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创新党建课题研究 打造先锋党支部

——中共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保山复烤厂总支部委员会党建工作创新案例
2020年10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子冲、蒋丽波
A+ A

  提要:云南保山复烤厂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一切工作全过程,以党建引领厂建、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从生产实际出发,创新党建课题研究项目,努力用党建工作激发出的活力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和体现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做法

  云南保山复烤厂党总支以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爱岗敬业、追求卓越”创建活动为契机,结合服务工业、服务商业、服务职工、技术创新、加工质量等工作特点和性质,打造有鲜明特点的先锋党支部,提出生产经营业务工作研究课题,组织支部所辖党员带头想办法、出主意,冲锋在前,带动职工群众优质高效地完成课题项目实施,形成党建引领、组织驱动、党员带动的良好格局。

  (一)以“问题为导向”选题。各党支部针对所辖部门实际业务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论证,拟定项目课题研究方向。2019年共形成3项党建课题研究项目,其中第一党支部提出《服务攻关》课题;第二党支部提出《2019烤季重点品牌均质化加工攻关》、《2019烤季分选现场管理提升攻关》课题。

  (二)以“精准施策”解题。各党支部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党员大会”等组织生活,征求党建课题研究项目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支部本着“切实可行、好中选优”的原则,提炼出具体的推进举措,制定了定目标、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限的“四定”党建研究课题实施方案,报党总支备案。

  (三)以“持续改进”答题。党总支全程跟踪,定期听取党支部党建攻关项目进展情况汇报,指出项目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工作改进意见建议,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题,确保支部党建项目有序推进。

  二、工作成效

  通过开展党建项目攻关,一个个难题逐项攻破,一个个生产经营指标不断优化,形成了党建课题研究项目选择一个,管理创新前进一步,发展水平提升一步的良性循环。

  (一)激发了工作热情。针对新厂生产经营过程的难题,各党支部在厂党总支的领导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依托党建课题研究项目,涌现出一批“党员先锋队”和“党员突击队”,呈现出“哪里有项目攻关,哪里有党支部”“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党员”的生动格局,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可见“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以点带面,带动全体职工群策群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提升了服务水平。按照公司“客户有需求,满足我来做”的服务品牌要求,对服务、重点品牌均质化加工等党建课题攻关,形成了保山复烤“一站式”的服务格局,圆满完成了湖南中烟“芙蓉王”、红云红河“云烟”和“红河”、山东中烟“泰山”、贵州中烟“贵烟”、江苏中烟“南京”、河南中烟“黄金叶”、安徽中烟“黄山”等八个重点品牌均质化加工任务,均质化加工指标均达到行业均质化加工指标要求和客户要求,取得了良好效果,客户非常满意。

  (三)强化了管理水平。通过对分选现场管理提升攻关,呈现“六大亮点”。一是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更加扎实;二是流程优化完善后工作效率、烟叶保管质量以及杂物控制成效明显;三是烟叶分选效率均质化分选混配能力极大改善;四是定置定位管理更加规范有序;五是烟叶分选质量控制较好;六是降本增效成效显著,2019年分选整理环节业务外包费用节约150万元。

  三、工作启示

  (一)党建引领是根本。企业要抓住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机遇,实现生产经营目标,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把全局的工作任务分解到一个个党支部,切实把党建工作转化为企业的生产力。

  (二)组织驱动是关键。企业要赢得新时代新形势下的竞争,实现生产经营目标,需要打造一个个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压实责任,推动一个个目标的落实,将难以量化的“软”任务转化为可以量化的“硬”指标,切实把党建工作转化为企业的竞争力。

  (三)队伍建设是保障。企业要顶住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挑战,实现生产经营目标,需要建设一支吃苦在前、冲锋在前、奉献在前的党员队伍和一支“你行我行同行、专心专研专业”职工队伍,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的工作热情和激情,攻克难关,解决难题,切实把党建工作转化为企业的战斗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