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贵州省黔西南州“四化”推动烟叶烘烤上水平

2020年07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黔西南消息 作者:穆青
A+ A

  最近,贵州省黔西南州以彰显清甜香型特色为目标,以烟叶采烤工作“标准化、流程化、工序化、信息化”为抓手,确保烟叶工作农时节令,全面提升烟叶烘烤水平,提高专业化服务能力,推动全州烟叶生产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推行烟叶烘烤工作标准化。强化烘烤标准执行力度,不同品种的烘烤,按照“良种良法配套,一品一策”的要求,摸清不同品种的烘烤特性,变黄和失水规律,制定能彰显品种质量特色的烘烤工艺,做到一品一工艺,一品一配套,确保烤出应有的风格特色。

  推行烟叶烘烤工作流程化。各县(市)结合自身实际,选择推行“1211+N”车间组织管理模式(将所辖区域划分为若干个车间,1个车间配套20-50座大型密集烤房,1-2名职业烘师,1名生产技术人员,服务N户烟农)或“1+5+N”班组式管理模式(按照1个班组聘请1名烘师,配5名辅助工,组成烘烤作业班组,统筹3-5公里范围内的N座烤房,承担2500-3000担烘烤量的专业化烘烤组织模式),推进烟叶烘烤工作流程化,着力解决各县(市)之间、站点之间、片区之间的专业化烘烤组织管理发展不均衡、无流程的问题。

  推行烟叶烘烤工作工序化。按照烟叶采烤工作科学划分采收、运输、编烟、上炕、烘烤、下炕初分六大工序。烟叶站协调村组干部,以集群烤房点为中心,对就近社会闲散劳动力进行调查登记,由合作社组织对闲散劳动力进行培训,组建成采收、运输、编烟、上炕、烘烤、下炕初分专业服务队伍,实行采、运、编、装、烤、下炕初分烟叶烘烤工作工序化作业。

  推行烟叶烘烤工作信息化。高度重视烟叶烘烤数据采集工作,确保烘烤数据及时录入和上传,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建立州公司、县(市)分公司、烟叶站、合作社职业烘师和烟农之间上下贯通的技术指导和服务网络,充分利用好微信、短信平台,烘烤实时监控系统,推进烘烤信息化工作,努力提高科学烘烤工艺落实到位率,及时解决烘烤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