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文山州:开创扶贫助农新业态

2021年01月04日 来源:山城新闻眼 作者:李水平
A+ A

  产品和服务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提升烟农服务对稳定种烟群体、推动烤烟产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在云南省文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主要负责人朱艳梅看来,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和依靠科技,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基于此,文山州局(公司)围绕烟叶生产全环节,整合科研、企业、市场等资源要素,融入“互联网+”,应用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构建“协同、高效、共赢”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努力实现“一部手机种烤烟”。

  对于文山州局(公司)打造的“一部手机种烤烟”平台,砚山县平远镇小新寨脚烟农余进文“赞不绝口”。

  “今年,我的合同签收和农用物资贷款全部在‘香叶助农’微信小程序进行,比以往方便快捷了很多。”一边说着,余进文一边打开小程序的界面。

  余进文口中的“香叶助农”微信小程序,就是文山州局(公司)与云南红塔银行联合创新开发的实现烟农烤烟生产全流程系统化和网络化管理的智能平台。小程序的上线,让服务烟农智慧化、技术员办公网络化、管理精细化有了更为有力的支点。

  笔者看到,在小程序主界面,除了实时天气预报、头条信息、政策宣传等,还有合同网签,交售预约、拍照问诊、农友学堂等工作介绍和香叶贷和香聚贷的产品介绍、服务对象、办理流程等。

  合同网签有效解决了线下合同签订过程中烟农签字多的问题,借助小程序实现了全州烤烟种植电子合同100%线上签订,通过烟农“人脸”识别,清除空假合同生存空间,烟农足不出户便可完成烤烟合同申请、审批、签订全流程。

  在微信小程序中开放金融贷款入口,烟农全线上、全自助办理“香叶贷”贷款产品,烟叶生产资金实时到账。依托小程序,文山州2020年线上办理烟农贷款 1061户,发放贷款6199万元。

  “自从有了‘香叶助农’微信小程序,就像是多了一位能够随时请教的‘老师’,以前遇到种植上的难题,不管大情小事,都要麻烦技术员。”丘北县树皮乡大塘子村的烟农仝清福告诉笔者,现在,常见的小问题他都可以在平台上找到答案,也可以通过在线技术指导服务获取实时帮助。

  据了解,为解决技术指导不到位的问题,“香叶助农”微信小程序设计了“农友学堂”功能模块,为烟农提供教学培训、烟农圈互动、专家服务三位一体的线上烟农技术学习平台,农户还可通过拍照问诊入口,上传烟叶种植生产过程中病虫害症状,系统通过AI技术准确定位症状及病因,并推送解决方案。

  在砚山县平远烟站站长张四平看来,借助这样的方式,烟草部门对于烟农的培训也轻松有效了很多。“以前想要把大家召集起来很困难,现在,通过‘线上’的方式,基本可以实现点对点的培训,效果提升了不少。”

  更让张四平感到欣慰的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香叶助农”微信小程序也在避免人员聚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后期,我们还要开发专业化服务、烟用物资采购、烟农增收产品销售等更多的功能模块,形成以烟农价值为导向,通过跨界纵向产业链整合,横向用户关系圈扩展的生态圈模式。”文山州局(公司)生产经营科科长卢鑫告诉笔者。

  “一部手机种烤烟”的推广应用,让烟农挑上“金扁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