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正是这样一个“小人物”,在扶贫攻坚道路上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2020年09月21日 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淼
A+ A

  柏煜,1983年生,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文山复烤厂的一名普通的“80后”员工,话不多,身材微胖,和追求时尚潮流的年轻人相比,他穿着简单随意,甚至有些许“邋遢”。他说,自己不过是扶贫路上的一个“小人物”,就如同精彩大戏中的一个配角,如我们身边匆匆擦肩而过的路人甲,不值一提,只是和农村的缘分要比别人更深一些罢了。

  驻村工作6年,他先后辗转3个不同的乡(镇),踏破了三双牛筋底运动鞋,走遍49个村民小组1023户建档立卡户。

  2014年3月至2015年3月,在文山州麻栗坡县大坪镇新地房村做新农村建设指导员;2016年3月至2018年3月,在文山市古木镇牛棚村任扶贫工作队副队长;2018年3月,在文山州西畴县新马街乡驻村扶贫。

  正是这样一个“小人物”,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烟草人的初心和使命。

  “当好当地人才能办好扶贫事”

  在问及对他来说,什么是扶贫工作最大的考验时,柏煜颇有感触地说:“作为一个城里娃,初到乡村,乡情、民情什么都不知道,扶贫工作怎么干?一窍不通。可以从村里人的眼睛里看出对我的不信任,也能感受到那种排斥。动员群众,成了我开展扶贫工作最大的考验。”

  怎么办?他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做好当地人才能办好扶贫事,他们认可了我,跟我熟识了,宣讲政策才会有人听。”

  于是,他开启了“农耕生活2.0模式”。

  天擦亮,他一个人背着干粮在村里来回做调查,实地查看道路、水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摸清每一户贫困户家庭组成、经济来源、致贫原因等,一身“淘汰”的工装成了他的“标配”,压缩饼干、方便面成了他背包里的“常驻”食粮。日子久了,他能把村民们户口本之外的人员关系梳理得一清二楚,对各个自然村的农产品种养殖情况掌握的明明白白。混的脸熟了,村民们时常会邀请他小酌几杯,微醺处向他发发牢骚,村民们的牢骚里,隐含着他们的困难和问题,这些“负能量”的话他都一一记在心底。

  通过走访,他发现村民“等靠要”思想普遍存在,通过自身致富的意愿如即将熄灭的火苗,摇摇欲坠,似乎永远也摆脱不了“穷”的宿命。当务之急,是让他们相信政府、相信政策,重燃致富希望。

  “让脱贫致富的火光照亮贫困的黑暗”

  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方科40多岁,家里只有70多岁的老母亲,两人靠低保金和母亲的养老金勉强度日。

  柏煜找到他,告诉他村里的“5分钱”工程(即村民每人每天缴纳5分钱,一年按18元缴纳,作为村集体卫生保洁费用,由村集体聘请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保洁员)差个保洁员,平时就打扫一下卫生,工作轻松又可以赚到钱。没想到张方科一口回绝:“容我躺在床上‘休养’几天,过几天给你答复。”

  十天过去了,柏煜猜到了“答案”。可是他并未放弃,终于想到一个好办法,对张方科说:“我看你家里屋子破,环境也不太好,要不你来村委会的临时宿舍休养吧。这里条件好,为你提供一日两餐,免费住宿。”柏煜自掏腰包为张方科解决每日的伙食费。

  张方科听到后便高高兴兴地过去躺了两天。这段时间里,张方科去食堂吃饭、在村里溜达,甚至在宿舍躺着的时候,都能听到大家喜气洋洋地讨论今天又赚了多少钱,这个月又给家里添置了什么新物件,或者熙熙攘攘地一块儿相约出去喝两杯。看到这般场景,张方科开始心痒痒起来。他找到柏煜,羞怯地说:“我反悔了,我要去干村里的保洁员!”

  张方科成了村里的固定保洁员,除了定时打扫卫生外,还戴着红袖章监督村民们注意个人卫生、及时整理打扫庭院等等。

  “小柏,我发工资啦!走,请你吃饭!”张方科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满足,搂着柏煜朝乡上最好的饭馆走去。

  “想要点燃脱贫致富的希望,让他们致富的信念落地生根不容易,不仅需要找准致贫原因,对症施策,更需要耐下性子、花上心思,软硬兼施寻找突破口。”柏煜坚定地说。“当点滴改变发生,村民们有了收获,吸引更多贫困户参与到脱贫致富的行列中。渐渐的,这些脱贫致富的点点火光聚集起来,会以燎原之势,照亮那些被贫困笼罩的黑暗……”

  “亲人来了!”

