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从“空心村”到“兴旺村”的蜕变

2020年11月1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贵凯、罗丽姗、王金华
A+ A

  果肉饱满的金兰柚挂满枝头,标准化规模化养殖的肉羊茁壮成长,扶贫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11月的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王家源村,处处呈现出脱贫致富的崭新气象。

  王家源村煤矿开采历史逾百年,上世纪90年代曾是远近闻名的集体经济强村,村民日子也过得红火。然而,竭泽而渔式的开采难以为继,村民“靠山吃山”的日子到了头,加之长期煤炭开采导致地表破坏、水土流失严重,村级经济无力支撑各类基础设施的改造和提升,百年煤村渐渐成了产业“空心村”。

  2015年,王家源村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全村328户1028人中,139户256人为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达25%。

  “在烟草公司的帮助下,我们村的产业逐步发展起来,生活环境也好了,村民的日子更红火了!”王家源村党支部书记徐建国说。

  2015年以来,萍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结对王家源村开展精准扶贫,帮助资源枯竭的百年煤村探索产业转型之路。“做好扶贫工作、促进困难群众增收,是烟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命题。”萍乡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熊体科说,“我们通过一系列产业扶贫、改善民生等举措,以‘钉钉子’的精神,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根本靠产业,选准产业是第一步。结对帮扶以来,萍乡市局(公司)积极开展产业项目帮扶,至今已落实各类项目资金100余万元,夯实了王家源村的发展基础。

  为了让王家源村进一步增强“造血”能力,萍乡市局(公司)引导王家源村发展集体经济,通过“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发展特色产业,先后建起了金兰柚种植、肉羊养殖等扶贫产业基地,并引进光伏发电项目。

  “这些产业均采取贫困户入股分红形式,去年贫困户户均增收2800元。”萍乡市局(公司)驻王家源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郭江洪介绍。

  2015年12月,在萍乡市局(公司)的帮扶下,王家源村成立了“一品农嘉”种养专业合作社,利用修复平整好的土地种植金兰柚130多亩5000余株,贫困户全部入股,实现了金兰柚产业扶贫的全覆盖。萍乡市局(公司)的帮扶干部还积极联系当地农业局专家为贫困户讲授柚树种植方法,引导贫困户科学合理种植。

  “从前挖煤用的是蛮力,如今打理柚树可是个精细活。”村民黄彩德说,他15岁就下矿井挖煤,和煤打了半辈子交道。前些年,黄彩德的儿子突发脑血栓,看病花费了几十万元,黄彩德一家因此陷入了贫困。

  金兰柚基地建起来后,在郭江洪的介绍下,黄彩德担任起了柚林管护员。“在金兰柚基地松土除草、修枝剪叶、疏花疏果,每天能赚100多元。只要肯出力,好日子不会躲着咱!”黄彩德说。

  按照“种”与“养”两条腿平衡发展的思路,2016年,萍乡市局(公司)帮助王家源村引进了农业开发公司,建起了饲养本地黑山羊、青海藏羊等多个品种的肉羊养殖基地。

  “目前基地共养殖7000多头肉羊,市场销路不愁,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徐建国介绍,养殖基地不仅带给村民分红收入,还带动了14名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发展种植和养殖产业的同时,2018年,萍乡市局(公司)引导当地高压电瓷厂在王家源村建起了扶贫车间,为贫困户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如今,我在扶贫车间打工,一个月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脱贫户杨新莉正在机器旁熟练地干着活,说起扶贫车间,她毫不掩饰自己的喜悦。

  40岁的杨新莉,家中婆婆患有阿尔茨海默病、高血压等慢性病,为照顾老人和读初中的女儿,她无法外出打工,全家仅靠丈夫在广东打零工的收入维持生活。4年前,一家人还住在土坯房里,常常“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家里没有像样的家用电器。

  在烟草公司帮扶干部的介绍下,杨新莉成了扶贫车间的一员。“我家距离扶贫车间只有一公里,在村里就近务工,不仅有了收入,还能照顾家中年迈的老人。”她高兴地说。

  如今,务工脱贫了,杨新莉新建了两层小楼,添置了崭新的家具家电。“烟草公司出资把沥青路修到了家门口,生活条件更好了。”说起生活新变化,杨新莉满心欢喜。

  杨新莉的变化是全村1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缩影。

  建起产业基地,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的同时,萍乡市局(公司)的帮扶干部着眼提升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认真摸排急需解决的问题,并协助村干部开展安居工程。上报相关材料,申请专项资金,联系施工队伍……在萍乡市局(公司)的积极协调和帮扶下,易地搬迁工程、饮水工程陆续完工,村级主干道、太阳能路灯、村民活动广场等一系列基础设施也逐步完善起来。

  “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就突破了100万元,今年金兰柚基地的柚子全面挂果,收入一定会继续增加。”对于村子的发展,徐建国信心满满。

  产业兴旺,设施完善。王家源村已从产业“空心村”蜕变为产业“兴旺村”。“我们帮扶引导王家源村多产业发展,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群众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熊体科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