经系统后向大脑传递信号,唤起大脑对各种香气和味道的印象,从而产生了“香”的感觉。

  “香味”重物质,“味香”重感觉。对“香”的细分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对强化云产卷烟产品风格特色、推动中式卷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过去,云南中烟依靠本地烟叶原料优势,打造了一批响当当的卷烟品牌。如今,国内各工业企业的烟叶原料和加工工艺同质化趋势明显,烟叶原料供需的结构性矛盾逐年加剧,加工工艺技术差距不断缩小。“味香”理论的提出,使得“香”成为品牌风格特征的代表。他们认为,卷烟是一种特殊的嗜好品,消费者一旦认定一种“味香”,就会建立牢固的情感纽带,品牌忠诚度会大大提高。

  “味香”是《自主调香》项目的理论突破口,也是其卷烟调香技术创新的基础。以“味香”概念为指引,项目立足于彰显云产卷烟风格和品质特征、提高云产卷烟自主调香水平,依据层次分析法对云产卷烟风格特征和品质特征组成要素和贡献度进行了深入研究,构建了卷烟特征层次调香方法,开发了适用于云产卷烟风格特征的系列关键香原料,并对部分重要的天然香料、香基和香精进行了剖析仿制,有效提升了云产卷烟的自主调香水平、实现调香技术的自我掌控。

  从感觉感受到定性定量,看得见、摸得着

  香,是辨识卷烟品牌的最大因素。“味香”重感觉,似乎虚无缥缈,很难琢磨把握。

  “感觉看不见摸不着吗?不对。我们可以用技术手段把品牌风格,像画肖像一样描绘出来。”技术中心首席工程师李智宇说。

  脸谱图又称切诺夫脸,它可以以人脸的面部表情表达数据之间的特点,而面部表情让人印象深刻,也易于区分。《自主调香》项目用脸谱图原理,根据表情对数据进行聚类,特别是对品牌特征进行描绘,从而得到了一张品牌脸谱。

  “脸谱识别技术最大的特点是直观,易记忆、易传播、易表达。把这项技术引入到烟草感官评价,可以实现卷烟风格特征和品质特征的直观定性评价。”技术中心首席研究员王明锋说。

  以脸谱识别技术表达卷烟风格特征和品质特征,需选取最容易识别的脸部特征,通过采用相应的数学函数处理,来表达云产卷烟最突出的感官特征。虚无缥缈自此变为具体可感。比如,在风格特征脸谱图中,以脸的宽度代表烤烟烟香,以上下半脸相对长度代表清香,用眼睛高度代表烘焙香,用眼睛的宽度代表辛香,等等。

  看得见、摸得着,还需要大量数据支撑。项目组遵循“整合资源,夯实基础,构建调香支撑平台”的思路,建立包括数据库、标品库、调配线的“两库一线”调香基础平台。经过10年积累,数据库存储了10大类65项海量数据,包括香料保留指数、香精成分、基于中式卷烟的感官评价等信息。

  脸谱识别还是表层,其最大作用是支持更为核心的技术——卷烟特征层次调香法。所谓特征层次调香法,就是对卷烟风格特征按照核心层、增强层、差异层的顺序依次进行调配,通过脸谱识别技术的比对、修正和优化,达到或接近设计目标要求。这有助于配方人员有的放矢地配置资源,提升调香技术水平。

  实现卷烟调香的定量评价,并不容易。具体操作中,调香人员采用特征层次分析法,找出云产卷烟风格特征和品质特征的组成要素及贡献度,再建立权重向量和判断矩阵,得到模糊综合评价模型,实现多指标、多维度的综合定量评价。然后,通过科学评价加香加料对卷烟产品风格特征的影响,指导香原料选用和卷烟配方优化设计,从而提升烟叶使用价值,强化产品风格特征。

  目前,定性定量相关技术已在“云烟”(紫)维护和“红塔山”(传奇)的开发中得到应用,并筛选出了配方所需的烟叶原料和香精香料。这大大提高了香精香料自主研发生产能力,进一步固化并凸显了品牌风格特征。

  “这些技术的应用,促进了卷烟调香从以经验为主向以科学配方为主的转变,也代表了我们的研究思路,即构建‘有支撑、成体系、能感知’的调香技术保障体系。”王明锋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