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烟叶生产 > 正文

浅谈品牌导向性烟叶基地单元的建设思路

2016年10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亚纯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基地单元的稳定、持续发展需要通过工、商、研联手,以基地单元为平台,整合多方人才资源及科技力量,立足基地单元烟叶特色,围绕生态剖析、品种筛选、技术定位、人才队伍建设,多维度地进行科技攻关和挖掘提炼,提升质量,突出特色。以下就工、商、研如何深入合作开展基地单元建设浅谈几点认识。

  1、积极探索新型合作模式,完善工、商、研合作机制。

  基地单元建设以“工业主导、商业主体、科技主力”为理念,按照“基地共建、生产共抓、资源共享、品牌共创、发展共赢”工作目标,应坚持从以下方面建立新型合作模式。(1)坚持品牌需求导向,完善工业主导机制。在基地内引入品牌观念,融入品牌文化,形成以工业需求为主导的烟叶生产机制,健全烟叶供应链、价值链,实现原料的有效保障。(2)坚持基地单元共建,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工业企业主动参与、深度介入基地单元建设,提出原料需求计划,建立基地烟叶质量评价和质量追踪体系,加强烟叶风格特色和配方研究,以提高基地建设引导率和烟叶利用率;科研单位组织技术攻关,制定烟叶生产技术方案;商业企业优化烟叶生产布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烟叶生产流通过程控制,形成工、商、研互动烟叶基地建设机制。

  2、共同开展特色区域定位研究,彰显基地单元烟叶品质特色化。

  特色烟叶是指具有鲜明地域特点和质量风格,能够在卷烟配方中发挥独特作用的烟叶。彰显基地单元烟叶特色,要以区域特色生态为基础,针对不同区域的生态特性,有针对性的搞好特色区域定位,找准区域定位,就能够充分挖掘和利用当地的生产资源,维护和保持烟叶特色。进行区域定位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分区,确定特色烟叶的核心区和辐射区,以核心区为中心,向四周扩散。同时工、商、研三方要共同努力,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做好科学规划,科学划分最适宜区、适宜区、不适宜区,按照优化布局的原则,严格按规划布局组织生产。 

  3、共同完善基地单元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稳步推进集约化经营。

  在不断推进规模化种植的基础上,围绕现代烟草农业“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的核心任务,大力推广和落实科技兴烟技术。不断完善并修订基地单元内的标准化生产体系,并高度重视不同单元区内不同烟叶标准化生产体系的宣贯工作,突出抓好商品化育苗、统一平稳施肥、严格烟叶水分管理、强化以成熟度为中心的种植和烘烤技术的落实等工作,进一步稳定和提高烟叶的商品质量,彰显风格特色。

  4、加强“三化”融合,全面提升基地单元建设水平。

  原料供应基地化、生产方式现代化和烟叶品质特色化是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主要内容,也是实现优质烟叶原料保障上水平的有效途径。“三化”是烟叶基地单元建设的三要素,是有机统一的整体,缺一不可。因此,烟草行业工商企业双方应该本着互利双赢,长期合作的原则,加大投入,着力加强“三化”建设融合,进一步保障原料供应基地化、突显烟叶品质特色化、推进生产方式现代化,全面提升基地单元建设水平,提高基地烟叶原料有效供给能力,满足卷烟品牌发展战略的需要。

  5、加强科技创新合作,着力保证烟叶品质特色。

  工、商、研可以通过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发挥各自优势,联合攻关或共同进行科技项目立项研究,在特色区域定位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着力解决影响烟叶品质特色化、优质化的抗病品种选育,以及壮苗培育、配套施肥技术、成熟度、烘烤质量、配套实用烟草农机研发等重要问题,重点研究品质与环境、品种的关系品质与风格特点的表征评价与不同风格特色烟叶的形成机理与调制技术,力保基地单元优质烟叶的可持续发展。

  6、加强工业验证,建立完善的烟叶质量评价体系。

  工、商之间应加强沟通,以对应品牌发展需求为导向,完善基地单元对应品牌烟叶原料质量风格特色评价体系,深入开展基地单元烟叶质量跟踪评价,建立涵盖外观质量、主要化学成分、感官质量、风格特色定位、工业配方使用情况等内容的质量数据库,由工业企业负责组建基地烟叶质量评价体系,每年对部分所产烟叶样品进行全面综合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发现问题,工商双方针对基地内技术方案共同研究生产技术改进措施,不断完善基地烟叶配套技术,优化烟叶特色品质。

  7、共同完善基地烟叶生产条件。

  基地的综合持续发展离不开配套的基础设施,离不开先进实用的烟用机械,因此,需要工业企业协同烟草部门,共同完成基地内基础设施建设,协助引进基地内适用的先进烟用机械,优化基地烟叶生产条件。

  要实现基地单元的稳定、持续发展,工、商、研三方应探索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工商合作模式,从建设规划、品种选择、生产技术制定、特色烟叶定位、科技创新、质量质量评价、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密切协同配合,以追求烟叶“特色、优质”以及原料供应链的“高效、安全、可持续”为目标,积极探索“需求导向、密切配合、品牌共建、发展共赢”的基地单元发展模式,努力实现原料供应基地化、烟叶品质特色化、生产方式现代化的目标,以保持基地单元烟叶生产稳定发展,全面提升烟叶质量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