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其他 > 正文

行业标准《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规程》获2015云南省标准化创新贡献奖

2015年10月19日 来源:云南省烟草专卖局网站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省烟草专卖局网站报道  10月14日,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昆明举办2015世界标准纪念日暨云南省标准化创新贡献奖颁奖活动,省局(公司)编制的行业标准《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规程》YC/T 437-2012获得2015年度“云南省标准化创新贡献奖”,该奖项为全省标准化事业最高级别奖励,旨在表彰为标准化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创造了显著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标准项目。

  省局(公司)于2010年立项开展“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广项目”,在基本摸清蚜茧蜂冬季保种、规模繁殖、茧蜂收集和茧蜂释放规律的基础上,及时将这套成熟的技术体系转化标准,并由国家烟草专卖局批准发布为行业标准,标准号为YC/T 437-2012。该标准是国内外第一个针对蚜虫的生物防治技术标准,体现了“推广速度最快、实施面积最大、农户参与程度最高、技术创新最多、综合效益最好”的特点。《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规程》行业标准发布以来,国家局及省局(公司)两级层面不断加强标准宣贯力度,为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在全国推广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目前,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在云南、四川、福建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烟区累计推广应用面积达3356.8万亩,平均防治效果达82%以上,辐射带动油菜、蚕豆等作物的生物防治面积达2800多万亩。调查结果表明,两年以上标准宣贯区已形成烟蚜茧蜂生物种群,瓢虫、食蚜蝇、蜘蛛和草蛉等其他天敌数量得到了恢复,促进了农田生物群落的恢复与重建,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该标准成果集成创新的技术水平及其推广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突破性地走出了一条研究、生产、推广应用的生物防治新路子,引领了“绿色植保”的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