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电烤房”烤烟 增收又环保

2020年08月05日 来源:玉溪网 作者:
A+ A

  前卫镇是云南玉溪市江川区的烤烟种植核心区,近几年,该镇大力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柴烘烤技术,不仅节能环保,而且还降低了人工成本,烟叶品质也得到了保障。

  眼下正值烤烟旺季,记者在周官村委会王官小组的集中式烤房前看到,烟农们有的忙着编烟,有的忙着装竿、搬进烤房,而在另一边,烤房里的烟叶正在出炉,烟农们正忙着从烤房里往外运烟,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朱金建是云平村民小组的村民,记者采访当天,他家共有32杆烤烟出炉,看着金黄色的烟叶,朱金建高兴地告诉记者,之所以大老远从云平村到王官烤烟,就是看中这里“电烤房”的烘烤技术。

  烟农朱金建:我第一次下来烤烟比较好,关键还是烟要好,第二个是烘烤技术要好。

  朱金建所说的“电烤房”,就是密闭式热泵烤房。记者了解到,以前的传统烤房烧柴烧煤,靠人工添加燃料烤烟,每天24小时守着,晚上一不小心睡着了,烟叶就被烤坏,卖不出好价钱。而现在使用电烤房后,完全电脑控制,负责烤烟的人员减少了五分之一,而且电烤烟能精准控温,自动加温、减火、排湿,温度分布均匀,烟叶质量好,不仅省时省力,减少烟叶损失率,提高烟叶品质,而且消除了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深受广大烟农认可。

  王官村民小组支部书记 李伟:密闭热泵烤房跟原来传统烧煤的烤房相比,第一节能环保,第二省工省时,省劳动力,第三烤出的烟叶颜色鲜亮,香气足。从2017年使用到现在已经四年了,使用下来它烤出的烟叶效果是让老百姓满意的。

  据李伟介绍,烤烟房没有“煤改电”之前,烤烟工作又脏又累又苦,现在烤房环境好了,负责烤烟的人员穿着西装都能来烤烟,而且最重要是降低了烤烟成本,最终受益的是烟农。

  王官村民小组支部书记 李伟:在成本方面,这个烤下来的电费价格每度电是0.452元,这个是国家农业用电的最低电价,但是煤价每年是不平稳的,所以烘烤下来每炉烟比烧煤要省一百块钱。

  据悉,江川区一直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围绕节能减排,绿色生态环保发展要求,落实烟叶烘烤节能减排,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我区于2017年在王官村民小组规划建设密闭式热泵烤房30座,目前,这里已经成为了全省乃至全国密闭式热泵烤房的典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