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为金叶着上“健康底色”

2020年10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杨开刚、唐李丽
A+ A

  “今年烟叶质量的提高,离不开烟草公司推广的绿色防控技术。”10月15日,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新山乡高隆村三社烟农杨从宣在交售烟叶时,脸上褶皱里盛满了喜悦。当天他卖了437.1公斤烤烟,收入了13006元,对于这个价钱,他是满意的,这是对他辛苦劳作的最好回报。

  “说实话,刚开始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时,我们还是有点怀疑的,就那么几棵僵蚜苗,会有这么神奇的作用?但用了几年之后,烟田的蚜虫明显变少了,烟草花叶病也越来越少了,打虫子的药都不用了,算上药钱、工钱和病害减少的损失,一亩烟田一年能比原来增收200多块钱。”说起绿色防控,杨从宣深有感触。

  他说,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这些年非常重视绿色防控工作,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跟着学,照着做,才有了今天烟叶卖了个好价钱。

  推动烤烟产业绿色发展,末端落实是关键,根本在于烟农接不接受、支不支持、认不认可。攀枝花烟区广大烟农对绿色防控技术从心存顾虑到主动应用,既源于这项技术给当地烟叶生产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收益,也离不开攀枝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多年来不遗余力地推广宣传。

  推广绿色防控以来,攀枝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成立了由专家、市、县、烟点人员组成的“1+3”宣讲团,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烟草绿色防控的宣讲活动,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真正让烟农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此项技术。

  负责杨从宣的网格技术员敬洪勇,烟农们都信服地尊称他为“烟田医生”,每到田管期,他总是和烟农朋友同时出现在田间地头,俯下身子,细心分析烟叶长势情况,悉心指导烟农如何做好田管工作,尤其是病虫害科学防治,他都能讲得大家心服口服。杨从宣每次都很配合,现在的好收益杨从宣最想感谢的就是烟草公司和“烟田医生”。

  在攀枝花,像杨从宣这样的烟农还有很多,他们在绿水青山中种出了金山银山,也在金山银山中保护了绿水青山,谱写了一曲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动人的新华章。

  近年来,攀枝花烟草紧紧围绕全省烟叶产业发展大局,纵深推进烤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绿色生产作为构建烤烟供给体系改革的重要一环,既有效提高供给对需求的适应性,又切实提高攀枝花“清甜香”烟叶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初步走出了一条生产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烟草农业绿色发展道路,成为全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行者、引领者。

  今年,攀枝花烟草继续抓好“深化技术研究、扩大推广面积、建立示范核心区、减少农药用量、降低烟叶农残、提升综合效益”六项主攻任务,全力构建“以烟草健康栽培为核心,农业防治、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理化诱控为重点,减量化精准用药为补充的绿色防控体系。

  全市建立了3个绿色防控示范区,示范区面积、辐射区面积分别达到全市植烟面积的20%以上、50%以上。安装斜纹夜蛾/烟青虫性诱捕器1.5万亩、食诱剂0.35万亩,释放蚜茧蜂、七星瓢虫、蠋蝽等天敌昆虫15.3万亩(其中大农业释放蚜茧蜂8万亩),黄板1万亩,苦参碱、中生菌素、春雷霉素等生物药剂7.2万亩,基质拌菌7.4万亩,绿色防控水平持续提升,切实保障了烟叶质量安全和烟区生态环境安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