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福建长汀:一片“金叶”铺就脱贫攻坚路

2020年07月14日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作者:
A+ A

  在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有条路只有970米,从策武乡南溪村门口通往河田镇南段村的入村口,却承载着二十多年连续六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期望。在长汀县烟草分公司的接力奋斗下,烟草行业拨款25万元开展道路硬化建设,从此道路相通、两村相连,六任村支书的祈盼得以梦圆。近年来,长汀大力发展烟草产业,用一片片“金叶”铺就了脱贫攻坚的道路,让群众共享发展的红利,点亮幸福生活。

  多项措施促烟草产业发展 成农民致富“钱袋子”

  长汀是一座千年古县,古称“汀州府”,种植烤烟的历史由来已久,是全国最早划定的全国烤烟生产最适宜区之一,是福建省第二、龙岩市第一的产烟大县。

  一组数据体现了长汀烟草业的发展势头,该县常年种植烤烟7万亩左右,烟叶收购量维持在20万担左右(近年来15万担左右),历史最高收购量达23.68万担。2005年,长汀县被国家烟草专卖局评为第三批“国家烟叶标准化生产示范县”。

  为稳定烟叶产业规模,提升烟农种烟效益,稳定全县农村经济产业构成。长汀分公司对烟叶生产进行相应的扶持,包括产前、产后的肥料、农药、育苗、大户种植等方面的扶持,对烟农烤房建设、农机具购买等进行扶持,以及对专业化育苗、机耕、烘烤、植保、初分等模式进行引导扶持。

  长汀分公司在发展烟草产业的过程中,还结合烟区耕作制度,充分烟草行业的体制优势、信息资源优势和设施资源优势,探索构建“烟稻产业联合体”,推动烟叶主业和增收产业的有机融合,通过引导烟农开展烟后优质稻种植、烟后稻制种,实现由烟叶生产稳收向“烟稻”综合增收转变。

  2019年在全县12个乡镇87个村引导863户烟农开展烟后稻制种5326亩,试点烟后优质稻种植83亩,烟农亩均纯收入增加1000元左右,为烟农增加烟后经济收入约530万元。2020年,全县规划烟后稻制种面积8354亩,试点烟后优质稻种植面积105.3亩,预计可为烟农增加烟后经济收入约840万元。

  长汀烟叶产业的蓬勃发展,农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有力支撑了地方经济发展。根据初步统计,自2005年至今的15年间,长汀县烟叶产业年均带动6613户农民致富增收;持续为烟农创造经济收入28亿元,每年为烟农创造户均收入约3.5万元;先后为地方财政贡献烟叶税收6.3亿元,约为3916万元/年。

  建设3673个基础设施项目 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长汀有一项千工陂水渠工程,始建于民国时期,绵延18.6公里,但由于当时投入较少,建设标准低,加上年久失修,保灌功能逐年萎缩,当地百姓迫切希望能够重修千工陂。

  长汀分公司在了解这个情况后,主动作为,精心谋划,投资377万元,奋战90天竣工全省最大烟田水利工程——千工陂,改变了过去碰上雨天难排水,晴上三天难灌水的状况,带动了当地烟区的蓬勃发展,让濯田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烟叶种植示范区。

  据了解,从2005年至2019年间,烟草部门在长汀共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92亿元,建设项目数3673个。其中田间道路197条,改善了当地4.45万米道路交通条件,受益基本烟田面积18.61万亩,涉及16个乡镇,受益村别240个。高标准土地整理项目5个,涉及5个乡镇11个村,建设工程量7768.40亩,受益农户1998户,新增耕地313亩。建设5个水源性工程项目,可满足4.44万亩农田的灌溉,烟田受益面积22104亩。

  期间,长汀县还先后建设了3600余座密集烤房,烟叶烘烤容量常年稳定在7.2万亩,有力保障了全县烟叶烘烤需求,稳定了当地烟农种烟规模和效益,推动了长汀农村区域经济发展。

  实施产业精准帮扶 助烟农脱贫摘帽

  对于烟草行业而言,服务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大局是一项重要政治责任。2017年,长汀全县共有省政府建档贫困烟农124户。为助力贫困烟农脱贫增收,长汀分公司采取六项举措给予精准帮扶,比如对贫困烟农的种植计划优先保证,实行政策性倾斜。在连续两年种植计划大幅度调减的环境下,全县贫困烟农1086亩的种植计划仅减少41.8亩,种植计划得到优先保证,贫困烟农主体收入得到有效保证,主业帮扶成效突显。

