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职业烟农有没有年龄门槛

2020年11月19日 来源:《海峡烟草》 作者:陈海宾
A+ A

  不久前有则新闻,湖北武汉一家菜市场贴出告示,对售货员年龄提出限制,引发不少老商户担忧:“过50岁,连菜都卖不了了。”

  由此想到烟草行业近年出台的职业烟农培育政策,其中就有“年轻化”一条。就常识而言,烟农职业与否,跟他的年龄没有必然联系。但伴随着城镇化推进,农村劳动力的老龄化趋势越来越突出,严重制约了烟叶产业可持续发展。

  烟叶生产以人为主导,老烟农本身有丰富的经验、经历过风雨,年龄显然不能作为限制门槛。各烟区对于职业烟农“年轻化”的要求,更多出于解决种烟主体青黄不接、后继无人的考虑,旨在通过政策刺激、宣传培训,把年轻一代纳入职业烟农队伍。

  2020年福建省烟农户均种烟收入达到9.42万元(含补贴),再创历史新高。这很大程度得益于烟草公司对烟农的职业化培育。所谓职业烟农,说白了就是符合“四业”条件:一是主业,种烟收入是家庭主要经济来源;二是专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接受新事物;三是敬业,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注重质量与安全,遵纪守法诚信;四是守业,把种烟作为持久产业和人生事业去经营发展。

  除了上述条件,福建各烟区还通过评选表彰“明星烟农”“十佳职业烟农”“十佳创业青年烟农”等措施,不断增强烟农对烟草行业的归属感。唯有双向发力,烟农职业化之路才能一往无前走下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