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共绘美好“偕乐”画卷

——湖南宁乡烟草部门帮扶灰汤镇偕乐社区见闻
2020年09月02日 来源:今日宁乡 作者:李先强、贺新颖
A+ A

  一边是青墙黛瓦的集镇居民小楼房,一边是干净整齐的农家小院,一条条宽敞的柏油路或水泥路纵横交错。走近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市灰汤镇偕乐社区,到处花草飘香、整洁美观,给人一派悠然与温馨的“偕乐”景象。

  “现在社区变化这样大,环境这样美,最大的支持来自湖南宁乡烟草部门!”近日,在灰汤镇偕乐社区,社区党总支书记喻仕强激动地告诉记者,“宁乡烟草部门前前后后自身投入和争取其他部门支持1000多万元帮扶我们社区,其中公路建设和土地整理占大头。”

杨跃平(左)在指导烟农晒烟。

  推进美丽社区建设,基础设施大为改善

  偕乐社区属晒黄烟种植区,宁乡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作为有担当的国企,始终不忘社会责任。“从2015年到2020年期间,宁乡烟草部门支持我们社区硬化道路24公里,烟基项目土地整理1049亩,并争取其他部门支持,路灯亮化7.1公里,改厕382座,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5户、修缮加固16户,打造美丽屋场5处,兴建居民文化广场5处……”喻仕强如数家珍。

  作为帮扶偕乐社区的后盾单位,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倾情社会、奉献社会,仅用于路面硬化和土地平整就投入401.8万元,此外还为村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持30多万元。同时,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争取其他部门支持,对社区基础项目投入570多万元,如援助印子屋场30.8万元、太阳山屋场18.2万元、陈家冲屋场32.3万元、陈家塘屋场45.6万元、牛栏塘屋场43.7万元,对贫困户危房改造和修缮加固援助61万元等。

  “烟基项目为社区现代农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在此基础上,宁乡烟草部门和有关部门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还支持硬化社区道路并进行改水、改电、改厕等,尽力改善社区人居环境。花费250多万元整修5个小组5条通组公路,解决了200多户居民的出行难问题。基础设施大幅改善的同时,社区居民的素质和文明意识都大大提高,不少居民主动拆除自家旧房屋,无偿让出土地支持美丽社区建设,对原土地进行了美化绿化,社区面貌大幅改善,如今乱扔垃圾等不良习惯已成为‘过去式’。”喻仕强高兴地介绍。

  献爱心“雪中送炭”,彰显“金叶情、心连心”

  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团员带领志愿者,连续多年捐助偕乐桥小学,让校长周丛赞不绝口。周丛感激地介绍:“仅去年6月,宁乡烟草部门就为我校捐赠了价值1万元的图书。10月,全体党组成员及党员50多人与社区党员到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联学活动,又对43名贫困学生开展‘金叶情、心连心’捐助学习用品活动。今年7月,援助2万元防疫物资采购经费,还计划9月发动长沙市局各党组织参与捐助总额约4万元,完善学校图书室书柜、书籍,并装修阅读角。”

  “献爱心‘雪中送炭’,帮扶帮在心上。我们发动机关干职工捐献衣服有200多件,帮助了30多个贫困家庭。”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派驻偕乐社区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杨跃平透露,“我们还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喻红兵之子争取芙蓉助学资金5000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喻秋明、喻定辉、周少斌、喻世强等家庭争取金叶慈善医疗卡共计6500元。”值得一提的是,仅杨跃平本人就向结对帮扶对象捐赠了5件棉袄,每年资助现金不少于2000元,还帮助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了5头土花猪、200多只土鸡和30公斤菜油及其他农副产品。

  就在去年3月和今年3月,宁乡烟草部门党团员开展“种下脱贫致富的‘小康树’,搭起共筑幸福梦的‘连心桥’”等志愿活动,为社区20多户贫困户赠送并帮助栽下了总价值2万多元的经济树苗,含700株香柚、430株油茶,以及1600多株黄金贡柚、沃柑、杨梅、板栗等果树苗,切实帮助部分贫困户解决“无项目、无技术、无资金、无市场”的难题,又一次乐做“雪中送炭”的工作,留下了永久的“摇钱树”。

  产业和就业“两业美”,凝聚社区“大美”

  “学会一种技能,能带富一个家庭。脱贫不能只靠‘输血’,要坚持‘输血’‘造血’齐发力,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杨跃平透露,社区有很多外出务工返乡的成功人士,也有一些扎根本土的“技术牛人”,近年来扶贫工作队充分发挥这些“能人”的带动作用,通过与大龙畜牧、灰汤湘一鸭业和陶氏土鸡对接,创办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组织成立专业合作社,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争取“宁乡土花猪”“灰汤贡鸭”“陶氏土鸡”等养殖项目,每年“四跟四走”产业发展项目可为贫困户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约20万元。

  据喻仕强介绍,社区继续发展400亩优质晒黄烟基地,又增加了草皮基地100多亩、小龙虾基地80多亩,安置贫困劳动力20余人做长期合同工或零时工。“更为可喜的是,社区每年还能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约20万元。如今党的政策好,家乡环境美了,不用出门就可以务工赚钱,邻里和睦了。”喻仕强高兴地说,“社区‘人人就业’,打造家中的‘净’,留住庭院的‘美’,传承家风的‘魂’,景美人更美,大家都愿为建设‘大美’社区、提升人居环境添砖加瓦!”

  以促贫困户增收为“落脚点”,帮出实效

  偕乐社区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55户是由宁乡烟草部门的干职工结对帮扶的。该局(分公司)全体班子成员率扶贫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每年多次到社区入户走访调查摸底,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家庭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逐户制定脱贫措施,并建立一户一册管理台帐。然后,通过逐户走访,找准每一个贫困户的“穷根”,围绕贫困户住房、上学、就医、技能培训、致富增收等方面的需求,为每一位扶贫对象“量体裁衣”定措施,打造出适合他们的切实可行的脱贫方案。

  “针对新型经营主体技术需求,我们加强对贫困农户的技术培训、能力培养,使农户有一技之长,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杨跃平介绍,结合自然条件和发展优势,宁乡烟草部门积极支持鼓励当地能人发展小龙虾养殖等新兴产业,引入贫困劳动力学习和务工,显著增强了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建档立卡贫困户喻中红通过培训学习,既领到了焊工证,还学会了养殖小龙虾的技术,被推荐到当地养虾基地务工,每天可得劳务收入220元。

  杨跃平告诉记者,近年来宁乡烟草部门干职工慷慨解囊支持贫困户30多万元,还多次帮助解决贫困户的鸡鸭、土花猪、橘子等农副产品的销售问题。并利用“党建+扶贫”的帮扶模式,成立“红领兢”志愿服务队,将主题党日搬到扶贫攻坚一线,为对口帮扶点未脱贫户开展定点帮扶。为贫困户送上大米、食用油、牛奶等生活必需物资,改善生活条件,同时宣讲脱贫帮扶相关政策,为他们谋发展、找销路、促增收,不断增强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勇气。

  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优先安排扶贫项目,优先保障扶贫资金,优先对接扶贫工作,优先落实扶贫措施,以促贫困户增收为“落脚点”,使偕乐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收入年年递增,脱贫“摘帽”人数越来越多。从2018年到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145人中就有53户138人脱贫“摘帽”,他们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