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其他 > 正文

研究揭示光衰减对烟叶碳氮代谢关键基因表达的影响机制

2015年11月17日 来源:云南烟叶信息网站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站报道  10月28日刊发的《中国烟草学报》2015年第5期上刊载的“光强衰减对烟草叶片碳氮代谢关键基因表达的影响”研究揭示,烟叶生理成熟以前,随着光衰减淀粉含量降低,糖合成关键基因表达量减少,淀粉合成酶基因GBSSI表达量稍有减小,烟叶氮代谢滞后。

  该文通过电子显微镜和反转录PCR方法研究了烟草在遮光处理(分别为100%,85%,70%和55%的自然光照强度)下烟叶移栽后78天、85天、105天及120天四个时期淀粉的积累和淀粉、糖、氮代谢途径关键基因表达量的变化。

  该研究表明,移栽后105天烟叶生理成熟期之前淀粉含量受光照影响最大,随着光的衰减含量逐渐降低。葡萄糖转化及蔗糖合成途径中有4个关键基因表达量随光强减少逐渐降低,且随着烟草的成熟也呈下降趋势。淀粉合成酶基因GBSSI在叶片扩展期表达较弱,在叶片成熟期大量表达,随着光照强度的减弱表达量稍有减小。氮代谢途径关键基因Nir、GS等同工酶基因的表达存在一定互补性,总体基因表达趋势为,表明在弱光下烟叶氮代谢滞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