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湖北恩施烟叶:金叶归仓,他们的笑容有点儿甜

2020年11月18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黄玲
A+ A

  编者按:

  自9月19日开秤以来,湖北恩施市烟叶分公司围绕年度收购目标任务,以前置专业化分级为突破口,以规范管理为准绳,以精益管理为抓手,苦战55天,11月12日,全市87050.266担烤烟收购任务顺利完成,实现了烟农、工业、政府、企业“四满意”,漂亮打赢烟叶收购“收官仗”。

  胜利的背后,是特殊之年的特殊之举。以下分享三则恩施烟区烟叶收购的故事。

01

  画面中左边脚穿胶靴,手握锄头,正埋头清理烟田排水沟的那位,就是今年疫情期间临危受命的盛家坝烟草站站长向修志。从市公司技术服务站站长到盛家坝烟草站站长,从机关科室到基层一线,54岁技术专家为多病的老烟区带来新希望。

  请挖机深翻荒土、加大饼肥施用量、发展有基础的新烟农……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老专家恨不得24小时泡在烟田。

  本想全乡处处是烤烟,奈何人生处处是考验。今年水灾带来的次生灾害让盛家坝烟区雪上加霜,靶斑病、青枯病给烟农造成了重大损失,也给今年烟叶收购工作带来了极大难度。

  全乡绝收种植面积3168亩,去受灾烟农家中进行核查上报时,看到往年塞满黄金叶的仓库空荡荡,老专家也曾一度丧失信心。

  办法总比困难多,前置专业化分级、高纯度低眼光、全等级收购等政策,以及全站无处不在的用情服务、想方设法战胜困境的决心让全乡391户烟农竖起大拇指。

  11月12日,金叶归仓,在烟农、工业客户的满意声中,全市烤烟收购在盛家坝烟叶收购站平稳落幕。

02

  眼前笑开花的人是来新塘乡种植烤烟的“外乡人”,也是从外乡外县外省烤烟老区引进的有技术有能力的种植大户。

  乡里人实在,收购期间,乡政府送本地放心猪肉、市公司送本地放心菜油,一来感谢他们在“白转烤”转型之路的贡献,二来寓意让他们放心在新塘乡种植烤烟,开开心心把钱赚。

  据了解,新塘乡是闻名全国的“中国白肋烟第一乡”。2015年,随着全国白肋烟市场的持续下滑,既要守住优质土地,稳定基础烟农,又要适应市场需要,恩施市公司毅然开启了“白转烤”转型之路。转型,必然要面临阵痛。五年来,克服硬件配套、施肥方式、烘烤分级甚至劳动力紧张等难题,新塘乡成功从白肋烟产区转型为“两烟”产区。

  10月26日,恩施州局主要负责人到恩施市调研指导烟叶收购工作。在新塘乡“白转烤”开始的地方—校场收购点,他手捧黄金叶,爱不释手。

03

  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1.07%,均价30.72元/公斤,亩平收入3519元(正价),户平收入6.855万元(正价),名副其实的A+成绩单花落红土烟叶收购站龙角坝收购点。

  最好的烟、最差的环境,两个极端在这个点共存。在离市区150公里外的崇山峻岭中,龙角坝村在这里被群山阻隔。

  “红土乡境内要数龙角坝村的坡度最大。它的地形达到了极致,不利于机械化操作,要比别的地方烟农付出更多,但也有小气候优势,小盆地,产好烟。”红土站站长张述华客观评价。

  “山高坡陡让我们在机械种植上处于劣势,但站里因地制宜,探索出了若干适合坡地烤烟种植的配套技术让我们种出好烟,卖出好价。”龙角坝烟农覃小林说。

  完成年度目标129.52%,均价29.87元/公斤,亩平收入3999元(正价),户平收入6.876万元(正价),又是一张A+成绩单。

  拿到优异成绩单的人叫汪振升,是红土烟叶收购站大河沟收购组组长,去年年底,和同样优秀的父亲汪文,共同站在讲台领取全市优秀技术员奖状,成就了优秀父子兵的一段佳话。

  “收购期间,我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作为扎根一线的新时代青年,我应该勇于担起时代的重任,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汪振升害羞的笑着说。

  烟叶收购工作虽已结束,但发生在恩施烟区的故事未完待续,新的开始即将上演,请大家拭目以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