  为解决贫困烟农种烟资金缺乏的问题,长汀分公司积极协调当地金融部门,为贫困烟农优先办理低息的种烟小额信贷,贫困烟农种烟贷款利率仅为3.65‰。对贫困烟农实行专业化服务价格优惠,年均为贫困烟农节约服务成本近8万元。

  同时,优先考虑在贫困烟农中选取专业化服务队员和行业季节性用工,为贫困烟农创造适宜的灵活就业岗位。优先为贫困烟农对接烟后稻制种、优质稻种植等多元增收项目,增加贫困烟农主业外收入。

  此外,长汀分公司对贫困烟农政策性补贴优先覆盖。2018年,对全县因计划调整减少种植面积的贫困烟农(39户、41.8亩)给予400元/亩的政策性补贴,共补贴资金16720元;对行业员工挂钩帮扶的贫困烟农每亩烟田补贴100公斤龙岩鑫叶农资公司自制的商品有机肥,扶持烟叶生产,降低贫困烟农的生产成本投入。

  经过行业的精准发力,2018年底,全县124户建档贫困烟农全部提前两年实现脱贫摘帽。

  推动烟草高质量发展 做好烟农增收“文章”

  近年来,长汀分公司积极构建产业保障体系,加快机械化进程、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等推动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让烟农赚钱更多更轻松。自2005年起,长汀分公司积极构建覆盖烟叶生产全季节的产业保障体系。在标准化生产体系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烟叶生产新技术的探索、集成和推广,先后推广运用了“小苗带营养土二次打穴深栽技术”“平衡施肥技术”“合理打顶留叶技术”“密集式烤房四层烘烤技术”“上部叶带杆烘烤技术”等,提高烟叶内在质量,提升烟农种烟效益。

  长汀分公司全力推进烟叶生产“种采烤分”一体化转型,以合作社为平台,烤房群为载体,烤师为主导,烟农为主体,全程专业化服务为纽带,围绕机耕起垄、播种育苗、盖膜移栽、水肥药田管、采运编装、烟叶烘烤、烟叶初分、废料回收八个环节,开展团队化、流程化、工序化、标准化、货币化、信息化六项作业服务,实现精益管理、精准控制、绿色生产。

  此外,长汀分公司还构建一系列的风险保障体系。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协调,为烟区提供精准气象信息特别是中长期信息,降低烟农因灾损失。在市县两级政府重视和资金支持下,开展烟田种植保险,其中烟草、政府、烟农各出资50%、30%、20%。加强与保险公司合作,提高灾害核实实时性、精准度和真实性,加快保险赔付进度,消除烟农疑虑,降低烟农成本。与保险公司合作,为全县烟农投保人身意外伤害险,提高烟农生产过程的风险保障能力。

  长汀分公司大力推广深翻、起垄、覆膜、水肥一体化、培土、植保、烘烤等成熟机械应用,并将机械化、专业化服务资源向烟后产业延伸,实现了烟叶生产设施设备的综合利用,加快了农业生产的机械化作业进程,提升烟叶生产重点环节的机械化应用水平,逐步减轻烟农劳动强度和用工成本投入,提高生产效率。同时,该县在各种烟乡镇建立农业机械固定维修点和配件供应点,初步解决了部分区域农业机械维修难的问题。

  长汀分公司还坚持烟叶生产与生态保护协同推进,实施农药、化肥减量工程,全面回收废旧地膜,推进清洁化生产。深化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推广,加大杀虫灯、生物农药等物理、生物防治技术应用,提高烟叶安全性。探索生物质能源、电能、热能等新型能源替代燃煤试验示范,推进节能减排,减少资源消耗。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保育型烟草农业,实现农业农田绿色安全,农村环境生态友好,为美丽乡村建设精准发力。

  2020年,长汀分公司先后投放烟蚜茧蜂106万头,覆盖烟田面积5.4万亩,辐射大农业面积6万余亩,使用黄板诱杀害虫5000片,性诱捕器1600套,太阳能杀虫灯150套,大幅减少使用化学农药使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