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湖北宣恩晓关黄草坝:“烟+花”种植模式让乡村美如画

2020年11月25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李双翔
A+ A

  深秋时节,在湖北宣恩县晓关侗族乡黄草坝村金丝皇菊种植基地上,当地村民正在田间忙得热火朝天,走在黄草坝村的路上,随时可以看见金灿灿的菊花地里,村民采摘金丝皇菊的忙碌身影。

  “家里的烟也卖完了,烟田也整的差不多了,我趁着空闲时间就来基地采摘皇菊,劳动强度不大,收入还可以达到100块钱一天。”在金丝皇菊种植基地打零工的当地烟农田小东这样说道。

  像田小东一样在基地务工的烟农还不少,这得益于2020年黄草坝村探索生态观光农业,以土地流转的形式栽种金丝皇菊,并成立专业合作社,聘请村民在基地务工,让他们既能得到土地租金,又能获得劳务工资。再过十来天,金丝皇菊将正式进入采摘期,村里的首次尝试也将见到效益。

  “以前我们黄草坝是烟叶种植大村,近几年有些田块死烟严重,为了不影响村民收入,我们村委会和烟草部门商讨之后决定引进金丝皇菊,以“烟+花”的种植模式,加强烟田轮作和保育,又增加了烟农收入。我们目前发展了60亩,由我们合作社进行试种,成功之后我们可以在全村大力推广,将不适宜种烟的田块都种上黄金菊。”黄草坝村党支部书记文继德介绍。

  过去,村里的老百姓主要靠种植烟叶、玉米、土豆等传统农作物为生。近几年,由于田块长时间种植作物单一,加上村民轮作和土壤保育意识淡薄,导致土壤酸化、土壤板结。为了带领村民走出困境,村两委和当地烟草部门四处考察,最终结合本地气候特点和土壤条件,引导村民在不适宜种烟的田块发展朝天椒、魔芋等特色产业,从而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

  60岁的陈文友,是一位地地道道的铁杆烟农,已经种了30多年的烟叶,家庭生活也因种烟慢慢富裕了起来。前几年由于自家烟田死烟,辛辛苦苦种植的烟叶因为病虫害而造成绝收,慢慢丧失了种烟信心。为了帮助陈文友提高种烟积极性,增强信心,今年,在技术员的动员下,他还把在外务工的儿子(陈利顺)喊回家种烟,晓关烟叶收购站指导陈文友种植烟叶24亩,平时加强对他的技术指导和帮助,烟叶水平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收入达到了9万多元,加上每天在金丝皇菊种植基地打零工的收入,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太好,我对烟草部门和种烟有着特殊的感情,以前家里条件不好,就是靠老老实实种烟才把日子过得有起色,以往由于自己种烟技术不到位,特别是配方施肥和烟叶烘烤方面有很大欠缺,加之有些田块死烟,真的把我搞伤心了,一年到头下来只得个累,收入没有,还要垫老本。现在好了,我在烟草技术员的精心指导下,除开种植烟叶给我带来可观的收入外,我还种了菊花,真是双丰收呀!”陈文友的眼神充满希望。

  “烟农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只有烟农收入有保障了,我们的工作才有意义,对于不能种烟的田块我们会积极探索保育方法和轮作措施,确保烟农收入有保障。”宣恩县烟叶分公司技术服务人员这样说道。

  今年,黄草坝全村有烟农27户,种烟面积达386亩,烟叶收购总量达40127.7公斤,全村烟叶收入近123万元,户均收入可达到45000多元,烟叶和金丝皇菊的总收入可突破150万元。

  除了发展产业,黄草坝村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来抓,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农村公共卫生、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公共服务、社会事业、生态文明等方面都有了明显改善,农民生活质量和文明素质明显提高。

  “现如今,大家都有钱了,村里的环境卫生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变。走出去基本上都是水泥路,不会沾泥巴,住在黄草坝真是满满的幸福感。”“以前老的少的,在经济方面不知道往哪里发展,整天沉迷于游戏、打牌赌博,现在大家一心只想求发展,经济更稳定一点,走向富裕之路。”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讲述着村里的变化。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黄草坝村把发展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和促进贫困群众可持续增收并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奋力描绘产业兴旺、乡村美丽、群众生活富裕的新画卷。

  如今的黄草坝村,山水秀美、村庄优美、乡风淳朴、生活甜美,百姓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下一步,黄草坝村将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发展,通过“烟+花”的生产模式,做足做好做活“美丽乡村+”文章,努力实现富民强村的发展目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