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烈日骄阳下,你们的身影最酷

2020年06月10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网 作者:濮永瑜
A+ A

  虽是初夏时节,五月的云南保山却笼罩在骄阳的炙烤之下。一群保山烟草“90后”年轻人的身影,忙碌地穿梭于田间地头,大家膝盖裤腿沾满了土,指甲缝里塞满了泥,但脸上却都洋溢着满足的笑容,心里装满了收获知识的喜悦。

  5月14日-24日,云南省保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腾冲市蒲川烟叶工作站举办了青年职工烟叶生产培训班,49名30岁以下的生产一线青年职工,迎来为期10天的烤烟生产全流程培训。此次培训采用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形式,对烤烟育苗、大田管理、植保技术与绿色防控、烟叶调制关键技术、烟叶评级技能、站点管理等模块开展,首次将生产材料、信息写作纳入培训,让生产一线青年职工更加清晰的认识烤烟生产是什么,需要做什么。

  “青年是公司的未来、是单位的希望,青年强则企业强、青年进步则企业进步。青年职工要勇担责任、感恩怀德、善学勤练,不断提高烟叶生产工作技能。”开班仪式上,市局(公司)领导的殷切希望及谆谆教诲浸润每个参训员工的心灵。

青年职工培训评级讲师给学员讲解烟叶等级 杨勇/摄

  “规范建棚、物资消毒、播种操作、育苗管理……这是今天上午的理论课程,接下来我们要自己动手操作了。”学员们兴奋地围在装盘播种机和几个刚建好的育苗小棚周围,轮流着将课堂学到的理论,亲自动手操作起来。

青年职工正在进行大田移栽质量判定考试 杨勇/摄

  学员们头顶烈日,却依旧在田间挥舞着锄头。理墒、打塘、栽苗、浇水、施肥、盖膜……大田移栽的流程一样不落。一张张晒得通红的脸,透着一股子认真的劲儿。

青年职工正在进行田间烟叶害虫识别考试 杨勇/摄

  植保模块是大家学习的难点。看着授课老师精心准备的病虫害图片、害虫标本以及病株,大家竖着耳朵、全神贯注地听着、记着。农残快速检测、诱捕器的放置等,也纳入了植保模块的培训。

  对于刚转岗到烤烟生产的肖冰来说,这次的系统培训无疑是个非常好的机会。只见他抬着手机,一直录着老师讲的烟叶成熟度判定,回到岗位上,还要反复回看、学习。

  来到烤房群,学员们化整为零,分成几个小组,分别从烤房外观、内部构造、供热设备、通风排湿设备、温湿度控制设备等方面进行现场学习。烤房内正在烘烤的烟叶,也吸引着大家的目光,观察窗口人头攒动,认真地观察烟叶烘烤时期的变化过程。

  面对不同等级的烟叶,学员们以烤烟国标为基准,在授课老师的带领下,眼观、手摸、鼻闻,充分打开自己的感官,取出几片典型的烟叶,先从部位着手,认真地观察、辨别。

  育苗棚、大田、烤房……都是大家的考场。考试是对学习成果的检验,按照栽培技能大赛的规范流程,学员们纷纷展示了10天的学习成果。一群保山烟草的年轻人,一群生产一线的青年职工,他们用每一滴汗水、每一个脚印,浇灌着前行的道路。

  后记: 

  保山市局(公司)党委重视烟叶生产人才队伍建设,此次开展的生产一线青年职工培训仅是创新烟叶生产人才队伍建设的一方面。为持续提升全市烟叶生产一线干部、职工政治素质、职业素养,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烟叶生产队伍、打造一支“一专多能全流程熟悉”的烟叶生产管理人才队伍。今年,市局(公司)分别制定了《“十四五”期间加强烟叶生产人才培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十四五”期间烟叶生产人才培养规划》(以下简称培养规划)。《实施方案》从优化完善人才成长机制、健全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建立烟叶生产青年人才储备库、做好引进高端人才的顶层设计四个方面着手,健全完善人才培养工作机制;依托隆阳西邑和腾冲界头两个科技示范区,抓实生产管理人员、烟叶生产一线青年职工、烟叶生产一线股级青年干部、烟叶生产新入职职工四类人员的培训;建立“传帮带”人才培养机制,组建劳模、烟叶评级技师、烟叶调制云岭工匠、科技创新四个工作组,发挥高技能人才传、帮、带作用,传承技艺技能,培养青年技术骨干。《培养规划》坚持服务发展、需求导向、分类施策、梯次培养的原则,力争到2025年,打造一支中青年科技创新骨干人才队伍,培养一支工匠型高级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一支复合型管理人才队伍,初步建成结构合理、素质优良,能够保障保山烟叶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形成老中青搭配、技术技能互补、各领域全流程覆盖的人才梯队,努力实现人才结构明显改善,人才素质明显提高,人才效能明显增强,人才环境明显优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明显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