  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迂回而上,马街村隐藏在影影绰绰的山谷之中,和前两个村子相比,这里格外贫瘠。大多数村民还居住在漏风漏雨的土胚房里,看到这一幕,柏煜心里五味杂陈。

  当务之急是解决住房问题。进村第二天,柏煜便马不停蹄地入户核实建档立卡户房屋情况。

  “解决住房问题相对容易一些,毕竟政策就在这里,80%的农户申请房屋改造。那20%,是真让我……”提到那些不配合的贫困户,他无奈又欣慰。

  为了说服建档立卡户唐兴旺新建住房,柏煜前后跑了十几次,磨破了嘴皮,唐兴旺才同意由政府代建住房。动工之后问题却层出不穷,土地权属有争议、入户路面不平整、房屋面积和实际不符、对房屋格局不满意……

  折腾了四个月,新房终于建成。柏煜忙活着帮唐兴旺一家搬进新居。他以为这事儿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没想到的是,这才搬进新居三天,唐兴旺以老人在新房里住不习惯为由,“窝”在老旧的危房里不肯搬走。又是前后动员了十几次。最后,唐兴旺一家要求柏煜“签字画押”,保证日后房屋有什么大问题必须由他帮助解决,才答应搬进新房。

  后来唐兴旺告诉柏煜,这个老房子是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老母亲念旧,新房没有家的味道。更重要的是,担心搬过去以后生活成本高,购置家电、水电费、煤气费这全是花钱的地方。

  “老唐啊,这房子年份已久,再被大风大雨侵蚀几次倒塌的可能性很大,住着实在危险,我也理解老人家念旧,可是有你们一家人陪着她,哪里都是家。费用的事你放心,有你的‘挂包帮’帮扶责任人,还有我们。”柏煜耐心地和唐兴旺一家交谈。

  后来,唐兴旺在柏煜的动员下成为了村里的护林员,专门从事巡山、防火、退耕还林等林业工作。

  唐兴旺一家的小日子越过越红火,老唐一家看到他的背影、听到他的声音,都由衷地说:“亲人来了!”

  “信任是第一时间就想到他”

  “走,去村委会让柏兄弟给我们评评理。”村民徐盛良拉着黄祖清找到柏煜。

  通过了解,原来是黄祖清家的污水排放路径不合理,直接排到了徐盛良家的门口,经常会渗入到徐家的庭院,影响美观不说,还会发出难闻的气味,徐盛良打扫起来甚是困难。久而久之,徐盛良积压的怨气爆发了。

  柏煜二话不说,拉着两个人到实地调查情况。

  “老黄,你打盆清水倒了试试。”柏煜一路拉着黄祖清观察水流去向。

  “嘿嘿,老黄,这不是我偏袒谁,你看这水,要是徐哥家的污水排到你家,你心理也不好受吧!等下你去买几根管子,咱们一起把管子埋到地下,卫生又美观,更不会影响到徐哥家,这事不就解决了吗!”柏煜一边说着,一边拉着两人的手放到一起,握手言和。

  “业务熟悉、群众基础好、任劳任怨,用这些词评价柏煜或许特别官方,但却是我心底最真实的评价。我恳求他留下来,他也没有拒绝。老乡们信任他,不管大事小事村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马街村扶贫队长孙恩跃说。

  2019年4月30日,云南省政府宣布西畴县正式脱贫!西畴县新马街乡马街村通过“5分钱”工程增收、护林员增收、公益性岗位增收、合作发展增收、幸福超市激励、就业协会保障等一系列举措,帮助建档立卡户313户1089人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1.3%降至1.01%,成为文山州首批脱贫“摘帽”的两个贫困县之一。

  云南烟叶复烤公司文山复烤厂充分发挥了烟草行业在就业保障、资金帮扶的带动作用,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21.5万元,全厂干部职工自发捐款10.5万元,改善了西畴县新马街乡马街村贫困乡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产业发展现状,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大决战。

  2019年,柏煜被评为西畴县扶贫先进工作者。

  柏煜说,他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无私,甚至没有什么可以大肆宣传的业绩。就渴望准点下班后一个人百无聊赖地刷着手机,盼着有一个悠闲散漫的双休和妻子或是朋友谈天说地。

  他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小人物”,他是文山复烤厂驻村扶贫队员,他是柏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