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其他 > 正文

江苏徐州市局寻梦QC小组研制自动合单到户的异型卷烟分拣打码系统(图)

2015年09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寻梦QC小组成员正在安装调试输送机

  项目背景

  近年来,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愈发凸显,烟草工业企业为了满足市场需求,相继开发出多款异型包装卷烟,销量增幅明显。就徐州市场而言,2013年下半年销售异型卷烟19个品规、1.42万箱,同比分别增长46.2%、7.5%。而目前国内外主流的卷烟分拣设备供应商都没有很好的异型卷烟分拣打码合单方案,因此,异型卷烟分拣打码合单问题成为江苏省徐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乃至全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原因查找

  项目启动前,徐州市局(公司)无异型卷烟专用分拣设备,采用手工分拣。异型卷烟未分拣到户,不打码。这导致异型卷烟二次分拣耗时长,如果不合单到户,车组送货时间将随着异型烟品规数增加而大幅延长,因此合单需求迫切。

  此外,市场采购不到所需系统,原供应商没有现成系统,并且由于原供应商对数据保密,其他供应商无法实现合单到户。通过分析论证,2014年1月,寻梦QC小组决定自主研发所需系统。

  解决方法

  寻梦QC小组瞄准异型卷烟自动合单这一课题关键点,开展创新型QC活动,促进课题落地和解决。活动过程注重学习创新,以自主设计、委托加工为主要手段,以正交试验法等方法实地测试选定方案。

  方案分为分拣系统、打码系统、合单系统三大部分,并制定设计制造控制机、设计制造无线电子标签、设计制造分拣软件等实施步骤,设计合单流程,自主编写自动合单程序,实现了利用现有设备自动合单到户;自主编写异型卷烟分拣信息系统,与仓储管理系统和一号工程系统对接一次成功;大胆应用433MHZ无线通信技术,利用现有货架设置了无线拣货电子标签,解决了场地小、布线难的问题;同时利用单片机自主设计制造订单控制机,编写通信软件,准确控制订单切割。通过系统总体部署,实现了国家局提出的“分拣到户、打码到条、户码对应”的工作要求。

  项目成效

  通过课题活动,徐州市局(公司)在客户服务方面进一步提升了质量:所有异型卷烟100%准确打码,进一步增强了消费者的信赖,提高了零售客户满意度;所有异型卷烟100%合单到户,解决了送货服务二次分拣的问题,缩短了服务响应时间,既提高了送货效率,又得到零售客户的好评;所有异型卷烟打码到户,有利于协助专卖市场管理。

  在技术方面也收获颇丰:一是掌握了分拣线周转箱自动合单技术;二是初步掌握了单片机在车间工作的抗干扰技术;三是初步确定了433MHZ无线通信技术在车间的电磁兼容性;四是掌握了Ajax、Webservice、Lodop打印控件技术、JS条码生成技术。该成果立足实际,为企业累计节约成本55万余元。

  目前,寻梦QC小组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1项发明专利和2项软件著作权登记,均已通过初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